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蜂变黑了什么情况(工蜂变黑怎么回事)

养过蜜蜂的朋友都知道,蜜蜂有一种常见的病害叫做黑蜂病。由于我们对黑蜂病的惧怕,很多朋友一旦看到蜜蜂变黑就想到是黑蜂病的前兆,于是乱七八糟的药都用了一遍,蜜蜂的黑蜂数量非但没有减少,反而增多,而且引发了其他的后果。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蜜蜂变黑就一定是黑蜂病吗?如果不是,那么又有哪些情况可能造成蜜蜂变黑呢?今天蜂部落就来向朋友们分享关于在正常情况下蜜蜂变黑的几种情况。

在这里蜂部落先给朋友们区别一下黑蜂病和蜜蜂正常变黑的区别。黑蜂病是蜜蜂的一种蜂病,是由于病毒感染造成的,患病的蜜蜂会出现瘫痪、体毛掉光、黝黑发亮的现象,一般是需要进行规范的治疗的。而蜜蜂变黑则是蜜蜂因为某种原因造成的个体变黑,并不是病毒感染,也不是生病,主要有以下几种现象。

第一:蜜蜂受冻。关于这点蜂部落还不清楚是什么原因造成,但是的确在一个受冻的蜂群中会发现蜜蜂身体变黑,这种现象是不需要药物治疗的,我们只需要给蜜蜂保温则可以解除这种现象。

第二:蜂群失王。这点比较明显,很多朋友都知道。如果一个蜂群中失去了蜂王,那么蜂王控制工蜂卵巢发育的信息素就会消失,从而导致工蜂卵巢发育。一般蜂群在失王后如果没有可供改造的王台,那么大约在蜂群失王以后的12天左右工蜂就会产卵。一个蜂群中出现工蜂产卵以后,实际上整个蜂群中蜜蜂数量并没有增多,因为工蜂卵出房要一定的时间,这就造成了整个蜂群中其实就是一批蜜蜂,而且这些蜜蜂在不断减少,老的工蜂死亡,幼工蜂很快变成老工蜂,雄蜂比较黑,这就造成了整个蜂群看起来都是黑色的现象。越是到后期越黑,因为雄蜂出房以后蜂群中的工蜂已经没有多少或者已经完全没有,这时候我们就看到整个蜂群都是黑黑的。

第三:雄蜂数量过多。一般这种情况发生在分蜂前,由于分蜂前蜂群要产生新的蜂王,工蜂会在新王出房以前培育一批供新王交尾的雄蜂,这就造成了短期内蜂群中的雄蜂数量突然增多,让我们看上去蜂群中的蜜蜂变黑了。这对这种现象我们要注意观察,如果蜂群中的新王已经出房交尾,而蜂群中仍旧存在大量雄蜂,我们要注意将雄蜂消灭,因为一个正常的蜂群中只要蜂王交尾了工蜂就没有用,只有消耗蜂蜜,对我们和工蜂来说都是一个负担。

第四:蜂王也会出现这种情况。这个问题就当是个延伸吧,因为最近有网友问到了这个问题,那就是蜂王变黑是怎么回事?其实蜂王也是会变黑的,如果一个蜂群中的蜂王变黑了,说明蜂王老了,这种蜂王我们要注意更换,或者让蜂群自然交替。以上就是今天蜂部落向朋友们分享的关于蜜蜂养殖中除了黑蜂病之外可能造成蜜蜂变黑的几种情况和应对方法,如有不妥,欢迎指正批评,同时也希望您能分享您在养殖过程中发现的新情况。

图片来源于网络,如有冒犯,敬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