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猫是靠什么赚钱(健康猫健康吗)

大年初七,不少深圳人迎来了开工的第一天。但有的深圳人却在这整个春节假期里,靠着“上门喂养”,赚到了超10000元的收入。

深圳,可能是中国最多人养猫的城市。但由于深圳的移民属性,每年到了春节等长假到来时,深圳的猫奴们为了自家“主子”在假期不被饿死,直接推火了宠物寄养、上门喂养等业务。

今年春节,当深圳打工的人们返乡和家人团聚的时候,有一群特别的人正挨家挨户上门,陪伴别人的宠物过年。这个在外人眼里可以在假期里边挣钱边撸猫狗、看似很轻松令人艳羡的工作,其实还有很多不为人知的门道。


我们不是“钟点工”

一风和珊珊从20年5月开始做上门喂养业务,至今已经照顾过超600只宠物,一天最多上门16次,从早上8点出门一直忙到晚上12点半。

他们是一对恋爱七年的情侣,2015年在成都旅行时相识,珊珊为了一风考研到哈尔滨,在哈尔滨收养了一只叫菜菜的流浪猫,毕业后一起来到深圳。

在深圳,搞钱是一种无奈的DNA。为了改善生活,两人开始兼职做上门喂养,身为英语教师的珊珊兼职做客服,后来由于精力有限,一风开始接手做客服并发展为全职做宠物相关业务。

▲一风和珊珊家的猫“菜菜”

同样是上门喂养,他们的收费并不算便宜。平日里上门喂养,收费90元/次,而春节期间是125元/次。即便如此,他们依然要陪伴近200只猫渡过春节。

“很多人把上门喂养的人当作钟点工,他们会觉得,我家就一只猫,你只要过来铲个屎、喂个粮就可以了,特别简单。”谈到这份工作,一风觉得更多的是误解:有些人不明白为什么收费那么高,明明钟点工也是上门,只需40元就能搞定。

在一风看来,上门喂养不光是喂粮铲屎,还包含了打扫清理环境、观察宠物状态、陪伴宠物玩耍、喂药、剪指甲等各项繁琐的工作,没有养宠经验的人很难完成,而其中最重要的,是构建双方信任感,以及背负看顾好宠物的责任。

▲网传今年春节,深圳上门喂养报价单

一风和珊珊每次接单前,都会去客户家里“踩点”,同时签订《上门喂猫服务协议》。事先熟悉路线、跟宠物家长聊聊天,了解宠物情况,记下要喂多少粮、喂多少水,清洁工具放在哪里,如果突发病症附近有没有熟悉的宠物医院等等,还会留下身份证复印件。

“你找上我帮你照顾宠物,你要看到我是什么样的人,这样才会放心。因为你离开深圳以后,要是一个陌生人跑去你家,会发生什么是不可控的。”

大部分养宠家庭都会安装监控,如果有些人没装,在上门签协议时一风和珊珊也会建议家长安装,不止为了看上门喂养的过程,平时也可以随时监控宠物的情况。

上门喂养过程中会在几个关键点录像,比如进门时猫的情况、粮、水、家里的情况,录完立刻发给家长沟通接下来的安排。

离开时门窗的状态、水电的状态、猫、猫砂、食盆水碗等都有视频记录,通常上门一次的时间是40分钟左右。

有些喂养人服务一次加收一次钱,比如剪指甲加10元、擦眼泪加10元、陪玩10分钟加10元等。但一风他们没有加收,每一次都会尽心照顾。

“有什么需要我们做的,或者想要我们做的,都可以说。比如说家里养花、养鱼都会帮忙照顾,甚至帮忙取快递….这些都是不会另外收费的。”

除夕一早的九点多,珊珊已经出门喂完一家猫咪,在赶路间隙匆匆吃早餐。这个春节,他们已经照顾了超过200只猫咪。


无数养宠家庭背后的“真实”

“做这行,你会见识到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养宠方式。”珊珊说这句话时,表情非常一言难尽。

上门喂养不是一种产品,不像卖猫粮卖玩具付完钱发货就完了,而是要真正深入到每个家庭,看到他们原本的生活面貌,以及是如何对待宠物的。

正常上门频率是2-3天一次,如果是幼猫或者身体不好的猫咪最好一天一次。

有些高端小区的住户不在乎钱财,心疼猫咪在家没人陪伴,于是叫一风一天上门两次喂主食罐头和冻干,甚至会加钱让他在家待足2个小时,直到罐头吃完,陪伴猫咪玩得尽兴才满意。

这种行为一风觉得很能理解,但他不理解的是,有些家庭七天才让上门一次,而上门后所见到的场景简直让他终身难忘。

每次接单前一风都会先加微信,这次接了个急单没来得及事先“踩点”,但是看朋友圈里的客户是个高颜值,且生活非常精致享受的人,于是没多想就接了。

但是等到正式上门的时候,拉开门一看,整个家里就像是炮弹轰炸过一样,内衣内裤袜子在地上到处都是,纸巾、塑料袋、碎屑等垃圾铺满桌面地面...连一个下脚的地方都没有。

猫砂盆里密密麻麻全是蟑螂,简直是密恐的地狱。一风一次次铲起来的都不知道是猫屎还是蟑螂的尸体。

到了喂粮的时候,看到墙角放着一大袋敞着口的猫粮,舀一勺上来里面蠕动着一只只的小蟑螂...没找到其他猫粮的一风也只能舀到猫碗后尽量把蟑螂挑出来,然后委婉地跟家长建议说猫粮不能敞口放,容易生虫受潮。但是下次上门时发现猫粮还是敞着口的。

“每次听到他们家的猫冲我喵喵叫,感觉就像它在跟我求救,生活在这种家庭里的猫,实在太可怜了。”

有个家庭养了一只狗和两只猫,狗是灵缇犬,运动量特别大,一岁左右正是活泼的时候,那个家长弄来一个海鲜箱子,上面铺满了尿不湿放在阳台,就把狗关在阳台里不让出去,平时也不溜狗。

等一风去的时候那只狗在阳台上已经憋得不行了,打开阳台门,箱子里、地上全都是屎和尿混在一起,臭味熏天,一片狼藉。

一风只能忍着恶心把箱子上的尿不湿卷在一起扔掉,把沾满屎尿的箱子小心翼翼搬到洗手间用花洒清洗干净,再清理阳台的地面…..

“实在太挑战心理承受力了!”一风说着露出了不堪回首的表情。

▲清理前

▲清理并添加食物后

一风和珊珊去过那么多家庭,也看到过他们原本生活的样子,最大的感触就是一定要把自己的家庭打理得舒舒服服的,干干净净的。不能像一些人在外出入高档场所,回到家就跟猪窝一样乱七八糟。

“可能是因为我年龄比较大吧,对于我来说把自己生活过好是最重要的。”


爱猫的人,运气都不会太差

一般来说,一风和珊珊只接疫苗齐全、身体健康的猫咪,但是在上门喂养的过程中还是不可避免的会发生各种意外情况。

提起突发意外,有一只猫对一风触动最大。

那次上门的家庭在罗湖,养了两只猫,住在高层但没有封窗。一风过去后只看到其中一只猫,第二只猫到处都找不到,后来拉开窗帘才看到猫就站在打开窗户的斜杠上,底下就是20层的楼高。

当时一风虽然心慌但没有轻举妄动,马上录视频发给家长,家长焦急地说“你马上把它抱回来吧”。

一风怕贸然上去抱猫下来会刺激到它,于是先装作什么事都没有发生,正常铲屎换粮,同时关注它的一举一动。

等到猫猫对他的气息有些熟悉后,再慢慢靠近窗户一点点把窗关上,让猫猫慢慢靠近屋内,最后直接跳到了屋里的地板上,总算有惊无险地度过了这次的危机。

后来才知道,那只站在窗外的猫猫还患有心脏病,需要每天上门给它喂药。

一风连续去了一个月,那只猫从一开始对他充满戒备,到后来围着他又叫又蹭,粘到不行。每次去铲屎换粮清理完地面之后,一风就坐在板凳上休息,两只猫这时慢慢走过来依偎着他。

偌大的房间安安静静,就剩下一个人和两只猫,看着干净整洁的家,望着窗外的景色,这种感觉真的特别好。

如今,一风和珊珊到现在也拥有了不少老顾客们,曾经一个小姐姐第一次找他们上门时在和男朋友谈恋爱,下一次就是她回老家结婚,还给了珊珊一包喜糖。

等到再下一次就看到小姐姐肚子已经隆起,新的生命即将诞生...“这种和家长们互相陪伴成长的过程很让我们感动”。

同样让他们感动的,还有一些对宠物非常上心,对他们也比较尊重的家长们。

去年九月的深圳,正是很热的时候,有些家长就会准备果汁、矿泉水、牛奶之类的放在冰箱里,桌子上还会放一些零食水果,上门的时候跟珊珊说渴了就直接喝,饿了就直接吃,不用客气。

有一次家长跟一风聊得特别开心,在家里找了半天,发现还剩一盒月饼,当时正值中秋国庆期间,那个家长直接把月饼塞进一风怀里说“拿走~拿去吃”。

有的家长还会提前画好路线图给他们,然后在家里放一张写得密密麻麻的便利贴,上面包括各种猫猫所需东西的地点、如何喂食,猫猫有什么偏好等等,有些甚至会发一份word文档给一风他们。

“这样我觉得挺好的,证明这些家长对猫很在意”。

每当喂养结束,发完最后一个视频给家长,能得到一句“谢谢”、“辛苦了”、“猫猫很开心,这段时间多亏你们了”这类反馈,一风和珊珊就觉得特别满足和幸福。

在深圳这个人来人往的城市里,一些人因为寂寞需要宠物陪伴,于是养了猫狗,也有些人近几年开始跟风养猫,但是没有去学习过该如何喂养,比如一些家长因为猫喜欢吃,就长期给猫吃猫条,但其实猫条里含有诱食剂,长期食用对猫并不好。

希望大家要具备一些基本的养猫知识再去养,“而不是我在这个城市,我需要猫,所以我才养猫。"

今年上门喂养尤其火爆,也有人跟风做这行,但是要做到真正对宠物用心负责,才能做好这份看似简单背后却需要耗费很多精力的工作。

春节假期即将结束,一风和珊珊今年也将继续奔波在深圳各个养宠家庭中,未来还有无数只猫等着他们去照顾和陪伴。


本文由深圳微时光原创发布

转载需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