氧化亚铜的颜色(氧化铜和氧化亚铜的颜色)

锈色辨伪是在收藏钱币中不可或缺的一项重要技能,这期节目域鉴古钱币鉴定师蒋玉晨老师将通过两枚钱币,讲解如何通过锈色辨别钱币。这两枚钱币分别是元丰通宝、元祐通宝,都是我国北宋时期的铸币,由于发行量和留存量大,它市场价值不高,但是它所能够提供的辨伪信息,对我们的帮助是非常大。

点击观看视频

我们可以看到这两枚钱币的锈色分别是红锈、蓝锈、绿锈,红锈在最底层,蓝锈它是在绿锈上面,绿锈叠压着红锈,它是层层叠压的关系。

元丰通宝、元祐通宝


铜矿石颜色本身就是绿色以及蓝色的,所以古铜钱的生锈,就是铜还原的一个现象,我们可以看到它的绿锈由淡绿、浅绿、深绿 慢慢的在变化,它们的变化是非常细微的,不是一致性,而仿品的锈很多都是一致的。真品的锈包括红锈、绿锈、蓝锈,它一定是从淡红、深红、浅红,有一定的过渡性和变化,也有一定的叠压关系,正常锈的叠压关系是红、绿、蓝、紫、黑、 白、黄。这是有科学依据的,铜锈到产生是它的物理变化,而锈层为什么会叠压,为什么会有如此规律的锈层关系,是它的化学变化,红锈是氧化亚铜,绿锈是碳酸铜,蓝锈是硫化铜,它们有互相的叠压关系。

元丰通宝


元祐通宝


藏友们在收藏铜钱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锈的变化以及锈层的叠压关系

这在辨伪中是非常重要的,并不一定所有铜钱都带有这个红锈、绿锈、蓝锈但是有的话一定是这样的叠压关系,希望能够帮助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