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白银有什么证券公司(甘肃省白银市证券公司)

12月8日,白银有色(601212.SH)一字涨停,最新总市值为227.3亿元。

12月7日白银有色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实施合作建设20万吨高档锂电铜箔项目,总投资约121.5亿元。

01布局20万吨高档锂电铜箔项目

据悉,白银有色主要从事铜、铅、锌、金、银等多种有色金属的采选、冶炼、加工及贸易,业务覆盖有色金属勘探、采矿、选矿、冶炼、加工于一体的全产业链。

2017年,白银有色战略投资九江德福1.8亿元并持股18%,正式切入新能源产业链上下游。

资料显示,九江德福是国内少数可以生产4.5μm和6μm电池级高档电解铜箔的厂家之一。2018年,白银有色与九江德福到甘肃投资建厂,合资设立甘肃德福新材料有限公司。上述项目建设主体正是甘肃德福(目前白银有色持股37%)。

根据规划,20万吨高档电解铜箔项目分期建设。2019年10月份1.2万吨已建成投产,2021年底将形成3万吨产能,2021年10月份启动4万吨项目建设,计划2022年底建成投产。后续再建13万吨的生产线,计划2025年完成整体20万吨高档电解铜箔项目建设。

在锂电铜箔的产业链中,上游是包括阴极铜、硫酸等在内的金属及化工原材料,下游是锂离子电池,终端是锂离子电池在消费电子、储能、动力电池等领域的应用场景。

而白银有色是国内铜产品重要的生产企业,具备年产20万吨阴极铜的生产能力。数据显示,2020年,白银有色阴极铜产品营收305.5亿元,营收占比49.74%。公司建设高档锂电池电解铜箔项目,实际上是向下游延伸业务,其原材料供应保证及原材料价格优势更加明显。

白银有色表示,本项目是白银有色落实“十四五”发展规划,布局战略新兴产业的重要项目,能够进一步推动公司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延伸铜产业链条,提升公司盈利能力,推动公司新能源产业发展。

02铜箔供需偏紧,前景广阔

受益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持续火热,作为锂电、电子领域的基础材料,铜箔如今也成为继电解液之后又一“抢手货”。

资料显示,电解铜箔指以铜料为主要原料,主要应用于锂离子电池和印制线路板的制作。其中,锂电铜箔主要是指应用在锂离子电池中作为集流体的铜箔,目前市场的主流产品规格为6μm。

从理论上而言,锂电铜箔越薄,内阻越小,导电性能越强,对应电池能量密度越高、循环寿命越好。由此,轻薄化成为了锂电铜箔发展的重要趋势,随着产业化技术逐渐成熟及电池企业应用技术逐步提高,4.5m锂电铜箔的应用空间正逐渐打开。

根据华创证券的测算,2021年-2023年全球锂电铜箔总产量分别为36.8万吨、49.7万吨、65.9万吨,总需求量分别为34.6万吨、49.2万吨、67.3万吨,供需缺口为 2.16万吨、0.5万吨、1.43万吨,其中6μm及以下产能或为供需最为紧缺环节。

锂电铜箔常用的定价方式为原材料铜价格+加工费的模式。2021年以来,在锂电旺盛需求带动下,锂电铜箔市场供不应求也使得加工费持续上涨。

在此背景下,今年以来,以诺德股份和嘉元科技两家锂电铜箔龙头为代表的相关企业展开了密集扩产计划。不少业内人士认为,2022年-2023年锂电铜箔行业迎来扩产潮,明年供不应求局势将延续。

03白银有色业绩低迷?

值得一提的是,近几年,白银有色业绩表现有些不尽人意。

财报显示,2018年至2020年,白银有色营收连续三年突破600亿元,但净利润却不及2016年、2017年水平,扣非后归母净利润更是已持续三年亏损。

从收入结构来看,有色金属贸易业务是白银有色营收的主要来源,营收占比近70%,其次是有色金属采选冶炼及销售,占比近30%。

今年前三季度,白银有色实现营收519.05亿元,同比上升10.42%;归母净利润2219.9万元,同比增长0.12%;扣非净利润1758.27万元,同比增长258.98%。

在二级市场上,白银有色于2017年上市,上市初期股价连续大涨至超17元/股,市值一度超过1200亿元。但由于近些年,业绩欠佳,股价已跌至当前3.07元/股,最新市值仅227.3亿元。

很显然,白银有色急需寻找新的业绩增长突破口,加大对新能源领域的投资能否扳回一城,还需时间来验证。

结语

白银有色坐拥着非常丰富的铜矿资源,曾被称之为“铜城”。白银有色公告披露,公司火焰山-折腰山铜矿的资源量(矿石量)为465.88万吨,储量(矿石量)为186.46万吨,品位1.03%,已投产年产量(矿石量)为50万吨,采矿权有效期至2032年。

而高档电解铜箔项目的主要原料正是铜,这对于白银有色而言,在原材料供应保证及原材料价格优势明显。

目前甘肃德福电解铜箔产能基本具备3万吨/年,正在建设三期4万吨/年项目,到2022年底产能将达到7万吨/年。

基于新能源汽车已是大势所趋,锂电铜箔未来市场需求确定性较强,白银有色合作建设高档锂电池用电解铜箔项目,能否挽救白银有色低迷的业绩和股价呢?

本文源自财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