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70什么意思(5270什么意思)

众所周知,一辆车只有四个轮子是与地面接触,加速刹车等动作都得依靠轮胎,所以轮胎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对于跑了几万公里的车子而言,除了常规的保养之外,也应该对轮胎进行更换,这时总免不了进行一道选择题,选择原厂配套轮胎好呢,还是非原厂配套轮胎好呢?


原厂配套轮胎优点不少,它们大多经过长里程的测试考验,花纹和噪音等与车辆也更为匹配,只是价格会更高一些。非原厂配套轮胎价格便宜不少,但适配性以及质量会稍差一截,不少车主都有这样一个困扰,选择价格更高的原厂轮胎好呢,还是选择价格更低但质量稍次的副厂轮胎?

对于这个问题,我们认为要用测试数据说话,所以我们选择了一辆奥迪A4L 2015款 35 TFSI,看看全新的一套奥迪原厂配套轮胎和非原厂配套轮胎,它的各项性能差异究竟大不大,这样大家换轮胎的时候就会明白,选择原厂更好,还是非原厂更好。


轮胎规格方面,与这辆奥迪A4L匹配的是一套带有AO标识的固特异轮胎,尺寸为225/50 R17。可能你会奇怪,轮胎上的AO字母是什么意思呢?AO即Audi Original的缩写,奥迪原装的意思。

每一条有AO标识的奥迪原厂轮胎,都需要经过两年以上、50项严苛测试(牵引力、越野、抓地力、强度、疲劳度等),才能获得奥迪全球工程认证体系的选择和推荐,才可以在轮胎上面打印奥迪独有的“AO”认证标识。


非原厂轮胎方面,我们的选择更简单,直接到轮胎店随机挑选了一款符合225/50 R17这个尺寸的轮胎。



首先测试的是0-100km/h加速这个项目,我们使用P-BOX仪器,在相同的测试场地一共进行5次测试,取成绩最好的一次为准。可能你会好奇,何谓P-BOX仪器呢?P-Box 是一款综合性测试仪器, 可以测试车辆的加速度、刹车以及各项G值等多项数据,基于GPS系统又可以获得高精度的距离测量,误差为0.1km/h。

最终,安装了原厂配套轮胎的A4L跑出了8.32秒的成绩,而换装了非原厂轮胎的A4L则跑出了8.60秒的成绩,这个环节胜出的是原厂配套轮胎,车辆可以获得更快的加速度。



刹车的重要性不必多说,跑得快还得刹得住这个道理大家都懂,在这个环节我们同样是进行5次测试,并取成绩最好的为准。为了尽可能地消除误差,我们把车辆速度加速到110km/h后再进行全力刹车。最终,换装了原厂配套轮胎的A4L,它100km/h-0刹车成绩是42.50米,而换装了非原厂配套轮胎的A4L成绩是42.81米,依然是原厂配套轮胎的成绩要更好一些,刹车距离更短。



此外我们还特别加入了湿地刹车环节,对比原厂配套轮胎与非原厂配套轮胎在湿地路面的刹车性能差异。我们在原来的场地上洒水,洒水范围的长度约50米,宽度约5米。

测试时把车速提升到110km/h再全力刹车,最终换装原厂配套轮胎和非原厂配套轮胎的奥迪A4L,其100km/h-0的刹车成绩分别为44.59米和47.11米,原厂配套轮胎的抓地性能显然更胜一筹,可以在更短的距离紧急刹停。




绕桩测试环节可以体现车辆的操控极限,录得的绕桩速度越高,说明规避风险的能力越强。可能大部分消费者会说我开车比较慢、比较稳,这些不重要,但如果你的轮胎具备更强的抓地力,绕桩成绩则会更高,自然就拥有更高的规避风险能力。

在这个环节里面,装上原厂配套轮胎的A4L录得的绕桩成绩是54.10km/h,而换装了非原厂配套轮胎的奥迪A4L的成绩是52.70km/h,原厂配套轮胎继续胜出,也可以看出原厂配套轮胎高速稳定性会更好。





在噪音测试环节,我们这次采用了新的测试方法,用噪音仪分别测试换装两套不同轮胎的A4L,在60km/h恒定速度下,它的车内和车外噪音值,以此判断原厂配套轮胎和非原厂配套轮胎到底谁的噪音控制更好。测试车外噪音值时,我们会固定噪音仪的位置,然后车辆以恒定速度通过噪音仪,并取噪音峰值为准。


需要说明的是,轮胎噪音受到的干扰因素会有很多,底噪、风噪等,一般在实验条件下差距都不会太大,所以测出来的分贝差如果有2个分贝,的话,实际开起来的噪音感受已经有比较明显的差异了。

最终的车内噪音值方面,换装原厂配套轮胎的A4L其车内噪音值为61.3dB,而换装非原厂配套轮胎的A4L其车内噪音则为62.2dB;车外噪音方面,使用原厂配套轮胎A4L通过噪音仪的那一刹那最高噪音值为76.8dB,而换装非原厂配套轮胎的A4L通过噪音仪的一刹那最高噪音值为78.7dB,显然原厂配套轮胎的胎噪控制能力更好一些。







总的来说,在保证完全相同的测试环境下,换装原厂配套轮胎的奥迪A4L在0-100km/h加速、100km/h-0刹车和极限绕桩三个环节中都领先,噪音控制也更好。


所以我们可以下这么一个结论了:原厂配套轮胎的整体表现相比非原厂配套轮胎要更优秀,带有AO认证标志的轮胎质量也更可靠;相较于市场上购买的轮胎,4S店的原厂配套轮胎其实贵不了多少,拿咱们这次测试的奥迪 A4L 225/50 R17,一条固特异配套的轮胎价格,单条原厂价格为 937元,单条外部价格为 836元,考虑到4S店的专业服务和专业性,绝对物超所值,适合追求品质的消费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