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一步海阔天空前一句(退一步海阔天空前一句怎么说)

容忍是一种度量,容忍是一种修养。

胡适先生在他晚年的一部作品《容忍与自由》中提到:“没有容忍,就没有自由。” 这是他对自己一生经验的总结,也是他自己人生态度的写照。


胡适“容忍”思想的形成深受母亲的影响。胡适认为母亲“最大的禀赋就是容忍”,并强调每个人一生都会经受数不清的苦恼、倾轧、压迫和不平,因而容忍成了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事情”。胡适曾感慨地说:“如果我学得了一丝一毫的好脾气,如果我学得了一点点待人接物的和气,如果我能宽恕人,体谅人——我都得感谢我的慈母。” 正是母亲这种温厚忍让性情,形成了胡适容忍的品性基础。


在以后的岁月里,胡适一直秉持着“容忍”的处世态度。五四新文化运动以来,胡适被同学朋友反目过,被遗老遗少声讨过,被革命文士笔伐过……他遭受过众多的诽谤,但胡适始终以“容忍”的态度来对待,他曾经说过:“我受了十余年的骂,从来不怨恨骂我的人。”这是何等的风度与雅量!


在胡适看来,容忍并非懦弱,而是人性的善良。容忍是对他人的尊重,体现的是一种谦谦君子之风。胡适先生一生就是以容忍的态度来对待生活中的人和事。他说:“我要用容忍的态度来报答社会对我的容忍,因为我年纪越大,我越觉得容忍的重要意义。”在这个社会上,有很多不能容忍的人和不能容忍的事,究其根源,胡适认为,“人类的习惯是喜同而恶异的,总不喜欢和自己不同的信仰、思想、行为。这就是不容忍的根源。”“因为深信自己是不会错的,所以不能容忍任何和自己不同的思想信仰了。”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大多时候是站在自己的角度来考虑问题的,所以常常有一个潜在的心理,那就是自己的观点就是对的,而事实上往往是只要你换个角度去思考,你原来的那个立场就不会那么坚定。我们有时候太自以为是了,往往听不进别人的意见和见解,所以会产生矛盾,发生冲突。“所以,容忍‘异己’是最难得、最不容易养成的雅量”。如果双方都能容忍一下,都能互相站在对方的立场上去考虑问题,那么,我想,这个世界上会少很多的摩擦和冲突,我们的社会也会更加的和谐。所以,胡适先生让我们戒律自己:我们若想别人容忍谅解我们的见解,我们必须先养成能够容忍谅解别人的见解的度量。我想,这也应是我们在生活中所要遵循的信条。

此时,我忽然想起一句话:

退一步,海阔天空;

忍一时,风平浪静。



【声明:个人原创作品,转载、引用请注明出处,尊重知识版权,维护作者权益,共建文明和谐的网络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