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一年开多少公里(你们一年开多少公里)

“今天早上跑了20公里,现在我准备去打乒乓球。”7月6日下午,在石家庄市怀特全民健身中心见到今年69岁的石信茹时,他身穿白色T恤、运动短裤,双目炯炯有神,倍儿精神。

年届古稀,坚持跑步几十年,总跑量达30多万公里,可以绕地球7圈多——在省会跑步圈,石信茹大名鼎鼎。

“小时候家里穷,为了补贴家用,每天天不亮我就要跑到村外地里割草,中午放学和下午放学后,还要跑着去割两次。”出生于衡水景县农村的石信茹介绍,这样时间久了,跑步渐渐成为他的习惯。

由于善跑,石信茹中学期间曾加入学校的长跑队,大学期间作为班里的文体委员也经常带着班里的同学一起跑步。

“当时一周只有星期日一个休息日,那天我会跑很远。”石信茹说,跑步带给他的不仅是身体上的轻松,更是精神上的愉悦。

从1978年参加工作到2013年退休,在省直一家单位从事科研工作的石信茹,坚持跑步近于痴迷。

到奶站取奶,趁送奶员未到的间隙,他要跑;等公共汽车的当儿,他站在原地高抬腿跑;坐轮船出差,他围着甲板跑;过春节回老家,大年初一一大早,他也要赶在乡亲们拜年前到村外跑上十多公里……

“因为坚持跑步,我的睡眠质量很好,工作效率也高,甚至一些科研工作的灵感都是在跑步过程中产生的。”获评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的石信茹说,“跑步让我收获很多。”

石信茹曾兼任单位工会副主席。在他的带动下,单位长年坚持跑步的人从几个人发展到几十个人。“有的一家三代互相影响,现在孙辈都坚持跑步了。”

退休后,石信茹仍坚持跑步,并且制定了健身计划:清晨跑20公里至30公里,白天或者打乒乓球、徒步,或者到健身房健身,周末还要跑个全马。无论严寒酷暑,“比一般年轻人精气神儿都足”的石信茹经常身着短裤背心,在运动场、公路上尽情奔跑着。

“省会近年来跑步爱好者增长很快,赛事也很多,像石家庄市元旦长跑,共举办了48届,我参加了41届。”石信茹说,他加入了80多个跑团,参加过上千场省内外大小赛事。跑步,已成为他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

跑步是不是也不是越多越好?跑多了会不会伤膝盖?面对记者的疑问,石信茹回答说:“一个优秀的跑者,不是挑战超长的公里数,而是跑几十年没出现过伤病。场地的选择、跑鞋的选择、跑姿的选择、跑量的积累等,都非常重要。跑前的热身,跑后的拉伸,一个也不能少。”

为了带动更多人科学跑步、远离伤病,石信茹经常在河北拓朴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等单位、世奥湾小区等社区、石家庄市裕彤国际体育中心等体育场馆,向跑友们传授自己无伤跑、快乐跑的经验,并帮助一些跑友查找运动损伤原因,提出康复建议。

红衣服跑者为石信茹


不久前,他还开设了抖音账号,发送科学跑步资料,并热情回复粉丝的问题,短短几天粉丝就涨到了7000多人。“希望大家一起健康跑,共享健康和快乐。”石信茹说。

(转自河北日报;记者:张镜)

“全城热练”由石家庄市体育局主办,权威体育信息发布中心,体育精神传承基地,百万市民健身互动平台,欢迎广大网友关注、互动与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