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为什么要混改(中国联通为什么要混改)

最近咱们财经界出了个大事,中国联通混改了!混改方案简直惊天地、泣鬼神! 不过有小伙伴就说,到底中国联通混改是个什么事啊?这篇文章用3分钟时间让你看明白!

第一个问题:中国联通为什么要混改?

以前咱们都知道,中国三大运营商是移动、联通、电信,对吧?但你有没有感觉,3G时代过去之后,联通就越来越颓废,业绩也越来越差。这里说个数据,大家就知道联通有多差劲了,2016年,移动净利1087亿;电信净利180亿,联通垫底,净利6.25亿。也就是说,移动两天赚的钱,联通得用1年!

同样是国企,差距咋就这么大呢!那怎么办呢,混改呗,简单解释就是,不要做纯国企啦,纯国企太没活力,人家民营企业不是有活力嘛,那就引进来,给你输血、帮你造血,救你一命!

第二个问题:为什么联通的混改会这么引人关注呢?

以往的国企混改,往往是从某一个业务板块下手,比如中石油中石化的混改,就是中石油的管道业务和中石化的销售业务。联通不一样,它是唯一一家集团整体混改的试点公司,直接拿核心资产进行混改。而且,联通是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关键领域,这个案例出来,整个央企混改的脑洞都会各种被打开!

第三个问题:公告“乌龙”是怎么回事?

8月16号下午5点左右,联通在官网公布了混改方案。这一下市场沸腾了,吃瓜群众全跑来看热闹了,可是到了晚上8点半左右,突然,这些公告全都消失了!消失了?同学们一脸蒙圈,后来联通给了个解释,说是“技术原因”,先撤掉了。 后来搞清楚了,原因是这份方案不符合证监会关于再融资的新规,所以联通发公告之后,证监会一看,这不对呀,违规啦!你回去学习学习文件吧。联通说,好,我撤回先。过了三天,证监会发了公告,说,我们学习了文件,深刻认识到联通混改的重大意义,这个事情特事特批,不用管规定啦!

所以,接下来,我们就重新看到了这份“土豪哥排排坐”加巨量资金的混改方案。这个方案有好几点让人想不到。

第一个想不到:互联网巨头齐上阵 土豪阵容夺眼球

联通的朋友圈里,一下子来了好多明星:腾讯、阿里、百度、京东,四大互联网巨头集体入局!简直亮瞎了大家的眼。这四大土豪简称“BTAJ”,他们一贯明争暗斗,可是这次却联手干同一件事,还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啊!厉害了联通!

第二个想不到:股权模式新玩法 突破想象力天际

这次混改的方式,是“定增+转让+员工持股”,这种“三三制”的股权模式简直是闻所未闻!这里给大家解释一下,混改呢,一般有个关键词,叫“保持核心主业控股地位”,也就是说,核心主业大概要占一半以上股份。可是联通这次没有这么干,它把自己所持股份的比例从63%减少到了37%,只占了三分之一。另外两份,一份给了新来的土豪哥和核心员工,还有一份给了中小股民。这可是从没见过的新玩法,突破了大家的想象。因为以往国企,能有10%给员工那都了不得了,毕竟是国企啊!

这次联通把超过35%的股权让渡给了民营企业,胆子真的好大!不过大家要明白,混改之后,联通身份没变,国资持股加起来,占股达到53%,联通依然还是妥妥的国企!

第三个想不到:好多钱到我家 780亿随便花!

联通不是缺钱嘛,土豪哥来了就不怕啦,都是不差钱的主!老大哥中国人寿上来就给了217亿,互联网土豪哥也纷纷出手阔绰:腾讯说,来,110亿,拿去花;百度说,70亿,够不够?阿里巴巴说,43亿,别客气;京东说,50亿,意思一下。

这里我们特别提一句,京东的大股东是腾讯,所以这个股东名单里,腾讯+京东的权重可是远大于其他队友了。因此外界现在在猜测,未来董事会里,腾讯系可能会获得更多的话语权。

第四个问题:联通要混改 土豪哥来当救火队吗?

其实未见得呀。各位想想,这些巨头哪个是吃素的?他们可都是商人啊,又不是“活雷锋”,在商言商,如果不是看中价值和产业链上的互补,或者为了寻找新的获利点,也不会进入联通的“朋友圈”。

其实从联通来讲也是一样,找这些土豪哥来肯定不仅仅是为了面子好看或者单纯要钱,有钱人多了去了,可最终要找BTAJ,还是看重了资源和渠道。

第五个问题:780亿怎么花?

这次混改之后,联通到手780亿!这么多钱,要怎么用呢?首先,是“4G能力提升项目”,也就是说,联通还是要先努力补齐4G的短板,然后才能更好的站在5G的起跑线上嘛,其实人家移动和电信都已经开始尝试5G了,所以联通还要加油跑快点才行。

好,联通的混改方案说到这就讲完了,你清楚了吗?总而言之,这是一次大胆的混改、一次出人意料的混改,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混改。各种想不到,各种大看点!

未来联通会怎么样呢?这要看造化了,还预料不到,但可以预料的是,几个一字涨停板是没跑了,相关概念也会广受关注。那到底要不要关注一下混改概念股呢?这个时候必须要做个良心的广告!想了解混改概念的机会,关注看财经微信号,在对话框输入“混改”,就会看到一份详细的分析报告,保准让你茅塞顿开!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微信号:看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