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轻浮(什么叫轻浮男人)

众所周知中,古人流传下来的一些话语,并非完全没有依据,恰恰相反,那些话语更多是古人智慧与经验的结晶。

或许正是由于这些话语能够体现古人的智慧与经验,它们才能口口相传,穿越历史时空,为后人所知。

我们以“相由心生”为例。

所谓“相由心生”,并不仅是指人的内心,可以改变人之长相,而是强调你是什么人,自然会呈现出什么相。

如古人讲“轻浮之人,自有轻浮之相”一样——真正轻浮之人,往往让人一看便知,甚至能够感觉得出来。

为什么如此说呢?

我们将从以下三个方面继续探讨,即:

一、轻浮之人,在言行之上,大都会有所体现

相信很多人都曾有过这样的体会,那就是遇到一个人,往往就能很快看出对方是什么人。

而人之所以会有这样的体会,大致源于两个原因,一是自身的阅历、见识——阅历或见识越丰富,这种感觉就会越接近于真实。二是人的内心活动,往往会体现于言行之上——你是什么样的人,一般来说,就会有什么的言行举止。

轻浮之人也不例外。

进一步地说,轻浮之人,在言行之上,大都会体现出轻浮之相;反之,若不是轻浮之人,自然就不会体现出轻浮的言行举止了。

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说,轻浮之人,确实自有轻浮之相。

二、轻浮之人,往往会有一颗轻浮的心

我们知道,一个人的言行举止,其实源于内心活动的驱使。

言外之意,轻浮之人,往往会有一颗轻浮的心。

甚至可以说,正是这颗轻浮的心,造就了轻浮的人。

我们举个例子,人的内心,若是起了一个念头,那么,这个“念头”迟早会通过其言行体现出来。

事实上,人的言行,归根结底,其实皆源于内心活动的驱使,若非如此,人岂非就如同行尸走肉一般。

而这亦我们为什么讲轻浮之人,往往会有一颗轻浮的心的主要原因。

三、轻浮之人,身边往往会有一群同样轻浮的人

古语有云:物以类聚,人以群分。

大意是说,你是什么人,其周围往往就会有什么人,

这其实也是“相由心生”的另外一种诠释——你是什么人,就会更关注什么人,从而自然会招致什么人。

因此,那些天性轻浮的人,其身边往往也会围绕着一群轻浮之人——曾听说过这么一句话,要了解一个人,最好的办法,就是看看他身边的朋友。

当然,综上所述的这些内容,其实正是我们为什么讲“轻浮之人,自有轻浮之相”的道理。

问过蓝天专注国学、每天都有内容更新,喜欢的朋友别忘了点击关注,欢迎收藏,欢迎赞赏,欢迎转发。

本文资料重点引自《论语》《庄子》《坛经》《道德经》《暂坐》《红楼梦》《废都》《自在独行》《人生哲思录》《柏拉图如是说》《史记》《王阳明全集》《华严经》《大学》《礼记》《天道》《孙子兵法》《王弼集校释》《周易》《诗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