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日元是什么金属(日元100硬币是什么材质的)

现如今,我们已经习惯了用移动支付取代纸币,出门一部手机即可纵享逛吃逛吃。到了日本后,还是需要带现金出门的。今天小白留学跟大家分享一些关于日本货币的有趣的小知识。


一日元硬币,是现在日本流通货币中最小面额的硬币。你知道吗,一日元硬币会浮在水面上。

就像下图那样,当杯子里蓄满水,把一日元硬币平行于水面轻轻一放,你会发现,哇,金属浮在水面上了,有没有觉得不可思议呢。也或许你会觉得,这有什么新鲜的,肯定是因为它太轻了啊。其实是有其他原因的,听小白细细讲来。

一日元硬币可以浮于水平面而不下沉,有三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是一元硬币所使用的材料的特性。大家应该可以看出,一日元硬币是铝做的。铝的特性是非常轻的金属。但很明显铝的密度是2.7g/cm,而水的密度是1g/ml,单从材质来讲不足以说明问题。

所以还要综合另外两个原因,浮力和表面张力。刚才说过一日元硬币是铝做的,它的表面被空气中的氧气覆盖着一层氧化铝膜。这种氧化铝具有亲水性(不排斥水),但由于平时使用,人的皮脂和油分附着在表面,所以具有疏水性(排斥水)。水在有疏水性物体进入时(为了尽可能地缩小水表面的面积)会产生将其推出去的力。这就是表面张力。嗯.....有点难以理解。

总之,一日元硬币的“重量”和“浮力+表面张力”三个条件做到了平衡,所以它能够稳稳地浮在水面上。


你能看出一日元上的是什么植物么?就算去查植物百科全书,也找不到这么一种植物。其实它是一棵普普通通的“小树苗”。作者是当时住在京都府的中村雅美,她的设计理念是,用一棵“小树苗”的形象来描绘,不参考任何特定植物模型,这样不设定模型就意味着可以成为任何的大树。

啊哈,这个想法有点妙啊。据说这个设计是在战后1954年通过公开征集,从共计2581件作品中选出的。当时大藏省评价这个设计是“符合立志于战后复兴的日本,能够让人感受到对未来的希望”。

我们再顺便看看其他面额上的设计都代表着什么吧。

五日元硬币上面的“稻穗、水、齿轮”分别代表“农业、水产业、工业”。这也是象征着立志战后复兴的日本。

十日元硬币画的是位于京都府宇治市的世界遗产平等院凤凰堂。是藤原赖通以极乐净土为主题建造的建筑物。也是日本人祈愿幸福的象征。

十五日元硬币上的的菊花是家纹和佛花,自古以来就深受日本人喜爱,是非常有日本特色的植物。

实际上,现在的五十元硬币,是1967年以“难以与一百元硬币区分”为理由重新设计的。和一日元硬币一起被公开征集的1954年设计的比现在大,而且没有洞!

一百元硬币上的是樱花,作为日本的国花对于日本人有着深刻重要的意义。

五百日元硬币采用的植物是桐树。虽然听起来有些陌生,但因为丰臣秀吉曾将其用作家纹而广为人知。他以统一天下为目标,为日本奠定了基础,所以桐树印在货币上也是很有象征意义的了。


在日本5日元和50日元的硬币用处还是蛮多的,首先5日元的发音「ごえん」与缘分的「ご縁」是一样的,所以日本人会把5日元投进神社的功德箱或者送给有缘人。50日元呢,在买果汁什么的自动贩卖机上使用率比较高。

那么为什么它们身上都有个洞洞呢,首先,据说当时改版5日元硬币时主要是为了节省材料。5日元硬币上开个洞,能节约的原材料费大约是5%。再说,50日元硬币,是为了容易和100日元硬币区别才被打了孔。50日元和100日元的硬币都是白铜,颜色和尺寸都一模一样,很容易弄混。


日本在货币防伪方面使用了世界最高水平的技术。除了面额较大的纸币外,就连最大的硬币,500日元上也使用了很精细的防伪技术。据说500日元硬币上隐藏着N・I・P・P・O・N,每个字母都在不同的位置,而且肉眼很难识别出来。

这个小秘密,日本财务省和造币局的主页上都没有进行公开说明。所以,很多人都不知道呢。

另外,500日元硬币身上还有一种防伪设计,那就是硬币侧面的斜锯齿。侧面锯齿设计在其他硬币上也能看到,但据说500日元硬币的斜锯齿采用了一种高难度技术,很难仿造。


不知道小白今天的日本相关小知识分享你是否喜欢呢?能辛苦读到这里,就是我们的缘分。送个5元硬币给你,ご縁がありますように,開運招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