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h6能开多少年(哈佛h6能开几年好车)

哈弗H6、哈弗H6S、哈弗F7、哈弗F7x、哈弗M6、哈弗大狗、哈弗赤兔、哈弗初恋、哈弗神兽……目前哈弗在售10款车中,除了哈弗H9全部定位紧凑级SUV。



当2017年哈弗百万盛典上,魏建军董事长背后亮出“SUV不做到全球第一,不考虑推出轿车产品”的字样出现,掌声雷动的同时,哈弗品牌身上的担子无疑是最重的。



坚持了十年的销冠,神车H6实至名归


2011年,第一代哈弗H6上市,10.08万起售,成为当时最炙手可热的自主品牌车型,曾听长城公司员工聊起“当时有客户用砖头把展车玻璃砸了,为的就是买一台哈弗H6,”。


(第一代哈弗H6)


当时国内的紧凑级SUV,无疑是途观、RAV4的天下,2012款的上汽大众途观起步价18.98万元,可是基本没有人能够用指导价买到它。老同事的爸爸就是在那个时候买的上汽大众途观“当时找了几个熟人,最后加了2万块提的车。”


哈弗H6也出现过加价提车的情况,长城很快制止了这样的行为。


此后,自主品牌开始了疯狂的SUV造车计划,很多品牌都暂缓了轿车车型的开发,全力推出SUV产品,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国内在国内上市的SUV有20+款(含合资+自主),2013年在国内上市的SUV就已经超过了33款,而到了2016年国内乘用车市场上市的SUV车型已经到了43款,到2018年全年,国内累计上市了近100款SUV车型。



很快,哈弗H6带领的自主品牌SUV大军便迅速占领了细分市场的半壁江山,与合资两分天下,这也让长城在2017年坚定的说出“SUV不做到全球第一,不考虑推出轿车产品”的豪言壮语。


如此疯狂的SUV热潮,让轿车市场迟迟没有作为的自主品牌挺直了腰杆,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而在此期间,哈弗H6一直保持着单月SUV销量第一的位置,一直持续到今年8月份,连续99个月单月SUV销量冠军。


可是转折点同样出现在哈弗H6连续第99个月蝉联SUV市场销冠的第二个月,Model Y单月销量一举突破3W+,超越哈弗H6成为SUV市场销冠,也终结了H6连续100个月夺冠的希望。


虽说接下来的两个月哈弗H6依旧保持着SUV市场的销量冠军,但哈弗H6增长困难,车型更新乏力的问题也暴露无遗。


(第三代哈弗H6)


(第二代哈弗H6)


如今的第三代车型,说外观与第二代的差距不大不会有人反对吧,原因在于你要在这样的销量支柱上大刀阔斧的改造推出下一代车型是需要非常大的勇气,同时也是非常冒险的行为,一旦换代失败,意味着家里的顶梁柱没了,就像三缸奇骏,这前几个月不是又不得已复产上一代四缸奇骏了吗?东风日产的销量支柱一下从奇骏+轩逸,变成了轩逸单兵作战。


可是哈弗不行啊,哈弗到目前为止还是只有哈弗H6单兵作战。



长城官方公布的11月销量显示,哈弗品牌2021年11月销售69170辆,其中哈弗H6月销32443辆,哈弗大狗10345辆,这两台就已经占据了超60%的销量占比,除开还没上市的哈弗神兽,剩下的7款车仅贡献了40%的月销量。



在过去十年中,哈弗H6是绝对的国产神车,成就更是没有任何一台自主SUV能够企及,可是接下来的十年,哈弗品牌难道说还是要靠哈弗H6一台车来支撑销量?


靠一款车太难,哈弗破局更难


哈弗当然不可能不知道问题所在,也一直在探索如何拓宽市场,期间推出过H7、H8等车型并未如期收获良好的市场反馈,最终不得不选择停产,如今也仅剩下哈弗H9还能在越野圈靠着皮实耐用和高性价比占据少量的市场份额。



除了向上开发车型,哈弗也推出H2、H1这样的小型SUV,可随着市场对这类车型的态度变得冷淡,这类车型也逐渐消声觅迹。


最后哈弗只能寄希望于紧凑级SUV市场,希望能再造一台哈弗H6。


从2019年开始,新品类车型开发的思路,在长城内部推行开来,2020年的长城汽车绝对是自主品牌最热门的品牌,长城炮、哈弗大狗、坦克300,柠檬平台、坦克平台、咖啡智能,从全新品类车型,到三大技术品牌,从命名到营销,长城似乎找到了流量密码。



可不得不承认的是,像哈弗大狗、坦克300这样的新品类车型,注定不会是大众消费,更多的是追求个性的年轻消费者的热爱。


时间来到2021年,坦克品牌独立,坦克300持续热销,加价、倒卖、进军海外市场,甚至已经成了保值神器,理财产品,坦克500更是在上市第一天就收到了超过20000张订单,搭载的3.0T+9AT更是成为业界佳话。



反观同年亮相的哈弗大狗,声势就要小得多了,除了话题热度不再之外,销量也并没有如期那样持续提升,最高销量便是出现在今年11月,也不过H6的三分之一销量。这对于亟需一台像H6这样能撑起局面的哈弗品牌来说,还远不能满足起需求。



而这时候,哈弗在售车型已经有了8款紧凑级SUV,几乎每一款或多或少的在抢自家大哥的市场份额,为了突破这样的现状,哈弗再次推出了一台全新旗舰车型——哈弗神兽。


对于这样的命名,我们似乎已经见惯不怪,对于是否又要内卷,哈弗的答案是肯定的。



哈弗神兽尺寸已经达到了4780mm*1890mm*1675mm,轴距为2800mm,这样的轴距已经完全超过了尺寸为4733mm*1890mm*1675mm,轴距2791mm且定位中型SUV的上汽大众途观L,而哈弗给神兽的定位依旧是紧凑级SUV。


预售价13.2万~16.9万元的哈弗神兽(哈弗H6指导价9.89万~15.7万),与哈弗H62.0T车型指导价严重重合,所以当12月18日哈弗神兽正式上市后,消费者到店看车的消费者是否又会陷入“买H6不如买台神兽,反正价格差不多”的想法?还是说“买神兽不如买台H6,配置要高很多”的思考呢?



过去十年,哈弗H6撑起了整个品牌,未来十年,难道哈弗还要靠H6撑起整个品牌?


是时代造就了哈弗H6,也造就了中国SUV领导品牌哈弗,机会只有一次,被长城抓住了,但哈弗也陷入了“如何再造一台H6”的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