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为什么只吃鱼(猫为什么只吃鱼和老鼠)

在大多数人的记忆中有个约定俗成的观念,猫爱吃鱼。可养猫的人都知道,猫是怕水的,那它为什么还会吃水里的鱼呢。


猫为什么吃鱼

猫吃鱼是因为鱼身上的腥味能刺激食欲,而最主要的原因是由于鱼肉中含有的牛磺酸能提高猫夜晚的视力能力。

猫是习惯在夜间出行捕猎的,这就意味着猫在夜间视力的好与坏对猫来说是极其重要的,只有具备了良好的视力,它才能适应一片漆黑的环境,而牛磺酸是一种能提高夜视能力的物质,对猫的眼视网膜的感光细胞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

但猫体内缺乏合成牛磺酸的限速酶,靠猫的自身是无法合成的,猫若是长期得不到牛磺酸的补充,就容易引起视力下降甚至丧失夜间的视觉能力。因此,猫只能从外界的动物蛋白中提取牛磺酸。

而鱼肉中就含有着丰富的牛磺酸。所以,为了补充、摄取牛磺酸,猫就要吃鱼或老鼠等富含牛磺酸的食物。


猫怕水如何吃到鱼

猫起源于沙漠地区,主要是以捕食啮齿类动物或鸟类为食。因为没接触过水,猫就会怕水。由于怕水,猫其实并不能经常吃到鱼。

猫爱吃鱼这个观念口口相传是因为猫在经过驯化后,在同人类共同生活的过程中,人们把猫养在家里,即不用它捕食老鼠、也不能去抓小鸟,主人会常把鱼拿来给它当做食物喂食,发现了猫还挺爱吃鱼的,久而久之,就形成了猫爱吃鱼这样的观念。


猫吃鱼的好处

1、鱼贝类中牛磺酸的含量很高,吃鱼产生的饱腹感会让猫感到满足。

2、鱼肉富含优质高蛋白,脂肪含量又较低,十分适合猫咪食用。

3、不同种类的鱼还含有脂肪酸、维生素A和B。

4、鱼油对猫的皮肤和毛发有很好的保健作用。

5、鱼肉很容易被舔碎,不用费力就能完成进食。

虽然吃鱼的好处很多,也要看猫的喜好而定。有些猫很爱吃鱼,而有些猫从小就不太喜欢鱼,主人可以根据猫的喜好来喂食。


猫吃鱼注意点啥

猫舌头有倒刺,鱼肉较为松散,猫很容易将其刮下来,但是有些时候也会不可避免地吞入一些鱼刺划伤喉头或出现梗阻。

猫只是靠舌头上的倒刺去舔碎食物,基本不怎么嚼,而猫的肠胃又比较弱,不易消化骨类食物。因此,主人喂食鱼肉时要先剔除鱼刺,最好喂食鱼刺比较少的鱼,如三文鱼、巴沙鱼等。为保证既营养又安全,也可以直接喂食鱼罐头。

虽然鱼的营养非常丰富,但猫不宜长期只吃鱼,这样会使猫摄入的营养元素过于单一,导致微量元素缺乏症、发育不良等。主人在喂养过程中最好以猫粮为主,其它食物为辅,这样才能保证猫的营养摄入全面,做到合理健康喂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