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底是什么意思(抄底是什么意思)

这几天特犯贱,晚饭不好好吃,等到半夜三更饿了,下楼点一大盘炒饭,外加一个边边焦脆的煎蛋。

回家拌点老干妈,边看电影,边用勺子挖着饭,不得不说,饱含碳水化合物的宵夜真是太满足了!

享受完口舌之欢,我又暗自为这顿宵夜内疚,但想想,吃点炒饭可以减少焦虑的话,何乐而不为呢?

从我们记事起,就记得妈妈做的炒饭,厨房里,铲子在锅里炒呀炒,鸡蛋发出的滋滋声、小葱和猪油煸香的气味,那景象,那味道,统统留在了记忆的深处。

工作后,半岛君最先学会的是蛋炒饭,是啊,辛苦工作了一天,当见到一碟香喷喷的XO酱叉烧炒饭,就觉得把自己照顾得很好,倍棒!

吃炒饭,不仅舌头在尝,我们的思想和感觉也在吃,今期,半岛君想聊聊印象里熟悉的炒饭,与此同时,再带你认识广东的特色炒饭。

最受欢迎,经久不衰的炒饭

炒饭看似简单,实则有不少讲究的细节,像米饭,最好用细长的丝苗米,隔夜煮好,炒出来的饭才会粒粒分明,筋韧甘香。

如果没有隔夜饭,也可以用即煮的米饭,放少点水(平日的1斤水放8两即可),煮出来的饭也是干爽不黐,这是一位老行尊教我的。

要吃出酣畅淋漓的快感,炒饭一定要舍得放油,即使问到蔡澜先生,他也一定答你,用猪油!用猪油炒饭,猪油煎蛋,猪油爆香葱粒,真是香到骨痹。

至于煎蛋,我个人喜欢快手炒到5成熟,加入米饭,未熟的蛋液包裹饭粒,在锅里跳舞,剩下的一半熟蛋,用镬铲碾碎,如粒粒桂花散落在炒饭中,既好看又有口感。

按照以上方法,做一碟70分的炒饭不成问题,想美味升级的话,也不难,加XO酱/老干妈等酱料,叉烧、瑶柱、火腿、虾仁等肉类切粒同炒,一定好味!


最怀念的大学炒饭

炒饭同炒牛河一样,镬气是灵魂,像学校门口、街边的炒饭摊,有猛火、厚锅、臂力的加持,一碗简单的蛋炒饭也变得十分吸引。

炒饭在供学生解决完饥饿的同时,又有油水进肚,讲真,半岛君想再吃一次大学门口的阿叔炒饭。

阿叔炒的饭够镬气,米粒甘香弹牙,料也放得足,有肉片菜心酸豆角,只是卖8蚊一份。

我还记得阿叔的炒饭摊子,只有一口炒锅,几张折叠桌子椅子,一辆三轮车,很简陋,但无论天气如何恶劣,他都会风雨不改地骑着三轮,准时在下午6点摆档,起锅。

每次买饭或者路过,看着被浓烟呛得眯眼的阿叔、那群喝着酒,吃着炒饭,说学校破事的师弟师妹,半岛君就觉得安心。

当夜幕降临,这份填饱辘辘饥肠的炒饭,可是比诗和远方还温暖呀。

广东的特色炒饭

在茶餐厅吃饭,经常听到周围的食客叫「炒底」,所谓炒底,是将碟头饭的白饭换成炒饭的叫法,一个小细节,足以感受到广东人对炒饭的热爱。

一般炒底要加收三~五蚊

同牛河一样,广东的炒饭也分干炒和湿炒,干炒的叫扬州炒饭,湿炒的是福建炒饭。

扬州炒饭

广东人吃福建人的梗听得多了,你又知道属于广东菜的福建炒饭吗?

其实福建炒饭和湿炒牛河一样,都是在炒饭上,淋上用豉油蚝油生粉水,加肉片、虾仁煮成的芡汁,饭多汁丰,吃着蛮顺口,未吃过的朋友可以去大家乐一试。

再古老一点的湿炒饭-鸳鸯炒饭,芡汁一半白汁虾球,一半茄汁鸡丝,酸甜开胃之余,还有夫妻恩爱、白头偕老的好兆头,是上个世纪十分流行的一道婚宴主食。

现在,广东人吃得最多的,是「饭烟韧,牛肉鲜,菜清爽」的生炒牛肉饭,加碗梅菜猪骨老火汤,正啊!偏咸香口味的咸鱼鸡粒炒饭、榄菜炒饭,也不错。

最有广东特色的炒饭,算是「蛇血炒饭」了,可惜啊,半岛君不吃蛇,只好忍痛讲bye bye~

老一辈说,用蛇血加红枣、枸杞炒饭,补到流鼻血,秋天起风吃最好,钟意食蛇食野味的老饕,广州的榕记可以满足你。

一碗满满的碳水化合物,既廉价实在,又有滋有味,一如我们的生活,即使在今日,身处万千美食之中,我还是享受着炒饭带来的治愈和满足感。

微信公众号改版了,朋友们,按照下面的动图给半岛便利店设置星标(只需3步),不然会很容易错过半岛君的文章推送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