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志俊多少钱新车(10年志俊新车多少钱)

有车铭着说:

这三辆车,曾在上世纪90年代有着很高的成就。作为那个时代被广大车主追逐与热爱的紧俏货,它们以“皮实、耐用”为特点,走进一个又一个寻常家庭,扎实诚恳地为中国百姓服务。

那时候,连偏远的乡村都知道桑塔纳的名字,捷达的品质保证深入人心,而富康则是中国两厢车的开山鼻祖……“老三样”创造了无数个第一,无数个传奇。今天家铭就带大家回顾一下这三位老大哥的历史,带领大家找回那个年代共同的回忆。

▲捷达

欧洲二代捷达可以说也是中国人最熟悉的一款捷达轿车,也是我国投产的第一代“国产捷达“。1991年捷达作为一汽与德国大众集团合作的结晶,在长春投产下线。

自1991年12月5日起组装生产,到1995年完全自主生产,很快这辆德国小车便风靡全国,至今已经在中国销售了超过一百万辆。硬朗大气的外观,相对平实的价格,以及出色的质量,都帮助捷达在中国赢得了超乎想象的出色口碑。

捷达被业内誉为车坛常青树,当然在这期间,一汽-大众也对捷达进行了数次大小改进,包括引进5挡手动变速器与先进的5气门1.6升引擎、率先引进了ABS系统等。而其中最著名的改动有三次,第一次是1998年,一汽-大众借鉴第四代帕萨特进行的内饰外观大改款。

▲1998年第一次大改款

第二次是2004年推出的04款捷达,前脸更加圆润,使用了一体化的前保险杠和前车灯,尾灯造型甚至借鉴了当时的大众顶级车辉腾。

▲2004年第二次大改款

2010款捷达再次进行了改款,2010款的车型主要变化都集中在外观,采用了大众家族最新的外形基因,一体化进气格栅与黑底大灯都与高尔夫6如出一辙。另外该车调整了变速箱的4、5挡齿比,进一步提高了节油性。

▲2010年第三次大改款

2013年,一汽大众推出了全新一代的捷达。至此,老款捷达也完成了它的使命,但它方方正正的形象会一直印在我们的记忆里,捷达这个名字也不会被遗忘。

▲桑塔纳

曾经有一句广告词叫作:“拥有桑塔纳,走遍天下都不怕。”这款轿车在中国汽车发展史上确实称得上是一款里程碑式的作品。

它不仅见证着中国合资汽车工业的启蒙与发展,同时也让轿车的形象从高端公务变成了人人都能拥有的交通工具,让许多人实现了自己的汽车梦。第一批桑塔纳于1983年以CKD的形式在上海组装完成。

桑塔纳一词从何而来?据称桑塔纳(Santana)之名来源于一股强风的名字——圣安娜风(The Santa Ana winds),而圣安娜(Santa Ana)一词则来源于基督教中的一个人名,圣安娜就是圣母玛利亚(Virgin Mary)的母亲,南美洲还有不少人的姓氏就是Santana。

我们现在所称的桑塔纳源于1980-1988年期间在欧洲生产的第二代帕萨特(B2),当时或许未曾想到1988年在欧洲被第三代帕萨特取代的车型在中国却焕发了新的生机。

除了三厢轿车外,桑塔纳还有旅行版、五门/三门两厢车几种车身形式。旅行版在国内市场也拥有很高的保有量,不过两厢版从未登陆过中国市场。

1994年,桑塔纳2000在华首次发布。初期配备的是1.8L化油器发动机,之后才开始装备电喷发动机。

2004年,桑塔纳3000超越者上市,用以取代2003年上市的桑塔纳2000时代阳光系列。新车整体造型比上一代更丰满,并增加了不少本土设计的元素。

原本以为上汽大众接下来会顺利推出“4000型”,结果我们最终于2008年等来了桑塔纳Vista志俊,也就是3000型的改款车型。志俊的量产版尾灯为类似炮筒的圆形设计,不过出租车版本并未采用这种尾灯。

2012年,新桑塔纳正式上市,这也意味着桑塔纳和桑塔纳志俊正式退出历史舞台。新桑塔纳定位于紧凑型车,这与桑塔纳及桑塔纳志俊的中型车定位有所不同。如今市场上的保有量也是相当高,并提供三厢/两项版本车型可选。

▲富康

它是当年“老三样”轿车中最年轻的一位,同时也是三者中唯一与欧洲市场前后脚上市的两厢车,从1992年以CKD的形式引入国内,到2013年经典爱丽舍彻底停产,整整火了22年。在其基础上开发的三厢车富康988还是首款根据中国本土市场开发的车型。

引进过程中它曾经两次因为政治原因差点流产,但最终还是排除万难。它的名字音译自一个法语词汇,但用汉语译名时又融入了当时主流且美好的寓意,它就是东风雪铁龙富康。

1991年,雪铁龙ZX在欧洲正式上市,新车上市时推出了两厢双门、两厢四门以及旅行车三种车身形式,唯独没有中国市场所需要的三厢版。

1993年4月至12月间,焊装、总装、冲压车间以及发动机工厂纷纷开始破土动工,到1995年所有车间和工厂完成建设,同年9月,首台富康调试车下线,标志着富康正式实现国产。

1998年9月8日,由中法提出要求,专为中国市场开发的富康988正式下线,生产了多年的两厢版车型终于迎来了符合中国市场需求的三厢车。值得一提的是,富康988上市之初就配备有电喷发动机,这在当时还是比较先进的配置。

2000年2月下旬,基于富康988打造的“世纪潮”三厢加长版车型正式推向市场。据透露,推出“世纪潮”是因为他们看到了长轴距车在中国的巨大市场潜力,只可惜硬生生加宽的B柱以及富康较为平民化的定位并没有让这款车火起来,但是不得不承认这确实是一款经典的作品。

2002年6月1日,东风雪铁龙爱丽舍正式上市,该车采用了全新的前脸和内饰。当时爱丽舍仅推出了三厢版,发动机排量均为1.6L,两厢富康的造型则没什么变化。

2003年,塞纳(Xsara)正式登陆中国市场。在欧洲它应该算是ZX的换代产品,造型更漂亮,技术也更先进。不过塞纳上市后却依然只提供两厢车,再加上此时爱丽舍正处于“壮年期”,塞纳的价格还比爱丽舍高,市场反响并不好。

2008年,生产了16个年头的两厢经典富康正式停产。此时老三样的另两位选手桑塔纳和捷达依然还在持续生产。难道经典富康真的就此结束了吗?然而,2009年,东风雪铁龙又推出了两厢以及三厢爱丽舍,其主要变化在于前脸,如今在街上还能看到它们的身影。爱丽舍也在继续着富康的脚步。

2013年,经典爱丽舍终于走到了最后一个年头,全新爱丽舍也在这一年的上海车展首次亮相,并在当年的9月26日正式上市。就在这一年,上汽大众经典桑塔纳也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与桑塔纳不同,富康自引入开始就被视为一款家用轿车,在它的生命周期中除了见证中国家庭用车发展演变的过程外,也在出租车、公务车等诸多领域发挥了巨大的作用。雪铁龙富康这个名字也随着时间的流逝,愈发的沉淀在人们的心里。

篇后语:

桑塔纳、捷达、富康这三个名字已经深深的刻在我们的记忆里,它们不仅是上世纪90年代我国汽车市场的缩影,也代表着我们对于那个年代的回忆……

欢迎大家在本文下方留言,说出你和“它们”的故事,让我们分享当初的回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