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有什么音乐软件(阿里巴巴旗下音乐软件)

永久关闭

在2月5日零点,成立十几年之久的虾米音乐正式宣布永久关闭,目前进入软件页面也仅仅剩下停服公告、资产处理和退款申请。

其实早在上个月时,虾米音乐就已经停止了账号注册、会员充值等服务,并同时宣布将会在2月5日关停虾米音乐的运营,中间给了用户一个月的时间去进行个人资料和财产的处理,不得不说虾米音乐在这件事情上确实做的很漂亮。

但虾米音乐之所以能如此洒脱,也是因为它背后有棵大树。

很多人不知道是,虾米音乐其实是属于阿里巴巴旗下的一个业务,背靠着阿里这样的一个大金主,即使是输,虾米也是输得漂漂亮亮。

阿里巴巴无奈妥协

对于虾米音乐的关闭,也是阿里巴巴无奈妥协后的结果。因为从2013年接手虾米音乐开始,这7年多的时间,虾米始终在腾讯和网易云两家的夹缝中生存,接手7年亏损了7年,即使是财大气粗的阿里巴巴也坚持不下去了。

虾米音乐的历史非常悠久,在2008年就宣布成立了,而且最有趣的是,创立虾米的五名创始人当中有四位曾经就在阿里工作过,他们有在阿里做工程师的,有的是做运营经理,也有的是做技术总监。

但最终因为对英语的共同爱好,促使他们都走到一起并创立了虾米音乐,可创业仅仅有梦醒和激情是不够的,所以在成立4年后,也就是2012年虾米就陷入到了财务危机当中。

可能最终是因为缘分,在2013年1月份,阿里巴巴向虾米音乐伸出了橄榄枝,并全资收购了虾米音乐,据说当时这次交易是在马云办公室敲定了,由此可见马云对虾米音乐的看中。但同时这也很戏剧化,那四位从阿里出来的创始人在外面兜兜转转了几年时间,又再次投入到了阿里的怀抱。

同时也就是2013年的1月份,一个名叫网易云音乐的软件悄然上线了,并在之后短短两年多的时间里用户就突破了一亿。

要知道,在虾米音乐最巅峰的时期也没有一亿用户,随着腾讯在音乐版图上的不断扩大,以及网易云的独树一帜,虾米音乐的存活越来越难,即使每年阿里巴巴都在背后为其注资,但依旧未扭转局势。

所以到了2019年,阿里巴巴直接领头向网易云投资了7亿美元,这次行为也被外界视为阿里巴巴即将放弃虾米音乐的一个信号。

阿里这么做也不足为奇,因为在国内音乐市场腾讯系和网易系几乎占据了大部分的市场份额,留给虾米音乐的那点市场完全不足以弥补亏损。

根据一份数据显示,在2020年10月,音乐软件月活排名第一、第二和第四都属于腾讯系,月活分别约为2亿、1.88亿和7248万,网易云音乐排名第三,月活是8895万,而虾米音乐排名第五,月活在2236万。

两千多万的月活看似还挺多的,但虾米创始人王皓曾经就说过:虾米每年支付的版权费是收入规模的十几倍。

用户不断流失,收入越来越少,版权费用越来越高,亏损就越来越高,当收入不足以平衡支出时,财大气粗的阿里巴巴也只能无奈妥协了。

而虾米音乐这一关闭,也代表着一代人的青春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