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上网宝什么型号好(华为上网宝)

从2014的“智能家居热潮”到2017的“智能家居入口论”,如今的中国智能家居市场早已迎来大爆发,甚至不少年轻家庭已经普及了全屋智能,例如家里拥有数百个智能设备(小米系)的我。

作为智能家居的优等生,小米和华为凭借自身软硬件优势以及生态赋能成为了消费者的首选。但用过智能设备的小伙伴应该都知道,目前智能家居传感器品类依旧是通过纽扣电池供电,虽说一部分产品的续航已经做到2年,但依旧逃不出没电换电池的宿命,同时设备在低电量状态下还经常出现“鬼现象”。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物联网底层设备供电问题,飞英思特科技通过3年技术攻关研发出了微光发电技术,在室内正常光线下即可发电供设备自身使用。为了验证这一技术,飞英思特科技于7月份推出了自家的智能安防品牌“蜂零BEEZO”。最近也有幸体验到了蜂零Beezo旗下的智能烟宝+智能网关套装,一起来验证下这项“微光发电”技术。


开箱晒物:方正设计,高端定位


从名字上就能很清晰的分辨出蜂零Beezo智能烟宝+智能网关套装由智能烟雾传感器和智能网关两个单品组成,智能烟雾传感器必须依附于智能网关才能正常工作,经历了小米智能家居多年的市场教育,相信大家对此都应该了解。

在包装上,蜂零Beezo智能烟宝与智能网关几乎是一比一复刻,不管是造型还是尺寸仅保持一致。纯白色的包装,没有其它过多元素,简约而不平凡。正面中心位置仅有一个蜂零的品牌Logo。

背面有产品的基础参数,以此来判定蜂零Beezo智能烟宝和智能网关。蜂零Beezo智能烟宝具体型号是FYW1Z4-W1,智能网关型号为FWG1T4-W1。

蜂零Beezo智能网关包装内除了网关主体外还有两份纸质材料(一份说明书+三包卡)以及电源适配器、电源线。

与小米等市面上主流网关,蜂零Beezo智能网关采用的也是外置电源适配器,本质上两者没有优劣之分,看大家的个人喜好。标配的电源适配器为5V/1A,电源线接口为MicroUSB,考虑到目前Type-C已经成为主流弱电接口,还是希望蜂零后期能将接口升级为Type-C。

智能网关为纯白设计,造型上为方形,但棱边均作了弧形处理,有点类似鹅卵石。三围尺寸为105*102*34mm,在整个智能家居网关界,如此体积并算不上小巧。

正面中心位置是一颗硕大的物理按键,这也是机身唯一的按键,通过不同的操控即可实现不同的功能。需要注意的是由于按键体积较大,用力晃动机身时能明显听到按键的破壳声,暂不清楚是个例还是做工问题,希望蜂零能够排查。

在按键四周有隐藏式色环灯,通过不同的颜色来指示网关当前的工作状态,例如绿色为工作正常。为了实现绿色节能,默认无操作状态下绿色灯光3min后熄灭。

网关背面印刷有联网二维码以及相关产品信息,中心位置设计有散热格栅。

电源接口位于机身侧边,侧边左右两端同样了大面积的散热格栅,但从实际体验来看,蜂零Beezo智能网关的发热量较小,日常使用基本感受不到发热。

蜂零Beezo智能烟宝包装内除了主体外不仅有使用指南和三包卡两份纸质材料,还额外有一份温馨提示卡,从提示卡上可以了解到蜂零Beezo智能烟宝与中国人寿财产保险合作,针对家庭防火安全,提供了一份价值最高达149万元的保障服务,这也是中国人寿财产保险首次推出了行业百万保障服务机制。

包装内还有一份自攻螺丝包(包含一张3M胶),这意味着蜂零Beezo智能烟宝这款烟雾传感器即可挂壁安装,也可以粘贴安装。

蜂零Beezo智能烟宝同样为纯白色方形设计,相比网关整体造型更为方正,三围尺寸为90*90*43mm。正面中心位置有一块方形凸起(光电式烟雾迷宫),光电式烟雾迷宫四周是大面积的格栅,既起到散热作用,同时内部隐藏有蜂鸣器,让够让报警声最大程度释放出来(报警声3m内最高可达85dB)。

逆时针旋转光电式烟雾迷宫保护盖即可取下,此时可以清晰的看到内部黑色的光电式烟雾迷宫,光电式烟雾迷宫顶部同样贴有联网二维码。

在蜂零Beezo智能烟宝正面底部有一颗自检/消音物理按键和指示灯,按键功能从文字表示上就能轻松理解,指示灯主要起到状态指示和警报响起时起到光报警。

背面是安装配件,通过卡扣与机身连接,逆时针旋转即可取下。

取下安装配件依然能观察到机身背面中心印刷有产品基础参数和联网二维码。

在蜂零Beezo智能烟宝——这款烟雾传感器四个侧边均有一块长方形的黑色“玻璃窗”,这在其它智能烟雾传感器几乎没有看到,而这也恰恰是蜂零Beezo智能烟宝的秘密武器。

这四块“玻璃窗”可以简单的理解成蜂零Beezo智能烟宝的太阳能板,通过光照即可为烟宝供电。但不同于太阳能板,蜂零Beezo智能烟宝采用的是微光发电技术,室内正常的亮度(≥50lux)即可产生足够设备正常运行功耗。


微光发电:无限续航


相比于市面上其它智能烟雾传感器,蜂零Beezo智能烟宝最大的特色便是采用了微光发电技术,通过从环境中获取能量以实现设备的无限续航。

看到这里可能有小伙伴会有疑问,如果蜂零Beezo智能烟宝处于黑暗环境下该怎么办呢?其实蜂零Beezo智能烟宝采用了自供能+备用电池(CR123A)组合电池类型,正常光线下自供能完全满足设备正常运行,当光线不足(例如夜晚)便会无缝切换到备用电池,等光线充足时还可以为备用电池进行充电。

实测发现,蜂零Beezo智能烟宝正常工作并不需要四块“太阳能板”同时供电,当光线达到50lux时,一块“太阳能板”即可实现正常工作。


体验:灾前、灾中、灾后的闭环保护


蜂零Beezo智能烟宝和智能网关联网都比较简单,按照说明书指示即可,这里就不在赘述。重点说下网关使用过程中值得优化的地方。

首先便是联网,蜂零Beezo智能烟宝仅支持2.4G网络,这点无可厚非,但是在联网过程中发现蜂零Beezo智能烟宝对WiFi6的兼容性有待提高,有大概率无法正常连接到WiFi6的2.4G网络。即使在WiFi5网络中,蜂零Beezo智能烟宝也无法在双频合一网络中进行正常联网操作,希望官方后期能够优化。

网关与子设备之间通过RF433通信,可能有不少小伙伴会有疑问为何不直接采用我们更为熟悉的ZigBee协议呢?

其实ZigBee采用2.4G频段进行传输和组网。距离不理想、干扰源多,一般主要应用于智能家居和近距离组网应用,但RF433支持IPV6通信,干扰源少,通信距离远。

为了测试蜂零Beezo智能烟宝与网关之间的通信距离,将网关安装在家中客厅A点,发现在家中的任何角落都能稳定通信;为了进一步做压力测试,将网关放在家中最偏、承重墙最多的生活阳台E点,实测后发现依旧每个角落均能稳定通信。

蜂零Beezo智能烟宝的工作原理比较简单,当环境中烟雾浓度超过光电式烟雾迷宫的阈值即刻触发报警。为了测试报警效果,我在蜂零Beezo智能烟宝附近点燃一张A4纸,火势刚大一点便触发报警,机器自身的声光报警很猛,报警声可以说震耳欲聋。

绑定紧急联系人前提下,报警后紧急联系人会在第一时间收到报警短信和电话报警,时效性和防漏接均非常优异。

除了灾前预警、灾中报警防范外,如果真有不幸发生火灾,灾后中国人寿保险也能够做到相应承保,让我们的财产在破坏后能够得到最大程度的赔偿,这也是一种全新的保障服务。于整个业界而言,这样的创新举措,将在行业当中形成前所未有的竞争力,值得友商们共同学习,这也从侧面证明了蜂零Beezo智能烟宝的产品力,受到中国人寿财产保险的认可。

最后说说蜂零的APP体验,现阶段蜂零APP较为简洁,首页为所有联网设备,在保障项中可以给自己的房子投保(中国人寿保险),信息页则是所有设备的信息。

在蜂零Beezo智能烟宝设置项中首页为设备当前状态,可以查看设备的所有报警情况,能耗页面可以查看设备当前的供电类型,第三页则是自检设置,建议每个月做一次自检,第四页便是设备日志。


总结:无限续航成行业热点


从整个智能家居生态来看,蜂零Beezo仅靠智能烟宝+网关套装显然是不够的,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个人认为蜂零Beezo最大的价值不是具体产品,而是微光发电整套技术,它的出现成功突破能源供给束缚,不受产品用电和布线的限制,打造出全新的无源智能生态链,从某种程度上说它重新定义了未来智能产品的供能模式。

非要落地到蜂零Beezo智能烟宝+智能网关套装产品上,在产品力上中国人寿财产保险承保足以体现其实力,但是在实际体验过中发现在细节层面蜂零Beezo智能烟宝+智能网关依旧还有一定进步空间,例如联网优化,磁吸安装等等,但我相信蜂零BEEZO出道即巅峰,随着产品越来越多,产品优化也会越来越极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