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欣然的然是什么意思(欣欣然的然是什么意思解释)

一、概述(课前回溯与延续)

开学第二天,孩子们尚未形成良好的习惯,很多事情都需要反复讲,反复训练,才能逐步走上预定的轨道。所以,第一周,我们不能追求教学进度,要扎扎实实抓习惯,这就是“磨刀不误砍柴工”的道理。

根据昨天的学习安排,今天讲课前重点做了两件事:3分钟演讲,随笔本反馈。

三分钟演讲。要求学生提前做好准备,写好演讲稿;内容可以是故事、成语、生活见闻感受等,脱稿演讲。先明确了演讲的礼仪,然后开始演讲,讲完后三名学生点评。今天点评的学生积极性很高,点评质量也不错。

随笔本。针对今天发现的情况,我提出了三点改进意见:1.更换软面抄。昨天要求自备软面抄,今天收上来后发现,孩子们对软面抄的理解差异很大,我特地给学生看了样本,希望明天能改过来(此举目的在于给自己一个经济实用的创作平台)。2.给自己的本子起一个好名字。我们要把每天写随笔,当成是每天在创作文学作品,自己就是在写书,独一无二的一本书,所以要给自己的书起一个自己喜欢的书名(此举目的在于激发孩子们的写作兴趣)。3.尽量写自己的生活。可以记录每天的生活,特别是难忘的瞬间,用生动的语言描述出来,就是文学作品。相信经过今天的强调,孩子们的随笔会越来越好的。

二、课堂学习

(一)字词积累(结合具体句子理解意思)

1.欣欣然张开了眼。欣欣然:高兴的样子.

2.山朗润起来了。朗润:明朗润泽.

3.都开满了花赶趟儿。赶趟儿:原意是赶得上,这里是”赶热闹”的意思.

4.呼朋引伴地卖弄清脆的喉咙。呼朋引伴:呼唤朋友,招引同伴。卖弄:有意显示,炫耀(自己的本领).

5.都在微微润湿的空气里酝酿。酝酿(yùn niàng):原意是造酒的发酵过程,这里是说各种气息在空气里,像发酵似的,越来越浓.

6.黄晕(yùn)7.蓑(suō)衣8.抖擞(sǒu):振作.9.应和(yìng hè)

(二)文学常识

朱自清,字佩弦,散文家、诗人、学者。著有诗文集《踪迹》,散文集《背影》、《欧游杂记》《你我》等。

(三)朗读课文

读出感情,读出重音。(略)

(四)梳理课文结构

201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