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儿童坐椅多少钱(儿童汽车座椅多少钱)

交警

●将处警告或100元以下罚款

●市民群众对新规还处在熟悉阶段,我市暂未开出罚单

本报记者 柯恺筠

今年起,《福建省儿童乘坐机动车使用安全座椅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正式实施。不满四周岁儿童乘坐机动车必须使用安全座椅,不按照规定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将被警告或处罚款。

该《规定》在厦门的实施情况如何?昨日,记者联系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到,厦门已启动了相关工作,目前还未开出首张罚单。记者采访市民发现,不少家长已具有相关安全意识,但仍存在认识误区。

新规落地厦门 目前还未有罚单

根据《规定》,去年12月,福建省公安厅下发《违反儿童乘坐机动车使用约束装置行为行政处罚基准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明确从今年起,父母等监护人或者其他成年亲友携带不满四周岁儿童驾驶或者乘坐小型、微型载客汽车,应当在车辆后排规范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儿童因疾病或者其他身体原因无法使用的除外。

民警执法时,如遇违反儿童乘坐机动车使用约束装置规定的,一般处以警告;发生道路交通事故,造成儿童受伤或者死亡的,处以100元以下罚款。机动车驾驶人不是不满4周岁儿童的监护人或者亲友的,机动车驾驶人不是违法行为人。

目前该《指导意见》已由交警支队下发各交警大队,大队民警将根据指导意见进行交通安全执法。目前,市民群众对该新规还处在熟悉阶段,厦门交警还未针对该违法行为开出首张罚单。

市民安全意识强 但仍有认识误区

“我家孩子出门都坐安全座椅,安全座椅舒服,我开车也比较安心。”市民陈先生认为,新规要求能够提高大家的安全意识。

采访中,多数儿童家长具有相关安全意识,都装了儿童安全座椅。然而记者发现,虽然安装了安全座椅,但部分家长仍存在认识误区,比如,有的家长会认为距离近,可以随便一些。“如果离家近,孩子外婆就会抱着他坐后座。”市民洪女士认为,几分钟的路程就不费劲把孩子安顿在安全座椅上了,有亲属照顾也很安全。

记者从网络实验视频中看到,即使开车速度很慢,但发生事故碰撞时,车内乘员会因为惯性作用,产生高达自身重量几十倍的碰撞冲击力,四岁以下儿童多数会冲向前方,甚至被甩出窗外。所以,抱着宝宝乘车并不安全,应使用儿童安全座椅。

来源: 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