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中下旬是什么时候(11月份中下旬是什么时候)

问:棉田高效间套种有哪些典型模式?

答:高效棉田是指除棉花之外的额外收益,棉花与其他作物收益比例为1:(0.3~0.5), 若棉花收益100元/亩*,额外收益为30~50元/亩;更高效达到1:1,最高达到1:(3~4),但收益的稳定性取决于市场、价格和季节等。不同棉区高效种植模式很不相同。按流域分,当前种植的典型高效模式有:

(1)马铃薯棉花连作模式

本模式主要分布在长江中游。11月中下旬棉花拔秆后,棉田不翻耕,以棉田原有畦面和厢沟为基础,划畦开沟,平整畦面,清沟覆土,使畦面略成拱形,施足有机肥做底肥,12月中下旬选择雨前晴天播种马铃薯,播后均匀覆盖稻草厚8~10厘米,需稻草1300千克/亩。自然淋雨后,在稻草上覆盖白色地膜,膜宽度140~160厘米,厚度0.008毫米,绷紧压实。 马铃薯5月上旬收获,接着移栽棉花。

(2)棉花荷兰豆连作模式

本模式分布在长江下游。棉花为荷兰豆提供天然的攀缘支架,通风透光,荷兰豆结荚较多,荚果饱满。棉花垄作,垄面宽150厘米,2行垄上移栽,行距100厘米,株距20厘米,密度2220株/亩。荷兰豆10月底在2行棉花内侧各种1行,距棉花10厘米,行距80厘米,每穴2~3粒,覆土厚度3~4厘米,播种量4千克/亩。荷兰豆茎蔓长20~30厘米时,将2行棉花每6~8株扎在一起,便于荷兰豆茎蔓爬上棉花秆。荷兰豆对磷特别敏感,每亩基施鸡粪2500~3000千克,过磷酸钙20~25千克,草木灰100千克或氯化钾20千克;抽蔓和坐荚后根外喷施0.2%磷酸二氢钾2~3次,结荚期遇旱需浇水1~2次。棉花注意增加施肥总量。

(3)棉花大蒜(葱)满幅模式

本模式分布在黄淮平原。前作棉花9月底拔秆,接着棉田施足底肥,精细整地,栽插大蒜(葱) ,密度3万株/亩,用种量100~120千克/亩,全田覆盖地膜,10月上旬出苗后,人工打孔放苗。大蒜(葱)收获季节在5月中下旬,可用机械化收获。棉花移栽:一是套栽在蒜田,棉花早发;二是大蒜收后要抢栽棉花。育苗采用轻简苗方法省工省力,育苗时间在3 月底至4月初。大蒜(葱)田棉花基本不需施用化肥。

(4)棉花大蒜套种模式

采用4:1式或5:1式,即种4行或5行大蒜,行距15厘米,4行占45厘米或60厘米,预留棉行40厘米,移栽2行棉花,带宽85~100厘米。由于有预留棉行,减少大蒜栽插,现在采用大蒜满幅栽插,棉花因9月底早拔秆,对品质的不良影响很大。

(5)棉花孜然间作模式

本模式分布在南疆。棉花播种后接着再播种孜然(小茴香),套种孜然棉田的行宽60厘米,行间播种孜然2行,行距10厘米,孜然用种量为机播0.15千克/亩,人工播种0.3千克/亩,采用10份沙子加1份种子均匀混合后播种。孜然收获时间在6月10日前后,过晚对棉花生长有不利影响。

*亩为非法定计量单位,1亩≈667㎡。

来源: 光明网-科普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