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晶硅菜花料与致密料是什么(多晶硅菜花料和致密料)

通威股份问答

1.问:通威股份的高纯晶硅在产业链中处于什么位置?

答:通威控股的四川永祥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高纯晶硅。

高纯晶硅满足P型单晶和N型单晶需要,是光伏的上游环节,公司的高纯晶硅部分达到电子级半导体晶硅水平,实现了高纯晶硅“中国制造”。目前,公司产能持续提升,能源与资源消耗指标持续下降,其产品中单晶料占比达95%以上,并能实现N型料的批量供给。

2.问:高纯晶硅的制备方法?

答:改良西门子法是目前主要的制备方法,由德国瓦克公司在西门子法的基础上形成的。它是一种化学提纯法,在西门子法的基础上引入了尾气回收和四氯化硅氢化工艺,主要就是用于生产太阳能级多晶硅。通威股份正是采用了改良西门子法。

在回答投资者问题时,通威股份说到,他也高度重视颗粒硅技术等其他技术路线。

3.问:通威股份电池片的生产制造工艺流程?

答:之前的文章中也讲到过,公司的电池片主要走的是单晶PERC的技术路线。

PERC是英文Passivated Emitter and Rear Cell的简称。

PERC技术:采用Al2O3膜对背表面进行钝化,可以有效地降低背表面复合,提高开路 电压,增加背表面反射,提高短路电流,从而提高电池效率。

图片来源:光伏盒子

4.问:通威股份电池片的效率怎么样?

答:据通威股份的表述,通威股份批量生产的电池片以24.3%的转换效率为主。

5.问:硅料的菜花料和致密料有什么区别?

答:业界习惯按棒状硅料的致密性不同,习惯地分为致密料和疏松料,疏松料又按照外观不同分为菜花料和珊瑚料。棒状致密料最好,品质是西门子法产品的上等。

6.问:通威股份电池片有没有210硅片的产品?

答:公司董事长在业绩说明会上提到:“210与182竞争仅从硅片角度来看,其性价比相对更好的是182;从电池片角度来看,正常情况下210性价比优于182;从组件角度来看,更大功率的组件用210相对更容易实现。因此,综合产业链的总体情况,从中长期角度来看,我们认为210相对更有优势。” 而在去年,通威股份电池片出货结构中,166电池片以下出货占比大概75%,166及210占比大概25%。

7.问:目前硅料涨价,需求紧张,公司的产能情况怎么样?

答:公司目前硅料在建产能15万吨,其中乐山二期和保山一期合计10万吨将于今年年底前投产。

8.问:通威股份光伏业务的毛利与其他同行业竞争者的对比?

答:通威电子的光伏毛利率为23.19%,保利协鑫的毛利率为24.3%,爱旭股份太阳能电池片的毛利率为14.5%,特变电工的光伏领域的毛利率为15.55%,从四家公司的对比可以看出,通威股份在光伏领域的毛利率还是属于中等偏上的水平。

9.问:公司采用西门子致密法制作硅料,但颗粒硅制备方法部分指标优于西门子法,公司在这方面有布局吗?

10. 问:通威股份的硅料产品是多晶硅还是单晶硅?

收集资料、整理信息、进行创作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你的转发、收藏、点赞、关注和赞赏是对我们最大的支持,也是我们推出更多精品纪要的最大动力

#通威股份##隆基股份##爱旭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