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役体检前吃什么韭菜(兵役体检前吃什么韭菜不过敏)

来源中国军网

选择了一个职业,就选择了一种人生。有人说,人生路上选择太多,也许自己的选择并不完美,但只要对得起自己的初心。

一日三餐从切菜开始

天刚蒙蒙亮,中队厨房的灯就亮了起来。不一会儿,“呼呼”的声音从厨房传来,食物的香味飘进了宿舍,也飘到了窗外的训练场,这会儿,出操的官兵马上就要回来了……

这样的场景在中队每天都在上演,而这掌勺的主角就是战友心中的“食神”——武警北京总队执勤第七支队炊事班长赵伟男。

厨房中的火龙舞,每天都在上演

当兵10年,无论春夏秋冬,对于他来说,三尺灶台就是战场,锅碗瓢盆就是装备,他用这些装备奏响了一首首动人的交响曲,圆满完成了一场场没有枪林弹雨的“保胃战”。

战士李忠平说:“看《舌尖上的中国》总让我们对食物充满幻想,而‘赵大厨’能每天都让这个梦想成真!”

炊事岗位虽小,但责任重大,用他的话来讲:“想要战友在本职岗位上出色完成任务,就得让他们出了操场就想走进饭堂。”

说来“赵大厨”的炊事之旅也是十分坎坷,当兵不习武,不算尽义务,武艺练不精,不算合格兵。入伍时就立志要建功立业,义务兵的两年被中队充分认可,为了保留人才,他被保送到杭州士官学院进修基层后勤管理专业,学成归来被组织安排到司务长的岗位上,摸枪的机会越来越少,但大家反而越来越离不开他。用“赵大厨”自己的话讲“离建功立业的梦想渐行渐远,但离自己的初心越来越近。”

由于工作需要,“赵大厨”自从转岗炊事班长以来就十分钻研自己的本职工作,在给自己规定每天看一个小时烹饪方面的书籍以外,他还抽出休息时间研究能让来自五湖四海的战士们都吃得惯的口味。每做一道新菜,他都先在小锅上练习,请战友品尝,根据大家提出的意见,反复琢磨,在火候的掌握、调料的选配上下细功夫,直到让大家满意。

周末会餐,赵大厨做了战士们喜欢的剁椒鱼头

自从有了“赵大厨”,中队每天饭菜不重样,早上的葱花饼、皮蛋瘦肉粥,中午的剁椒鱼头,晚上的韭菜盒子,都是战士们的最爱。品尝了这些舌尖上的美味,战士们无不向“赵大厨”竖起大拇指。

前段时间,中队新兵刚下连,战士小张对新环境的预期和实际差距有点大,服役态度不太端正,班长、排长怎么做教育都起色不大,“赵大厨”偶然得知小张来自东北,和自己是老乡,第一时间做了自己认为最能代表家乡味道的“锅包肉”端上的餐桌,没想到一顿“锅包肉”把小张吃的满眼泪花,抱着“赵大厨”说:“班长,我以后要能经常吃到你做的家乡菜,我一定好好干。”情绪发泄了,小张也好转起来,慢慢融入了部队的生活。这件事让“赵大厨”更坚定了自己的信心,养好战士的胃是帮助战士成长的关键因素,自己一定尽心尽力,用心做美食。

发现战士有思想问题,赵大厨也会用自己的方式帮助他们

每次中队有临时任务时,是“赵大厨”最忙碌的时候。15年的大阅兵,因就近执勤的战士也要在中队就餐,“赵大厨”带着一个炊事员要保障将近100个人的饭,每天早上三点钟起床就开始忙碌。中队临时勤务多,战士们时而要早起、时而要晚归,不管哪一次执勤,都能吃上热腾腾的饭,坚持了6年的保障,“赵大厨”一次也没有让战士们饿肚子。

中队的老班长说,赵伟男你太傻,你都第10年了,操作间内高温蒸笼、油烟熏烤,你也休息一下吧!你的同年兵,有的立了功,有的培养了很多批兵了,就你围着锅台转,这么辛苦你图个啥?

“赵大厨”不假思索的说:“是啊,看着他们一个个获得荣誉,我有时也很羡慕,可是我来部队是为了实现自己的价值。现在,每天让大家吃到可口的饭菜就是我最开心的事。听到战士们的赞美之声,我觉得一切都值了。”话语间传递出来的是一个基层炊事班战士最朴实的梦想。

帮新同志整理内务

崇尚荣誉,是军人的核心价值观之一。人人都会为之奋斗,但得到只是结果,并不是目的。因为一直从事着幕后工作,“赵大厨”用心做好的每一顿可口的饭菜让一批又一批的战友不断成长进步,在无私奉献中书写了自己的精彩军旅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