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为什么比阿里腾讯(百度为什么不如阿里和腾讯)

火热的夏天虽然要过去了,但一场“人才争夺战”却在持续升温。

日前,互联网大厂掀起新一轮“抢人”大战。百度、阿里、腾讯、美团、字节、小米等各大互联网企业接连登场,不约而同的打出了“史上最大规模校招”的旗帜,大肆招兵买马,好不热闹 。

大厂大厂,大就大在规模、业务、人数和发展空间,最重要的还是有“钱途”和大厂“光环”,总之,进了大厂,里外都体面!

互联网大厂疯狂抢人的背后,究竟有哪些思考和逻辑?各大厂在秋招方面又有哪些异同?新时代打工人,该如何抓住机会逆袭?

且听下文给你分解!

01

规模空前,大厂招人也“内卷”

相比去年,今年的互联网大厂秋招更“卷”了。

企业之间的竞争本质上就是人才的竞争,任何一家企业都希望为自己打造最庞大的人才队伍。

当移动互联网已经渗透到近 12亿 用户中,风投们正在到处寻找下一个超级风口:新消费和新科技被寄予厚望。互联网公司的规划是:对外投资新消费企业,对内注重科技研发。而所有大厂的人才招聘也都是在围绕这个蓝图展开。

8月12日,百度率先宣布正式启动2022届校园招聘,计划发放8000余个offer,开启了公司史上规模最大的校招。这也是今年秋招规模最大的互联网大厂之一。

就在同一天,字节跳动也正式启动2022届秋季校园招聘,并提供8000个就业岗位,较其去年秋招6000人的规模同比增长30%,同样创历史新高。

随之而来的阿里、腾讯、美团、京东、小米等互联网大厂也不甘人后,纷纷登场。

其中,比百度和字节跳动规模稍小的是腾讯。据了解,腾讯今年预计将发放7000个offer,相比去年增幅超40%。阿里目前没有明确指明招聘规模,但有媒体报道称这也是其史上规模最大的校招,共开放113种岗位。

同时,美团2022届“北斗计划”也已启动,这是美团面向全球招聘顶尖校园科技人才的招聘项目。有相关人士称,今年美团计划的校招规模相比去年的3000个就业岗位大幅增长。

从京东集团方面了解到,2022年应届生岗位需求较去年需求增加30%,着重于高端技术人才实现技术落地。一位去年参与京东校招提前批的本科生透露,京东给出的待遇是月薪3万,每年发放16个月,“今年应该还会涨”。

02

多元招聘,大厂抢人花样多

这次招聘多元化趋势更加明显,百度招聘岗位新增开放技术、产品、设计、政企解决方案、专业/职能五大类型岗位,还在北京市、上海市、深圳市之外开放了广州市、成都市等城市的全新就业机会。同时,计划打造AI领域的未来之星。

字节跳动本次秋招开放岗位还包括研发、运营、销售、设计、市场、职能支持、游戏策划等多个领域,共55种岗位,工作地点遍布北京市、上海市、深圳市、杭州市、广州市、成都市等20余座城市。

阿里此次校招针对科技类专业毕业生,一批尖端技术类岗位也首次向应届生开放,包括技术标准化工程师、模拟设计工程师、视频编解码工程师、量子计算科学家等岗位。

今年京东面向高校毕业生开放150种岗位,其中,多模态识别、分布式计算、量子计算等尖端技术岗位首次向应届生开放,覆盖零售、科技、物流、健康、产发、海外和工业品等领域。

虽然多元化是大趋势,但针对尖端人才的争夺却表现了一致性。突出体现在高端AI人才上,如华为的天才少年计划、美团的北斗计划,以及百度针对高端AI人才的“管培生计划”、AIDU技术精英和产品精英计划等。

纵观各大互联网大厂的秋招,总结起来有四大特点:

①规模大。今年是众多大厂都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招聘。

②多元化。在阿里就开放招聘113种岗位,其中45种岗位首次开放招聘,其中IT技术岗位占比一半以上。

③高端化。各大企业对优秀应届毕业生,尤其是高端IT技术人才的的争夺愈发激烈。

④薪资高。抢人大战下,给予新人的薪资福利也是水涨船高。其中IT类岗位年薪都在几十W上下,最高接近50W。

03

Offer那么多,我该怎么选?

互联网大厂有史以来大规模招聘的背后,有更深的战略意义。

一方面是新的赛道,需要更多IT人才。互联网企业的扩招,不只是抢人,更是在抢下半场赛点。

另一方面是履行社会责任。新时代,“共同富裕”的大背景下,为社会谋福祉。除了如腾讯直接砸钱500亿帮助实现共同富裕,创造就业岗位招聘人才,也是一项重要途径!

作为新人,什么才是最优选?

▶首先是钱,但不是唯一

给新人开年薪几十W!为了表现诚意,各家大厂在薪资上出手十分大方。从媒体披露的一份表格可以看到,各家大厂给予新人的薪酬,不可谓不丰厚,尤其是IT相关的算法、开发以及产品岗,年薪都是20万以上起,部分算法岗位的SP,年薪甚至接近50万。

*图:来源网络,如侵删

不错的薪资下,谁能逃得过“真香定律”?年轻人一边吐槽996,一边涌进大厂。还安慰自己:都是打工人,不如趁年轻多赚一点。

不过让人欣慰的是,现在大厂逐渐去996化,如字节取消大小周,腾讯强制6点下班,京东全员涨薪2个月……大厂开始拼员工福利和待遇,增加健身房、改善食堂菜品,关注员工医疗健康,越来越人性化的背后,正是打工人所期望已久的。

互联网企业,是越来越香!

▶其次是选择赛道,还有发展空间

随着5G、物联网、数字化、AI、自动驾驶等技术的发展,互联网的边界在不断扩展,可以预见,未来将有一大批产业迎来大爆发,新赛道的爆发对IT技术人才的需求,将出现井喷式增长。值得一提的是,在大企业的技术“内卷”之下,中小企业,也将不得不跟上发展节奏。

互联网从上半场流量和模式驱动的竞争,已经变成人才和技术驱动的竞争。互联网的下半场,抢人是第一步,培养人是更重要的一步。众多企业纷纷改革,给新人提供更多学习和项目锻炼机会,并且管理层优先从内部选拔。

薪资、赛道、发展空间都有了。

进入互联网这个风口行业,就看现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