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裕光为什么坐牢(黄光裕因为什么坐牢)

文|龙溪

来源|商业传奇


中国的商界里,充满着恩恩怨怨、爱恨情仇,有盟友,有死敌,有反目成仇,有化敌为友,所谓“只有永远的利益,没有永远的朋友”,你方唱罢我登场。

在很多这样的故事里,一个未被外界所熟知的张大中,和被外界所熟知的黄光裕,之间的爱恨情仇显得特别另类。

张大中的故事,精彩到让人赞叹。

1、白手起家

1948年出生在北京的张大中是“老三届高中生”,没机会上大学,他像那个年代的很多青年人一样,到农村插队。

1982年,他注册成立了一家小企业,名叫“张记电器加工铺”,资本是母亲的1000块钱抚恤金。当年,“X记”是唯一可以用姓或者名来注册的私营企业。

他们做的是音响放大器,刚开始就是一个小作坊,工厂就在家里,饭桌当作生产线,员工是自己和朋友 ,靠着这种电子元器件,6年后,到1988年,他们的年营业收入为10万元。可见,他只是小打小闹,仅能维持生计。张大中既是老板,也是操作工人,还是业务员。不过,他们在这个小小的行业里,已经占据了90%的市场。

当时,他们连最传统的前店后厂都算不上。

直到1989年,他才在北京西单开了一家只有10平方米的“大中音响公司”,说是音响公司,其实最初只是卖与音响相关的电子元器件,主要是自己生产的音响放大器。逐渐地,他们开始接工程,给单位设计、安装音响。这才逐渐形成了企业的模样。

3年后,1992年,公司规模已经急剧扩大到100多人,年营业收入达到了1000万元。

第二年,他开了一家音响店,叫大中音响城,先是卖音响,后来逐渐也卖其他家电,然后才逐渐成为日后的大中电器。正式挂名则要等到1999年。之前一年,他们的销售收入已经突破了1亿元。

此时,他们已经开始陆续开分店,2002年营业额达30亿元,到2004年已经在北京和天津等地拥有了60多家店,销售额突破80亿元。

当年,黄光裕第一次成为中国首富,国美则已经成为全国家电零售的老大。

但在北京,大中电器的市场份额超过50%。在全国攻城略地、大杀四方,却在大本营占不到第一,这是当时国美被诟病的其中一点,对于黄光裕和国美来说,总有后方不稳的隐忧。


2、对抗黄光裕

显然,张大中就是黄光裕眼中的一颗钉子,而且他确实也让黄光裕各种不爽。

其实,从时间上看,黄光裕的起步时间比张大中要晚些。他1987年才在北京租下一个100平方米的门头房,开始卖服装 ,后来卖家电。大体上卖家电的时候与张大中差不多,而且开连锁店的时候也差不多。

不过,张大中是深根北京本地,而年轻气盛的黄光裕是大开大阖,全国插旗。所到之处,价格开道,被称为家电价格屠夫。

这让家电厂家和零售同行都反感不已,怨声载道。

这时候,被黄光裕视为钉子的张大中,不仅在门店经营上与黄光裕对抗。2002年,他联合国内十几家家电零售企业,包括当时全国第三的上海永乐,广东东泽,以及河南、山东、武汉等地的13家家电零售企业,共同出资组建“中永通泰”。这就是当年所谓的“中永通泰”联盟,加盟的企业都是在当地很有影响力的地方品牌。他们约定,共同采购,活动互动等。

当时的目的很明确,就是抗衡迅速在全国跑马圈地的国美和苏宁。

张大中自任董事长,总经理是国美上海公司的前总经理。

可以说,张大中是对抗黄光裕和张近东的“带头大哥”。

不过,像所有联盟等松散组织都经不起利益的考验一样,“中永通泰”阵势不小,从实力上也要越过当时的国美和苏宁,但各怀异心,很快盟友各奔东西,然后被各个击破,联盟很快名存实亡。有的甚至被国美等收购,其中就包括全国第三的上海永乐。


3、狠宰黄兴裕

张大中也在从经营之外寻找出路。

当时的国美和黄光裕正如日中天,他本人继2004年后,第二年再次成为中国首富,他们想收购大中路人皆知。

但张大中反而先找到上海永乐,2016年4月,大中电器、张大中与上海永乐,三方共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内容是上海永乐将以合并、收购、换股或其他资本合作的方式合并大中电器,永乐还给了大中1.5亿元的定金。永乐当时已上市,排全国家电零售行业第三位,大中电器排第四位。在外界看来,上海和北京两大中国最大直辖的家电巨头联手,将形成可以对抗国美和苏宁的力量。

让人没有想到的是,仅3个月后,2006年7月24日,国美宣布收购上海永乐。

对于张大中来说,本来想找一位盟友,对抗敌手,没想到盟友却投靠了敌手,这显然是一次背叛。当时大中电器是否一起被国美收购,1,5亿定金怎么办,一度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张大中似乎不愿意以这样的方式被收购,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他转而与苏宁谈,苏宁也派人到大中电器摸底。当时张大中向苏宁要价30亿元。

当时已经收购了哈尔滨黑天鹅等多家同行,且已经拿下全国第三的永乐,黄光裕显然不愿意大中电器卖给最重要的敌手苏宁,何况大中电器的主要势力还在自己的大本营北京。

于是,黄光裕也找到张大中。但张大中的开口价格至少要比苏宁多8亿,否则宁愿卖给苏宁。

最终,苏宁还在为30亿元讨价还价时,国美以36.5亿元的价格截胡,于2007年12月将大中电器收于麾下。而且,据说这36.5亿元全部为现金。

张大中狠狠地宰了黄光裕一把,然后拿着几十亿元现金退隐江湖,做起投资。


4、63岁重新出山,帮死敌救火

从同城死敌,到扯大旗公开对抗,2次宁愿将企业卖给他人,张大中似乎对黄光裕并不友好。

随后黄光裕的事,已经为外界所熟知。

简单地说就是,收购上海永乐后,让与上海永乐一起进入国美的永乐创始人陈晓任总裁,并关爱有加,信任备至,办公室、专车配备和自己一样,甚至怕他吃不惯北方菜,请私人厨师为给开小灶、送饭;2008年,黄光裕入狱后,又将国美全权交给陈晓——先任董事会代理主席,后任主席;随后,发生了著名的陈晓黄家之争,高管反水,黄光裕家族差点被驱逐出国美;2011年,这场争端以黄光裕家族获胜而结束 ,黄家重新控制国美,陈晓辞去国美董事会主席所有职务,离开国美。

此时,黄光裕在狱中,国美需要人来掌舵,这个人既要有领导能力,还要深谙家电零售。当时人选传出多位,包括黄光裕妹夫张志铭、前总经理国美电器何炬等。

让人没有想到的是,当时已经63岁、隐退多年的“死敌”张大中,重新出山,接任董事长,成为黄裕光的救火队长。

当年将企业卖给黄光裕时全部是现金交易 ,他没有国美的股份;63岁,已经退隐多年;国美风雨飘摇,前途未卜;自己数十亿在手,财务早就自由。除了仗义救火,实在看不出张大中重新出山还有其他动机。

从当初死磕国美,到出手相救,前后转变如此大,是什么原因呢?

从年龄上看,张大中生于1948年,比生于1969年的黄光裕年长21岁,属于父辈了。仗义?帮助后辈?

时间过去9年多,如今已经72岁的张大中,仍任国美董事局主席。而根据2019胡润百富榜,他的财富高达120亿元,可能现金比黄光裕还多。

如今,他应该是只等着明年黄光裕出狱。

两位当年收购的企业的始创人,陈晓和张大中形成形成鲜明对比,不知道狱中的黄光裕,会做何感慨,也不知道你会有何感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