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列入央企序列是什么意思(央企序列号)

近日,公众号“国资小新”发布了中央企业名录,该文留言显示,尚有部分央企未列入央企名录或金融央企名录。



在国资小新尚未系统科普前,笔者简单对未列入央企名录的企业进行简单梳理,仅供参考(如有遗漏、不准确、不完整的后续以国资小新或官方意见为准)。


我国央企集团公司(一级央企,即不含央企下属子公司或分公司)究竟有多少家?据不完全统一目前是:97+26+9=132家


按照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的《央企名录》(附一)共有97家,包括新组建并成为首家注册在雄安新区的央企集团中国卫星网络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化工集团和中国中化集团合并重组而成的中国中化控股集团公司。


按照财政部金融司发布的《中央金融企业名录》(附二),共有26家金融央企被列入央企集团名录。该26家央企均是指由国务院及其授权机构代表国家履行国有金融资本出资人职责的国有独资、国有控股以及国家实际控制的金融企业。


此外,还存在下列未列入央企名录的央企:


1. 由国务院出资,由国务院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尚未纳入央企名录的央企


此类,由国务院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尚未纳入央企名录的央企,如中国南水北调集团、中国铁搭集团。其中,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9月28日,法定代表人为蒋旭光(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副主任、水利部副部长蒋旭光),注册资本为1500亿人民币。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有限公司由国务院100%出资设立。该公司由国务院直接管理。2020年10月23日,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揭牌,2020年以前由水利部代表国务院管理,此后转归国务院国资委管理(未纳入央企名录)。



其中,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铁塔”)是在落实网络强国战略、深化国企改革、促进电信基础设施资源共享的背景下,由国务院推动成立的国有大型通信基础设施服务企业。中国铁塔于2014年7月挂牌成立。中国铁塔集团由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和中国国新出资设立。公司实行总分架构,总部设在北京,同时在全国设立了31个省级分公司和各地市级分公司。中国铁塔集团亦由国务院国资委管理,但并未纳入央企名录。


2. 由国务院出资,由国务院直属机构进行垂直管理的央企集团,如中国烟草总公司


中国烟草行业实行统一领导、垂直管理、专卖专营的管理体制。国家烟草专卖局、中国烟草总公司对全国烟草行业“人、财、物、产、供、销、内、外、贸”进行集中统一管理。1981年5月,国务院决定对烟草实行国家专营;1982年成立中国烟草总公司;1983年国务院发布《烟草专卖条例》;1984年设立国家烟草专卖局,与中国烟草总公司一套机构、两块牌子。


中国烟草总公司由国务院100%出资设立。1991年全国人大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1997年国务院发布《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以法律形式确立和完善国家烟草专卖制度。2005年11月,经国务院同意,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进一步理顺烟草行业资产管理体制深化烟草企业改革的意见》(国办发〔2005〕57号),明确烟草行业继续实行“统一领导、垂直管理、专卖专营”的管理体制,中国烟草总公司依法对所属工商企业的国有资产行使出资人权利,经营和管理国有资产,承担保值增值责任。2020年烟草行业实现工商税利总额12803亿元,同比增长6.2%,财政总额12037亿元,增长2.3%,实现税利总额和财政总额创历史新高。


3. 由国务院出资,由财政部依据国家法律、行政法规等规定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央企,如中国邮政集团、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



(1)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


经国务院批准,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于2019年12月正式改制为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是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组建的国有独资公司,公司不设股东会,由财政部依据国家法律、行政法规等规定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公司设立党组、董事会、经理层。公司依法经营各项邮政业务,承担邮政普遍服务义务,受政府委托提供邮政特殊服务,对竞争性邮政业务实行商业化运营。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由国务院100%出资设立。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按照国家规定,以普遍服务、寄递业务、金融业务、农村电商等为主业,实行多元化经营。经营业务主要包括:国内和国际信函寄递业务;国内和国际包裹快递业务;报刊、图书等出版物发行业务;邮票发行业务;邮政汇兑业务;机要通信业务;邮政金融业务;邮政物流业务;电子商务业务;各类邮政代理业务;国家规定开办的其他业务。


经过多年持续发展,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已转型升级为实业与金融相结合、业务多元化的大型企业集团,竞争实力得到增强,企业效益明显提升,社会影响不断扩大。在2020年《财富》世界五百强企业排名第90位,在世界邮政企业排名第2位。


(2)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铁路”)是经国务院批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设立、由中央管理的国有独资公司。经国务院批准,公司为国家授权投资机构和国家控股公司。公司注册资本为17395亿元,由财政部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由国务院100%出资设立。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铁路客货运输为主业,实行多元化经营。负责铁路运输统一调度指挥,统筹安排路网性运力资源配置,承担国家规定的公益性运输任务,负责铁路行业运输收入清算和收入进款管理。自觉接受行政监管和公众监督,负责国家铁路新线投产运营的安全评估,保证运输安全,提升服务质量,提高经济效益,增强市场竞争能力。坚持高质量发展,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


4. 由国务院出资,由文化和旅游部主管,财政部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央企,如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和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1) 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


其中,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于2009年11月由中国文化报社转企改制组建而成,由文化和旅游部主管,财政部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中国文化传媒集团由国务院100%出资设立。


目前,集团拥有文旅中国客户端、中国文化传媒网、中国手艺网及《中国文化报》《艺术市场》《文化月刊》《艺术教育》《中国岩画》等媒体,建有中传云全媒体融合平台;拥有《中国文化报》社有限公司等11家子公司,业务范围涵盖传统报刊、新媒体、艺术品市场、会展广告、新文创IP、文创智库、印刷等领域,初步形成了党建引领下的“传媒+产业+智库”新产业格局。


围绕新时代文化产业发展新使命,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将以打造大文化大传媒格局为中心,围绕“建强传媒本体、做实传媒内容、优化传媒渠道、做精传媒服务”经营主线设计盈利模式、夯实业务形态,着力打造体现文化央企特色、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新型文化产业集团。


(2)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CAEG)组建于2004年4月,是经国务院批准,由成立于1957年的中国对外演出公司和成立于1950的中国对外艺术展览中心转企改制组建而成。集团作为第一批大型文化央企,由国务院作为出资人,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分别作为行政主管部门及经营性国有资产监管部门。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由国务院100%出资设立。


5. 由国务院出资,计划单列的央企,如中国出版集团


中国出版集团是适应出版业改革发展的需要,经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于2002年4月9日成立的中央级出版机构。


中国出版集团由国务院100%出资设立。


2004年3月25日,国务院授权成立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在国家相应计划中单列。对原中国出版集团所属成员单位行使出资人权利,承担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2011年12月19日,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成立。2017年8月21日,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在上海证券交所公开发行股票,股票名称“中国出版”,股票代码601949。


6. 其他,如中国供销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供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供销集团”)是2010年1月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大型涉农流通产业集团,是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简称“供销合作总社”)全资企业。中国供销集团资产总额1300多亿元,现有全资和控股子公司11家。主营农资、棉花、再生资源、日用消费品、电子商务、农产品批发市场、冷链物流、农产品加工、粮食收储、金融服务等十大业务。拥有一批大型生产、加工基地,仓储物流园区和产业园区,经营服务网络遍布全国各地。中国供销集团现控股2家上市公司,分别是中再资环(600217.SH)、中农立华(603970.SH);参股2家上市公司,分别是供销大集(000564.SZ)、东凌国际(000893.SZ)。


附一、央企名录



附二、金融央企名录


序号

企业名称

1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

2

中国进出口银行

3

国家开发银行

4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5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6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7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8

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9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

10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11

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

12

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13

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

14

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

15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16

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17

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18

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19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20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

21

中国农业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22

中国政企合作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

23

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有限责任公司

24

中国银河金融控股有限责任公司

25

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26

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公众号:供应链行业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