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矿科技什么板块(北矿科技什么板块上市)

一 重要提示

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2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半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4 本半年度报告未经审计。

5 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不适用

二 公司基本情况

2.1 公司简介

2.2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2.3 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2.4 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2.5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6 未到期及逾期未兑付公司债情况

□适用√不适用

三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3.1 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2019年上半年,在国内外形势比较复杂的情况下,我国经济增长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公司根据年初制定的经营目标和任务,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深耕主业,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大新技术和新产品的成果转化,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收入和利润均保持稳步增长,公司持续健康发展。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总额25,028.84万元,同比增长6.29 %;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2,222.40万元,同比增加21.25%。报告期内,公司重点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1、深耕主业,积极拓展产业链

公司主营业务为矿山装备和磁性材料两大板块,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发展。报告期内,公司继续深耕主业,稳步推进各项工作,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深化经营管理,开拓国内外市场,增强企业内在发展动力,实现公司持续稳定发展。北矿磁材年初在阜阳合资设立安徽普惠住能磁业科技有限公司,计划生产永磁磁器件及制品,是公司磁性材料业务向下游高端产业链的延伸,目前项目正在建设中。

2、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提高产品竞争力

报告期内,公司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继续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大新技术和新产品的成果转化,提高产品性能,持续推动技术升级,在矿山装备和磁性材料两个业务领域不断开发新产品,拓展新的应用领域,提高产品竞争力。报告期内,新增授权专利10项,新增软件著作权1项,制定行业标准1项,获得北京市新技术、新产品认定3项。

矿山装备方面,新开发的320m3自吸气浮选机获得应用,使得我国大型自吸气浮选机装备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智能摇床控制系统获得批量应用,摇床的智能化控制水平和分选指标进一步提高;新开发的电解锌熔铸及自动堆码打捆成套装备,正在安装调试;开发出500kW大型立磨机,完善了现有细磨产品体系,提升了公司在细磨产品领域的竞争力;同时正在开展污水处理和废旧动力电池等项目的研发。

磁性材料方面,积极组织科研人员进行专项攻关,在高性能产品开发和提高产品工艺稳定性方面都取得一定成果。完成S-5烧结铁氧体永磁粉体的工艺优化,开发S-5H产品,降低生产成本;开发出自动化传感器用柔性复合磁性功能材料,产品具有良好的挠曲性和优良的熔融流动性,环保性达到欧盟RoHS 2.0最新标准,项目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开发出高性能尼龙-铁氧体注塑永磁材料,项目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通过持续投入进行新产品的研发,公司的技术优势和行业影响力不断提高。

3、积极应对形势变化,开拓市场新局面

面对外部市场环境变化和国内供给侧改革、去产能的挑战,公司克服困难,积极应对形势变化,采取多种形式打拼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大力开展新产品的推广应用,提升新产品和高附加值产品所占比重,国内市场得到进一步巩固,国际市场开发取得了较大的进步。

公司矿山装备业务根据市场需求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提高新产品市场转化速率,加速形成新的盈利增长点;积极探索增值服务新模式,围绕提高客户综合经济技术指标提供专项技术服务。市场部门紧密跟踪市场变化形势,针对国内外的情况制定营销策略,精心组织深度技术交流,依靠技术优势取得多个具有示范性、标杆性的国内外订单,巩固了公司选矿设备在国内市场的传统优势,对国际市场开发也形成了良好的支撑和示范作用,提升了公司在同行业中的影响力和知名度。磁性材料业务以市场需求强劲的主流产品作为主力产品,以提升性能、增加产量、降低成本作为增强产品竞争力的手段。阜阳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公司产品种类更加丰富,稳定性、一致性和区域辐射优势得以体现,增强了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及核心优势。针对外贸环境改变的情况,公司加大对高性能产品新客户公关和技术交流频次,加快推动高性能产品市场的开拓,市场开拓水平不断提升。

4、强化过程管理,向管理要效益

公司着力落实提质增效任务,不断深挖自身潜能,持续推进精细化管理,按照“精、严、细、实”的本质要求,不断把业务做精,把管理抓严,把工作做细,把服务抓实,向管理要效益。加强费用预算管理,严格执行合同审批制度,层层把控,节约资金。采取一系列创收、降本、增效的措施开源节流,成本支出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响应国家节能减排要求,加强工艺革新,推进技改工作,升级回转窑尾气排放系统,有效降低了窑尾尾气粉尘,减少了空气污染;提高质量管理要求,引入6S管理模式,加强环境和安全管理,加大技改投入,提高产品质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3.2 与上一会计期间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1、为使固定资产预计净残值与实际使用情况更加匹配,更加准确地反应固定资产的净残值情况,进而更加公允、恰当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公司自2019年1月1日起调整公司运输设备以及其他固定资产(包括办公设备、电子设备等)的净残值率。

2、将公司关联方之间的应收款项由变更前的按账龄组合,采用账龄分析法计提坏账准备,变更为公司关联方之间形成的应收款项不计提坏账准备。在期末,公司会与债务人逐一核对应收债权,分析各项应收款项的可收回性,并预计可能产生的坏账损失。坏账损失核算采用备抵法,坏账准备计提以账龄分析法为主、个别认定法为辅,计提范围为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账龄区间划分以及坏账准备计提比例均不发生变化。该政策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具体政策详见下表:

具体影响金额以及审批程序详见半年度报告“第十节 财务报告”中五、44“重要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的变更”。

3.3 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证券代码:600980 证券简称:北矿科技 公告编号:2019-026

北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第六届

董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北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通知于2019年8月6日以电子邮件和电话通知的方式发出,会议于2019年8月15日以通讯表决的方式召开,会议应出席的董事9人,实际出席的董事9人。本次会议的召集、召开程序符合《公司法》、《公司章程》和《公司董事会议事规则》的有关规定。审议并通过了如下议案:

一、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的议案》(详见上交所网站http:// www.sse.com.cn)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二、审议通过《公司关于会计估计变更的议案》(详见上交所网站http:// www.sse.com.cn)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特此公告。

北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8月16日

证券代码:600980 证券简称:北矿科技 公告编号:2019-027

北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第六届监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北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公司”)第六届监事会第十七次会议通知于2019年8月6日以电子邮件和电话通知的方式发出,会议于2019年8月15日以通讯表决的方式召开,会议应参会监事5人,实际参与表决5人。本次会议的召集、召开程序符合《公司法》、《公司章程》和《公司监事会议事规则》的有关规定。审议并通过了如下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监事会审核了北矿科技董事会编制的北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发表如下审核意见:

1、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的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和公司内部管理制度的各项规定;

2、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的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各项规定,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中所包含的信息,能够真实、客观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

3、在提出本意见前,未发现参与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编制和审议的人员有违反保密规定的行为;

4、监事会认为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是客观、公正的。

监事会对公司本次会计估计变更发表如下审核意见:

本次会计估计变更是根据国家相关准则规定及公司实际情况进行的合理调整,有利于更准确的对金融工具中应收账款进行后续计量,能够更公允、更准确地反映公司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有利于提高公司财务信息质量,不存在损害公司和股东利益的情形,同意本次会计估计变更。

特此公告。

北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19年8月16日

证券代码:600980 证券简称:北矿科技 公告编号:2019-028

北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会计估计变更的公告

重要内容提示: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28号—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差错更正》的相关规定,本次会计估计变更采用未来适用法进行会计处理,不进行追溯调整,不会对以往各期间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产生影响,也不会对未来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产生重大影响。

北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9年8月15日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和第六届监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公司关于会计估计变更的议案》,公司独立董事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该议案无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具体内容如下:

一、本次会计估计变更的具体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企业会计准则第4号——固定资产》第十九条以及控股股东北京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发的《北京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主要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的规定》(矿冶财字[2018]194号)文件相关规定,结合本公司实际情况,公司决定自2019年1月1日起,对部分类别的固定资产预计净残值率和对关联方的应收款项计提坏账准备的会计估计进行变更,具体如下:

二、本次会计估计变更对公司的影响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 28 号—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差错更正》的规定,上述调整属于会计估计变更,本次会计估计变更采用未来适用法,自2019年1月1日执行,无需追溯调整,对以往各年度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不会产生影响。基于2018年12月末公司财务数据情况,经公司测算,本次会计估计变更将会增加2019年度折旧费用约10万元,冲减以前年度计提的应收款项减值损失433.99万元,预计增加本年利润总额423.99万元。

变更后的会计估计能够准确地反映公司财务状况,提供客观、真实和公允的财务会计信息。

三、变更日前三年假设运用该会计估计对本公司的影响

会计估计变更日前三年,假设运用该会计估计方法,会分别增加公司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利润总额为119.81万元,-305.04万元,169.06万元。

四、董事会关于本次会计估计变更合理性的说明

公司董事会认为,本次会计估计变更是依据国家相关准则规定及公司实际情况进行的调整,相关决策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及《公司章程》的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形。

五、独立董事关于本次会计估计变更的意见

公司独立董事认为,本次会计估计变更是依据国家相关准则规定及公司实际情况进行的调整,有利于使固定资产预计净残值与实际使用情况更加匹配;有利于对应收款项进行后续计量,进一步统一和完善公司对应收款项风险管控的措施,更加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且变更事项审议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形,同意公司本次会计估计变更。

六、监事会关于本次会计估计变更的意见

公司监事会认为,本次会计估计变更是根据国家相关准则规定及公司实际情况进行的合理调整,能够更公允、更准确地反映公司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有利于提高公司财务信息质量,不存在损害公司和股东利益的情形,同意本次会计估计变更。

七、其他

公司2019年暂未聘任会计师事务所,聘任后会计师事务所会就本次会计估计变更出具结论性意见,敬请广大投资者关注公司后续公告,注意投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