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向资金为什么叫聪明资金(北向资金 为什么叫聪明资金)

酷!

本专栏是“一财知道”会员专属知识服务,所有会员同学都可以在会员班级微信群或私信班长“一柴”,提问关于财经知识的一切。背靠一财智囊团的海量知识储备,一柴的解答不会让你失望!

会员“老李”给班长一柴提问:

老李

每天收盘时,各类资讯媒体往往会报道一句北向资金如何如何,北向资金到底是什么?有什么重要意义?

一柴

很棒的提问。今天我们就花点时间好好说说这个知识点:“北向资金”。

从字面上看,从南边来的,向北走的资金。

那南边是哪?是香港。我国分别在2014年和2016年开通了沪港通和深港通,形成A股市场和港股市场中的资金互流,也就是通过香港市场参与内地市场的机制。

所以北向资金指的是:沪港通和深港通买入资金之和,就是通过香港交易所买入内地的股票的资金。

1 为什么北向资金那么重要呢?

北向资金往往具有强大信息获取实力和丰富的经验,他们埋伏的早,跑的快。从概率上看,经常能领先国内资金一步,所以北向资金还有一个绰号,叫“聪明资金”。他们虽然体量很小,却是一个风向标。

举个例子:2020年农历开年第一个交易日,国内投资者恐慌抛售,近三千只股票跌停,北向资金疯狂扫货,单日净流入199.32亿。截止到2月21日,大盘回到3039点,相比于2700点的低点,短短几天的时间指数就上涨了12.5%,北向资金的买入的优质股票很多已经收复节前的阵地并创新高。

2 北向资金偏好什么股票?

我们汇总了2017年1月到2019年8月这差不多3年时间的数据,北向资金在各个行业都取得了超越行业指数累积涨幅的持股收益率,他们更喜欢“核心资产”,核心资产股票有3大特点:

1、所在行业发展成熟,并且在产业链上具有高溢价的位置

2、所处行业壁垒高,护城河比较宽,保证了短时间内很难有新的竞争者介入

3、公司财务上,拥有持续且稳定的高净资产收益率ROE

1 如何查询北向资金动向?

我们以东方财富app为例,打开软件,在首页点击“数据中心”

然后,再点击“沪深港通”

到这里我们就可以实时监控北向资金的流向啦!

往下拉,还能看到沪深港通个股涨幅榜的个股情况

如何参加“一柴帮你问”?

点击左下角“阅读原文”,加入一财知道会员

就能向一财智囊团提问财经世界的一切

更有7大会员学习权益等着你!

作者:张添翼

编辑:李昂

监制:王俊稷

声明:本文系“第一财经广播”微信公众号独家内容,转载前请联系后台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