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车刮擦赔付多少(倒车擦车事故理赔吗)

武女士的车辆受损部位

有这样一起小事故,5月29日上午10时,市民武女士倒车,崔先生直行,两车发生剐蹭后,均轻微受损。

“我直行走的好好的,我咋还有责任了?”就因为崔先生心中这样的疑问,双方协商未果,最终由交警部门判责,确认崔先生在这起事故中负次要责任,武女士负主要责任。直到6月11日,事故发生13天后,崔先生自愿在事故认定书上签了字。

事故 倒车与直行车剐蹭

这起事故发生在西安市西三环外太平路上的一家4S店门前。据崔先生回忆,事发时自己驾车在最右侧车道直行,武女士正在倒车,眼看着距离越来越近,他赶紧加了一脚油门,没想到武女士车的左后侧保险杠还是蹭上了他的右后侧保险杠。

“你倒车咋不看着点。”“真倒霉,我这还是新车。”虽说只是剐蹭,双方车损都很小,但下车后,双方话不投机,最终未能协商私了,武女士报了警。

判责 倒车主责直行次责

原本一起小剐蹭,按说交警出了警,按流程当天就能处理完毕,修好车后,生活恢复正轨。可按照双方约定,6月1日上午崔先生到达交警队后,听说交警判自己有一定责任,当时就更加生气了。

武女士说:“我一大早就来了,他快10点才来,他认为自己没有责任,很生气。就说让他爱人全权处理。”

6月1日当天,崔先生的爱人未能提供委托书,事故未能继续处理。自此,崔先生再未就事故处理一事与交警或武女士进行沟通。

说法 未减速避让确有责任

针对崔先生心中疑问,交警给出解释:“如果当时崔先生的车停放在路边合法停车位上,那武女士倒车撞在崔先生车上,崔先生确实是无责的。但崔先生当时在行驶中,看到武女士倒车,具备让行条件,并未采取减速或停车避让的措施,因此承担次要责任。”

记者了解到,作为《道路交通安全法》的配套法规,公安部颁布的《交通事故处理程序规定》中明确,交通事故责任一般分为3组5个等级,全部责任,主要责任,同等责任,次要责任,无责任。这5个等级分成3组,是相互对应的,分别是全部责任——无责任;主要责任——次要责任;同等责任——同等责任,并没有市民通俗说的责任百分比。另外交警在事故处理中,只负责依照相关法律判责,具体赔偿金额多少的划定并不是交警的职责。文/图 本报记者 李佳

来源:三秦都市报

声明:本文已注明转载出处,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联系邮箱:news@ersanl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