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美金长什么样子(1美金长什么样子的图片)

1785年7月6日,美国赢得独立战争仅两年,国会就通过法案,将美元(dollar)作为官方货币单位,美元由此诞生。

现在美元已经是国际交易中使用最多的货币,是世界通用货币。不过,美元刚诞生的时候,只是有个名头,本身却没有什么排面。

那段时期普鲁士的国王腓特烈二世曾和美国签订了一项贸易协定,但是他认为美国根本不会存在太长时间,连统一的美国货币都没影。因为美国是个移民国家,人们早已习惯用五花八门的货币,比如法郎、西班牙银元、英镑等等。

法国金币(左)西班牙银元(中)英国金币(右)


为什么联邦政府确定了美元为法定货币单位,大家还是要各种其他货币?

首先,美国自己的货币其实一开始是政府“欠条”。

独立战争时期,北美殖民地成立了领导机构大陆会议(负责立法和中央财政),大陆会议为筹措军费发行过统一的“大陆币”。

在中央一清二白的情况下,说印钱就印钱,这些纸币其实是欠条,人们拿到这些政府欠条,把物资“借”给中央去打仗。各州也有类似的做法,印出自己的纸币。

大陆币能流通,是因为人们对新政府的脆弱信任,现在战争结束了,而这些票据一样的纸币也就很容易失去价值。

独立战争时期发行的不同面值的大陆币


其次,各州有自己的货币,彼此独立。

我们都知道美国独立前各州都是高度自治,彼此的货币体系也不一样。比如有的州和土著交易多,多数以物换物,贝壳、烟草、谷物,这些都可以当货币;而有的和欧洲联系密切,又会使用金币、银币等金属货币。

后来随着矿藏的开发、殖民地和欧洲的贸易扩大,金属铸币在北美渐渐通行,尤其是西班牙银元使用最广,大家最放心。美元dollar也是来自“Spanish dollar”(西班牙银元)。但是各州依据自己贸易需要和习惯,使用法郎、英镑的也不少。

1783年9月3日,英美双方在巴黎签订和约《巴黎和约》,美国正式独立。美国原本筹集军费的各种纸币仍然大肆印发,但是最具价值的贵金属却被收藏起来,货币市场持续混乱,所以就需要有一种法定货币。

1785年,,在托马斯·杰斐逊的建议下,美国国会确定自己的法定货币,美元被定为货币单位。

这只是一个开始,等制宪会议召开后,美国有了总统、有了中央政府,松散的邦联成了合众国,后来,政府垄断铸币的权力,统一货币的工作才开始正经进行。

美元逐渐成为美国的通行货币。

南北独立战争北方政府所发行的绿背纸币,美元的绿色色调成为了主流。

那后来,美元又是如何称霸世界的呢?

根本原因,是因为美国国力的上升,走上霸主地位。

美国从19世纪初开始工业化,内战之后不到50年,就从大农村发展成了高度城市化的国家。这时候,它已经是世界一流的强国。

第一次世界大战,美国靠给欧洲贷款、出口商品,大赚了一笔,而且政治地位提升。一战后,德国怎么给欧洲列国赔钱,都是美国说了算。

虽然美国一战后也遭遇了大萧条时期,但是二战又抓住了发展机会。而且美国本土没有烧起战火,成了资本避难的好去处,工厂和银行也源源不断的为欧亚战争输送物资和贷款,美国工厂生产力有了大幅提升。

战后,欧洲、亚洲作为主战场,列国损失惨重,美国这时候储备了世界上最多的黄金,占世界总黄金储备的75%,牢牢占据了头部地位。

美元有了称霸的最硬底牌。

直接原因,是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建立,让美元完成了全球硬通货。

1944年7月1日,44个国家代表共聚美国的一个公园,讨论美国财政官员怀特提出的方案,史称“怀特方案”:确定了美元代替英镑成为全球结算货币。各国要想兑换美国的黄金,必须先换用美元才可以。而国家之间想要贸易,都先换成美元。

世界货币体系就这样建立了起来,为美元戴上了王者冠冕。

这个体系的好处是什么呢?简单来说,各国依靠美元结算,美国作为发行美元的国家,它用美元去换取他国物资财富,再通过各种手段把美元收回来,或者给美元升值贬值,其他国家的财物通过美元被置换走了,好处就都是美国的了。

诡异的是,为美国立下如此汗马功劳的经济学家怀特,1946年被发现是苏联间谍,在1948年死得不明不白。

哈里·德克斯特·怀特,构筑美元霸权的“苏联间谍”


美元崛起和美国地位息息相关,因为货币的根源就是信用。

在世界上,很多货币都有过光辉时刻。

葡萄牙和西班牙早年因为航海殖民、发现新大陆,国力强劲,他们的银元大受欢迎。

接着荷兰则依靠贸易成为海上马车夫,极为富饶,荷兰盾就是硬通货。

到了大英帝国崛起成“日不落帝国”,殖民地遍布全球,英镑成了全世界通行的货币。

在中国,众多货币也有兴衰起落。

因为北宋时期发达的贸易和金融,出现了交子,但是大量发行和假币汹涌,交子再也不能兑现金银,信用崩溃,成为历史的尘埃。

民国时期,各路军阀自己发行的纸质货币,全靠军阀的权力做支撑,谁打仗失败,丢失地盘,他的纸币也就成了废纸。

货币依靠本国在国际贸易中统治性地位获得超然地位,又随着各自国家实力的衰微而让位,每一种货币的诞生,莫不如此。

历代评价

“(美国)获得独立后,新的国家就面临着艰难的货币制度重建问题,因而突发事件以及明显缺乏深思熟虑的决策,导致美元形成过程中出现剧烈的动荡,如同分娩时的阵痛。”

——英国历史学家约翰·乔恩

谢谢观看,喜欢的同学可以在下面评论自己的观点,点赞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