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的折旧率是多少(电动车折旧率大约多少)

纯电动汽车现在正在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国家也是出于环境保护的需求大力扶植,厂商也是借此宣称纯电动汽车才是未来汽车的发展趋势。但是我们看到2017年整个英国被登记的纯电动汽车只有1万3597辆。只占全部汽车的0.54%。

经过调查,消费者依然会续航里程,电池寿命,电池更换的费用,充电桩的多少,充电的时间,便利性等很多方面存在顾虑。因此消费者在真正买纯电动汽车之前,必须要了解很多知识才行。

1.纯电动汽车的电视寿命有多久?

如果说发动机是汽车的心脏,那么电池就是纯电动汽车的心脏。电池的寿命,直接影响着一辆电动汽车能用多久。但是现在纯电动汽车的制造商,所使用的电池基本都不是自己生产,而是采购的。因此电池性能也好,电池寿命也好,其实汽车厂商也只能依赖电池厂商。

比如我们熟悉的日产聆风,24kwh的电池,官方宣称电池寿命5年9万6560公里质保,30kwh和40kwh的车型是8年16万0930公里质保。而其他纯电动汽车厂商的电池也是差不多的。因此可以判断,纯电动汽车的电池寿命,肯定是比不过传统汽车的发动机的,如果纯电动汽车开10年的话,那么期间肯定要经历一次更换电池。而更换电池的费用,肯定是不便宜的。

因此很多汽车厂商现在推出了租赁的服务,比如说雷诺在英国市场推出了针对顾客的使用习惯,每个月49英镑~110英镑不等的电池租赁。也就是说消费者购买了电动汽车,但是它的电池是以租赁的方式使用的,类似于蔚来汽车。

2.更换电池要花多少钱?

当然每款纯电动汽车的电池容量不一样,他们的设计,成本也都是不一样的。每款车型也是不同。以日产聆风为例,如果更换电池,需要花4100英镑,而消费者还要额外承担附加税。宝马i3的电池更贵,更换的费用为9926英镑,车内8个电池模块儿,每个为1240英镑。

上面两款车型使用的电池容量都还是比较小的,如果是特斯拉这样大量使用电池的汽车,它的更换费用会更贵。但是随着电动汽车的普及,电池的大量生产。更换电池的费用或许会有所降低。但是短期内,电动汽车更换电池的费用还是很高的。因此一些厂商推出的电池租赁服务还是值得考虑的。

3.官方续航里程能信吗?

答案当然是不能信,因为每个人的驾驶习惯都是不一样的。目前欧洲使用NEDC测试方式,虽然也是模拟了车主绝大部分的使用环境。但是车主实际用车时,还是会产生差异。此外电池还会受温度的影响,冬天和夏天的续航里程肯定也是不一样的。而受温度的差异,最多甚至能相差200公里的续航,因此官方公布的续航里程没有多少参考意义。

4.纯电动汽车的折旧率,保值率怎么样?

虽然每一款车在二手车市场的价格都是不一样的,受使用时间,行驶里程,磨损程度,有没有事故而定。而作为一辆纯电动汽车,目前在市场上的保值率肯是还是不如燃油车的。首先是因为纯电动汽车在市场上的保有量很小,售后,维修,都不太方便。其次是二手纯电动汽车的电池寿命肯定更低,不确定性更高。因此市面上的纯电动汽车的保值率都不怎么样。

当然,销量大,知名度高的纯电动车除外。未来纯电动汽车越来越多了之后,纯电动车的保值率也是会有提高的。

5.纯电动车能代替传统能源车吗?

以英国为例,2016年英国家庭日常出行的平均往返里程,只有27.4公里。这个里程特别适合推广纯电动汽车。甚至不用每天充电。即使续航里程一般的纯电动车也能够满足需要。

但是对于美国,中国这样国土面积大,需要长时间驾驶的国家和地区来说。目前纯电动汽车肯定是不能代替传统能源车的。而且纯电动汽车的充电时间还很长,如果中途需要一次充电,那么所需要的时间成本是很高的。

在没有彻底解决续航和充电速度之前,纯电动汽车还是无法替代传统能源汽车的。目前,在电池技术还没有革命性变革之前,各家厂商都在“快充”上下功夫,特斯拉,日产都在开发快速充电桩,日产号称40分钟充电80%。但即使这样也比加油慢多了。

6. 极速充电对电池有影响吗?

消费者其实在日常用车的时候,使用家里220V电源充电都不算是极速充电。使用厂商提供的快速充电桩也不快。这里的极速充电值得是1个小时内充满电的类型。因此绝大部分车主其实是接触不到极速充电的。

很多“电池专家”都说极速充电会影响电池寿命,其实也不少完全没有道理。因此现在的纯电动汽车有一个电池保护系统,就是在极速充电的状态下,冲到80%以后,会降低充电速度。冲到90%的时候,会再次降速,以保证电池不会一下子快速充满,用这样的方式保持电池的使用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