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七星是什么的明显标志(北斗七星是什么的明显标志北极星位于什么星座)

红色微平台/刘泽华 刘泽生 刘泽民

上图,是红外线感应系统下的北斗七星,小时候我们三兄弟坐在竹床上,摇着蒲扇,啃着西瓜,听妈妈说牛郎织女的传说。

北斗七星很容易用肉眼在夏天的夜晚发现,我相信还是有小朋友北极星在哪里。

“北斗七星”是由大熊座的七颗明亮的恒星组成。在北天排列成斗(或勺)形,常被当作指示方向和认识星座的重要标志。

因为这七颗星较易被观星者辨认出来,所以成为一个明显且重要的星群。

北斗七星之名始见于汉代纬书《春秋运斗枢》:“第一天枢,第二旋,第三玑,第四权,第五玉衡,第六开阳,第七瑶光。第一至第四为魁,第五至第七为标,合而为斗。”。北斗七星的中国星名由斗口至斗杓连线顺序为天枢、天璇、天玑、天权、玉衡、开阳和瑶光。前四颗称“斗魁”,有称“璇玑”;后三颗称“斗杓”。

通过斗口的两颗星连线,朝斗口方向延长5倍可以找到北极星,这两颗也称作“指极星”。

北极星就是现在我们说的勾陈一。

因为勾陈一几乎就在地球自转轴定义的北极点的正上方——北天极的位置上,因此在天空中几乎是不动的点,而所有在北半球的恒星看似都绕着他在旋转,因此他是在天文导航和天体测量上很好的测量定点,在上古亚述时代的黏土板上也找到了实际的证据。在现代,勾陈一距离北极只有0.7°(是月球直径的1.4倍),在一恒星日当中可以两次正确的指示出正北的方位,其他的时间也可以指示出概略的方向,只要查表修正或用经验法则就可以定出北方。

北极星不是固定下来的,勾陈一戴上了北极星的头冠,变得网红了许多。

我们看到北斗七星和勾陈一之间,还有两颗明亮显眼的星星,那就是北极一,和北极二,曾经的北极星,现在退休年龄到了。但是还会返聘回来的。

北极二和邻近的北极一,都是肉眼可见的恒星,在公元前1,500至公元500年间一起成为当时的北极星。

由于分点岁差,勾陈一不会永远都是北极星。在数万年间,摄动会使地球的自转轴指向天空中不同的区域,轨迹成为一个圆环。围绕着这个圆圈的其他恒星,包括右枢、织女,在过去或未来都可以成为北极星。

在不久的未来,勾陈一会成为更称职的北极星,与北极点的距离将在2100年达到最小值(小于0.5°以下)。

北极星不是固定的哪一个星,北极七星的形状也在改变,整个宇宙都在远离我们而去。但是没有消失,或化为其他显现出来、或到另一维度、或天国。

感谢阅读,欢迎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