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介苗是用什么制成的(卡介苗是由什么制成的)

1872年12月22日,法国细菌学家介林出生。


19世纪80年代,法国微生物学家巴斯德,首先发明用减弱了毒力的细菌预防某些疾病,效果很好。介林和另一位法国微生物学家卡默德从中受到启发,决心研究出一种预防结核病的菌苗,为人类驱走结核病魔。

1907年,介林和卡默德开始培养一株从患结核病牛的乳汁内分离出来的致病力甚强的结核菌。他们将该菌培养于含有牛胆汁的马铃薯培养基中,每隔3周移种一次。在培养移种过程中,他们用动物进行了200多次试验,整整耗费了13年的光阴,愿望终于实现了:他们制成了灭毒的活结核菌。

1921年,灭毒的活结核菌苗首次被应用于人类,它不仅不会使人引起可怕的结核病,反而使人体对结核菌产生出抵抗力。1928年以后,卡介苗在全世界广泛使用,仍然是目前唯一可用于预防结核病的疫苗,是我国新生儿出生后的第一针。

为了纪念这两位为疫苗付出了艰苦劳动的科学家卡默德和介林,人们把这种疫苗叫做“卡介苗”。直到今天,卡介苗在结核病的防治工作中,依然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