000188中国波指是什么()

徒步滚雪球/文 微信公号:徒步滚雪球(KCoreSunway)

最近的书单中,徒步君推荐了一本书:《投机者的扑克牌》。作者扁虫鱼先生提到一个观点,徒步君很认同也常说:市场是一种情绪。

扁虫鱼先生通过研究自己的交易记录发现,交易其实玩的是在一段转折、反复无比的曲线中的截线运动,唯一代表你盈亏的是“买”“卖”两点间的垂直落差。两个截点的选择,决定了你是盈利还是亏损。

截点的选择是如何发生的?他发现,买入和卖出都充满各种情绪,希望、诱惑、期待···真正理性的、充足预判、执行计划少之又少,卖点更是一种情绪的宣泄,很多时候,仅仅是一时的害怕。

市场是有情绪的,市场情绪是所有参与者情绪的叠加。交易的本质就是两种情绪的碰撞,互为影响,彼此共振下的一个选择。这也很好理解:


股价=每股收益*市盈率(PE)=每股收益*(股价/每股收益)

因为每股收益每个季度更新一次,相对比较稳定,不太稳定的就是股价,这玩意随着市场情绪的波动起伏很大。情绪高昂的时候,股价上涨,情绪恐慌的时候,可能隐藏着危机。

如何衡量这种市场情绪呢?根据现代金融理论的研究,波动率指数不仅可以监测市场变化和投资者情绪,还可为资产管理机构和其他投资者提供管理风险的重要工具。国际经验表明,波动率指数能够有效识别和管理市场风险,因而备受市场关注。

美国人发明了VIX指数,雪球代码:$恐慌指数(30天)(VIX)$ ,国外称为恐慌指数。指数点位越高,代表投资者预期后市波动程度愈加激烈;点位越低,代表后市的走势愈加平稳。

中国也有自己的恐慌指数:中国波指,简称iVIX指数,指数代码:000188。他是对中国市场的情绪,特别是反应了中国权重股指数上证50未来30日的后市波动预期。iVIX指数的快速上扬表明市场遇到极大的特殊事件,后市的走势十分不明朗。若iVIX在低位运行,则表明后市波动将趋窄。

比如,2017年,进入11月份,中国波指大幅上升,预示后市风险不断攀升,与此同时,50ETF的波动并不大,还在不断攀升,直到11月下旬断头式下跌。

iVIX指数具有均值回归特性,他对后市的判断也有一定的作用。对于普通投资者,通过观察iVIX指数辅助判断出入场,若在高指数下,投资者入场时应格外谨慎。

本文来自徒步滚雪球(KcoreSunway),原创文章欢迎转发,转载请联系徒步滚雪球获得授权,拒绝任何形式编撰、非授编译,侵权必究;非原创文章联系作者,如有侵权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