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阳人又叫什么(阴阳人又叫什么名字)

早些日子,有位朋友一脸忧愁地跟我说自己恐怕要遇到什么不好的事情了,我问她为什么?她说最近眼皮一直跳,而且还是右眼。

我马上就明白了,因为自古就有“左眼跳财,右眼跳灾”的说法,很显然我这个朋友对这句话深信不疑,当然现在已经过去很久,我这个朋友依旧活蹦乱跳,什么事儿也没发生。

古人

但是由此我想到了一个问题,古人为什么会有“左吉右凶”之说呢?你看,不仅是老百姓“左眼跳财,右眼跳灾”的说法,就连老子也认为“左吉右凶”,比如在他在《道德经》里说“吉事尚左,凶事尚右”,包括过去还有用男左女右来对应男尊女卑的传统,为什么“左”要比“右”更好呢?

过去有个成语,叫“虚左以待”,古人在等候重要的客人时,会将自己左边的位置留出来,以表示对客人的尊重,由此可见,“以左为尊”是一种传统礼仪。

古人

不过,以左为尊也并非绝对,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左右尊卑也各不相同,比如在春秋战国时期,就是以“右”为尊,史记中记载“既罢归国,以相如功大,拜为上卿,位在廉颇之右”,意思就是因为蔺相如功劳更大,所以拜为上卿,地位比廉颇要更高一级。

除开不同历史阶段对左右尊卑有不同的定义,古人在不同的场合,对左右尊卑也有不同的说法,比如道德经里面还说:“君子居则贵左,用兵则贵右”;还有“偏将军居左,上将军居右”,意思就是说在战场上打仗的时候,要以右为尊。

古人

战争,是件不吉利的事情,所以道德经说“兵家乃不祥之器”,上将军居右,就是统领全军的最大的这个将军要站在右边的位置来指挥全局,主宰战场的杀伐决策,因为将士在征战时都是用右手拿进攻的武器,左手一般都是拿着盾牌用于防御保护自己,所以左相对吉祥,而右则相对凶险,这就是“左吉右凶”的由来。

古人以左为尊,认为左吉右凶。由于古代是男尊女卑,所以在任何场合都必须是男左女右,其实男左女右的说法也并非毫无根据。

古人

因为中国的传统文化,无论是儒家还是道家,其实都是源自于周易,在周易的理论中,大长上左为阳,小短下右为阴,阳者刚强,阴者柔弱,所以男人当属左位,而女人则当属右位。

男左女右的传统,在传统中医的实践中也有体现,比如中医望闻问切的诊脉,男患者必须诊左脉,女患者则必须诊右脉,同样,按照传统的阴阳理论,人的左眼属阳,右眼属阴,于是就有了“左眼跳财,右眼跳灾”的说法。

“左眼跳财,右眼跳灾”的说法虽然并不科学没有道理,但却体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一些内涵和理念,没有道理的东西我们不用去相信,更不用去在意,透过这些俗语看到传统文化的内在,才是真正的意义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