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笔持仓是什么意思(分仓的意思)

基金止盈相信大家都知道是什么意思,就是盈利到一定程度后,卖出一定份额,让浮盈变成真正利润的过程。但是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想过一个问题,就是究竟以什么指标来确定止盈比较科学呢?通常用的就是持仓收益率,所以搞清楚持仓收益率,你止盈起来才有底,一起来看看[灵光一闪]

1、什么是持仓收益率

持仓收益率,就是反映当前投资标的的盈利情况的指标,通用的计算公式如下:

持仓收益率的计算公式

持有收益:指目前持仓所产生的收益;

持有成本:指当前持仓所投入的本金;

2、持仓收益率的算法

虽然公式固定,但是当前主流算法却有两种,两种算法算出来的结果是完全不一样的。我们先来假设一个投资场景:

小明以1元价格买入10000元基金,获得基金份额10000份,某天,基金价格升高到1.2元时,小明浮盈2000元,这时小明的持仓收益率是多少?这时小明卖出50%份额,获得现金6000元,实际获利此时小明的持仓收益率又是多少?(先不考虑任何手续费)

第一个持仓收益率不管哪种方法都是一样的,很简单就是20%,我们重点关注第二个的算法,这两种方法关键区别在于怎么看待卖出的现金(亏损其实也一样)

(1)摊薄成本法

这种方法是将卖出的现金看做本金,即小明卖出基金所得的6000元看做本金,这样小明实际投入是10000元,剩下的本金4000元就算做小明的持仓成本,而所有盈利部分(2000元)都被算进持仓收益,也就是说小明卖出后的仓位6000元中,有2000元是盈利,成本为4000元,根据公式计算出持仓收益率:

2000/4000=50%

聪明的朋友就看出来了,根据这种算法,当止盈多次之后,这个收益率就会变得越来越大,可以一直到无穷大(成本为0)。我们简单推演一下

夸张一点,小明剩下的6000元在接下来的行情里暴涨了100%,这时候持仓金额又变成了12000,小明又卖出了50%份额,获得现金6000元,这笔钱又变成本金,但这时本金就相当于12000,早就超出了原先投入的10000万,所以卖出后小明的持仓成本就变成了0,持仓收益率就变成了无穷大。

目前天天基金对于持仓收益率的算法就是基于这种方法计算的,如果你在头条或者其他地方看到收益率特别高晒图时,其实不用惊讶,也不用羡慕,只是算法不同而已[灵光一闪]。

(2)平均成本法

这种方法是将卖出部分根据比率平均计算本金,所以叫平均成本法。盘一下小明卖出所得的6000元,按卖出比率50%计算,这6000元中只有5000元(总本金是10000,10000×50%=5000)算做本金,剩下1000算做盈利。

所以,剩下的持仓本金就是5000元,其中浮盈1000,那么可以算出此时的持仓收益率:

1000/5000=20%

可以看出,持仓收益率在卖出前和卖出后是没有变化的。

目前支付宝采用的是这种计算方法。

3、止盈应该看哪一个?

其实这两种方法并没有优劣、对错之分,都是科学的,摊薄成本法可以让我们清晰地看到投资全局的成本变化;而平均成本法则可以让我们看清当前持仓的真实收益情况。所以只是不同维度的体现我们的投资状况。

而我们止盈时,更多的是看我们真实的持仓收益情况,所以肯定是平均成本法更好,更有效。如果你按摊薄成本法去判断止盈,就有可能卖飞了或卖亏了,这点需要特别注意。

好了,就到这吧,大家周末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