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之光展厅里有什么(华夏之光展厅里面有什么)

封面新闻记者 张杰

中华民族是崇尚科技的民族,自古以来就对自然万物充满了好奇。几千年来,中国人用勤劳和智慧格物致知,创造出许多造福全人类的技术发明。中国古代科技的成就,是我们在新时代推动科技创新的宝贵财富。

作为我国目前唯一的国家级综合性科技馆,中国科技馆为了挖掘中华民族文明发展中的科技知识及其文化力量,组织编写了一套“把科技馆带回家·华夏之光”丛书,近日由科学普及出版社出版。

这套丛书以中国科技馆华夏之光展厅的展教资源为载体,涵盖中国古代天文、建筑、机械、航海、纺织、数学六大领域、丛书由近百篇科普作品构成,用准确生动的文字与丰富直观的图片与图示,为少年儿童详解展品中所蕴藏的技术与科学原理,帮助小读者了解中国古代在天文、数学、建筑、纺织、机械和航海等领域的辉煌成就,回味有趣的科技问题、精妙的科学原理和生动的创新故事。如果你还没有时间去逛观,先来看看这套书,也是一个好选择。

作者团队是由在中国科技馆工作的研究人员组成,均是科普能手。主编赵洋著有《简说天文学》《太空将来时》《航天巴士》等青少年科普图书。副主编崔希栋曾主编《华夏之光:中国古代科技史话》《美国探索馆展品集》等科普图书。另外一位副主编张瑶曾主编《榫卯的魅力》《中国古代机械》等科普图书。

《中国古代天文》:

探索“天上的街市”般繁华锦绣的中国古代星宿

天文学是中国传统科技文化的源头。作为农耕民族,原始农业产生的前提就是对农作物耕种时间即农时的掌握,而农时则需要通过观测天象来确定,于是天文学便应运而生了。

历法则是中国古代天文学的最重要组成部分,或者说,历法是中国古代天文学的核心。在“敬授民时——历法制定”章节中,作者会讲述关于日、月、年的神话,讲述阳历、阴历、阴阳合历的区别,带读者领略中国古代历法的精妙之处。

在《华夏之光——中国古代天文》一书中的“仰观天象——天文观测”章节中,读者可以了解到中国古人对日食、月食、太阳黑子、新星、超新星、彗星、流星雨等天象的生动记录,探索如“天上的街市”般繁华锦绣的中国古代星宿,欣赏发端于新石器时代、在唐宋均有珍贵文物出土并一直被沿用至明清的各种中国古代星图。

另外,结合中国科技馆“华夏之光”展厅内的精彩展品,读者还可以在“震古烁今——天文仪器”章节中,充分领略水运仪象台、登封观星台、简仪等中国古代天文仪器的精神风貌。

《中国古代建筑》:

遭遇地震时中国古建筑“土崩木未解,墙倒屋不塌”的奇观

中国古代建筑以其悠久的历史、高超的建造技艺、丰富的精神内涵以及巨大的影响力,成为中国传统科技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华夏之光——中国古代建筑》一书中,读者可以了解遭遇地震时中国古建筑“土崩木未解,墙倒屋不塌”的奇观及其背后的真相,了解用于皇家建筑、价比黄金的“金砖”和流光溢彩的琉璃瓦,了解始于信仰、存于科技的应县木塔等各式宗教建筑,了解蒙古包、四合院、吊脚楼等各具特色的民族建筑。

同时,您还将感受到在不同历史时期中国古建筑与各种外来文明对照、交流与互鉴所体现的强大文化冲击力。

《中国古代机械》:

永远不会迷失方向的指南车是怎样的?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发明机械的国家之一。在悠久的历史长河中,中国古人创造了众多杰出的机械科技成果,在原理与设计、动力、材料、加工工艺等方面都取得了卓越的成就,在世界机械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在《华夏之光——中国古代机械》一书中,作者从农具、古车、测量工具以及军事武器四个方面,向您介绍耕犁、风车、水车等农耕用具,世界上最早的计程车——记里鼓车、永远不会迷失方向的指南车、被称为“大地听诊器”的地动仪,以及在官渡之战中被誉为“霹雳车”的抛石机等,再现中国古代巧夺天工的机械发明。

《中国古代航海》:

领略明代令倭寇闻风丧胆的“海上斗士”广船

2002年,浙江杭州跨湖桥遗址出土了八千年前的独木舟。从那时起,中国古人用智慧和勤劳谱写了古代中国造船业和航运业的辉煌篇章。

在《华夏之光——中国古代航海》一书中,作者将带您领略明代令倭寇闻风丧胆的“海上斗士”广船、擅长逆风行驶的沙船、有“远洋勇士”之称的福船,与您一起剖析船只航行的奥秘,探讨水密隔舱、舵等造船技术发明以及牵星板、指南针等航海导航技术,向您展示郑和下西洋、海上丝绸之路等彪炳千古、影响至今的重大海事活动,带您了解中国古代航海和造船技术对世界航海事业所产生的重要推动作用。

《中国古代数学》:

被称为“中国难题”的九连环等经久不衰的古代益智游戏长什么样

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数学思想与方法,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类文明史中的瑰宝。《华夏之光——中国古代数学》一书,将带领读者从最原始的结绳记事开始,徐徐揭开中国古代数学的神秘面纱。

在这里,您将了解从“记数”到“算术”的发展过程,了解被称为“中国数制”的十进位值制记数法,了解古人计算面积和体积所使用的方法,了解《九章算术》《孙子算经》等重要典籍,了解被带到太空展示地球文明的洛书、被称为“中国难题”的九连环等经久不衰的古代益智游戏,以及中国科技馆“华夏之光”展厅内的算筹、贾宪三角、算盘等展品,领略中国古代数学的魅力。

《中国古代纺织》:

了解世界纺织史上独一无二的“绝活”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发明养蚕织丝的国家,在很长的历史时期内,这一技术一直是世界纺织史上独一无二的“绝活”。1877年,德国地质地理学家李希霍芬把从公元前114年至公元127年,中国与中亚、中国与印度间的西域交通道路命名为“丝绸之路”。

在《华夏之光——中国古代纺织》一书中,作者探本溯源,揭示养蚕技术的发明与传播,探究缫丝工具与技术,同时了解织造线的各式人力纺车、水转纺车,织造布的腰机、斜织机,能够一次成纹的提花机,以及麻、棉、锦等风靡世界的中国织物,领略中国古代纺织的风采与神韵。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欢迎向我们报料,一经采纳有费用酬谢。报料微信关注:ihxdsb,报料QQ:3386405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