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汽车散热器多少钱(大众汽车散热器多少钱一个)

冷却系统是发动机五大组成系统之一,冷却系统的零部件如果工作不正常,在这个情况下会导致汽车在行驶过程中,出现水温过高等故障现象。当发动机出现水温高的情况时,车辆就不要在进行行驶了,应该是靠边停车找出水温高的原因,否则会造成发动机内部产生较大的磨损。下面就让我们通过一则维修案例来了解一下,如果车辆出现水温高应该如何对车辆检查,以及出现水温高的原因分析和故障判断。

故障情况

最近一位客户来店报修仪表显示水温高,冷却系统高温报警,我们在接到车辆检查时发现水温是正常的,但是怠速一段时间后就出现水温高的问题了。

该车是12年的大众尚酷,搭载1.4T涡轮增压器发动机,发动机型号是CMS,搭配七速干式双离合变速器,行驶三万八千公里,如下图所示。

水温高原因分析

水冷式发动机是由水泵强制带动冷却液在缸体和缸盖内的水套内循环流动来进行散热的,尚酷正常的工作温度是90度左右。如果水温过高,首先第一个原因是先考虑冷却液渗漏或冷却液变质,冷却液渗漏过少会直接导致发动机内没有冷却水进行循环散热,冷却液变质会导致容易产生沉淀物和气泡,影响使用效果。冷却液建议是2年作用更换一次,如果时间不确定,可以使用冰点测试仪进行检测,如果测得的数据在负10度以上,那么就需要更换了,一般原厂的冷却液冰点在负40度左右。

第二个方面的原因是节温器损坏。现在的汽车一般都是蜡式的节温器,使用的是热胀冷缩原理制成,节温器在90度的范围内打开,根据水温的高低来控制通过散热器的冷却液流量,如果不打开或者打开的高度太小,那么就会造成冷却液无法进入散热器进行大循环。

第三个方面的原因是水泵故障。冷却液在水泵离心力作用下,源源不断的在水路中循环,如果水泵因为故障停止运转或者水泵转速不够(水泵卡滞或水泵皮带轮打滑),会导致冷却水得不到足够的冷却速度。

第四个方面是水温传感器故障。12年的尚酷使用的是PQ平台,该平台使用的是以目标水温为主导的传感器控制方案,如下图所示,该冷却系统在发动机的出水口安装了G62发动机出液口冷却液温度传感器,在散热器出口安装了G83散热器出液口冷却液温度传感器。通过水温传感器能检测发动机水温的多少,传递给发动机控制单元修正喷油量参数。

第五个方面是散热器风扇故障。大众PQ平台的散热器风扇的控制原理是通过发动机控制单元ECU发送占空比控制PWM给散热器风扇的控制单元,而散热器风扇的控制单元是和大风扇电机集成在一起,再通过大风扇控制小风扇运转。大风扇有四根线,两根粗线分别是电机的供电线和搭铁线,两根细线分别是控制单元的供电线和发动机电脑板过来的信号线占空比控制线。

而大众新平台MQB的散热器风扇控制方式和以前的PQ35平台完全不同,MQB平台的两个散热器风扇都带有控制器,大的风扇控制模块通过LIN线控制小的风扇控制模块,大的散热器风扇引了四根线到小的散热器风扇上,分别有两个12V电源,一根搭铁线还有一根LIN线。

基本检查

首先观察尚酷车的外围和发动机舱内有没有渗漏防冻液的情况,检查了软管、散热器总成和水泵的地方都是没有冷却液泄露的痕迹,打开储液盖检查,没有发现有水垢、水锈和沉淀物等。由于没有水箱压力测试仪等专业工具,所以暂时认为发动机是没有泄露的。

然后摸散热器的上下水管,都很烫手,说明冷却系统是进行了大循环的,也证明了节温器也是打开的。在踩下油门踏板的时候,摸下水管也有水流动的感觉,这说明水泵工作正常。但是当水温高的时候,发现散热器风扇没有运转,开空调后两个散热器风扇也没有运转,于是将重点排查放在散热器风扇以及相关线路方面。

连接诊断电脑读取故障码,系统无任何故障码。用电脑做动作测试,发现大的散热器风扇可以正常运转,小的散热器风扇无法运转,这个情况说明有可能是发动机电控单元故障、风扇控制单元故障或相关线路故障。

风扇控制单元检修

如下图所示是尚酷车的冷却风扇的控制电路图,接头T4X/1是风扇电机的供电端;接头T4X/2是风扇控制单元的供电端,由供电继电器J271供电,J271供电继电器受发动机控制单元控制,开钥匙即有电;接头T4X/3是发动机电控单元向风扇控制单元发出的PWM占空比信号端,PWM开钥匙既有控制信号;接头T4X/4是搭铁端。

如下图所示,根据尚酷车的控制电路图,用万用表测量接头T4X/1和T4X/4之间的电压为12V,说明风扇电机的供电、搭铁都正常,而且通过动作测试,大的散热器风扇可以运转,说明风扇电机也是没有问题的;测量T4X/2对地的电压为12V,说明供电继电器J271是好的,这根线也没有问题。

用诊断电脑读取冷却风扇控制占空比信号PWM数据流,正常的PWM数据如下图所示,在所有的元件工作正常的情况下,PWM信号约为10%-90%;如果G62有故障,PWM信号约为77.3%,如果G83有故障,PWM信号约为90%;当PWM是0V或12V时,J293会控制风扇以最高的转速运转。

在怠速情况下,测得T4X/1电压为0.349V(如下图所示),占空比信号小于10%;当打开空调的情况下,占空比信号为40%,说明发动机控制单元没有传输错误的信号,测量的线路也没有问题,所以将故障点锁定为散热器风扇控制单元,需要更换这个控制模块。

故障解决

因为尚酷这车的控制模块是集成在大风扇里的,需要连散热器风扇(大风扇)一起更换,更换大风扇后故障排除,水温高的问题不再出现。

总结反思

这个故障的主要原因是风扇的控制模块损坏,在测量线路没有问题、发动机控制单元正常的状况下,风扇的控制模块没有发送控制信号给小风扇导致的小风扇不转,以前也遇到过很多的小风扇长转,针对PQ35平台的更换大风扇故障解决,因为PQ35平台的只有一个控制器,在大风扇里面,而MQB平台的就不一定了,所以对于故障部位的判断,需要仔细分析车辆的结构和原理,这样才能准确找到故障原因。

那么对于案例中除了使用数据流来判断散热器风扇的好坏之外,还可以根据冷却液温度来判断。一般情况下,冷却液温度在93度后风扇开始运转,风扇的转速和发动机的转速有关,也与空调系统压力有关,当系统压力大于8Bar,风扇开始起动,真空比约占20%左右,如果G65信号丢失,空调压缩机也会不工作,在检测的时候需要把使用空调的情况也考虑在内。

在这个维修案例中,如果检查了散热风扇和冷却液温度传感器都没有问题的话,那么下一步就需要考虑是否是发动机内部存在水垢、测量节温器打开的高度和拆检水泵了,因为在最开始的检查过程中,只是简单对机械部件的好坏做一个大体的判断,这样的判断并不是很准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