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向亏损什么意思(定向融资 会亏吗)

浅谈定向增发

大家好,我是酱油哥。

今天这篇原创给大家讲一下定增。

定向增发是指上市公司向符合条件的少数特定投资者非分开发行股份的行为。他是上市公司常用的融资手段之一。

2020年证券会《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2020年修订)》 中,规定要求发行对象不得超过35人;发行价不得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市价均价的80%;发行的股份自发行结束之日起6个月内(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企业认购的股份18个月内)不得转让;募集资金使用应满足募资用途需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等规定;上市公司及其高管不得有违规行为等。除了这些规定外,没有其他条件,这就是说,非公开发行并无盈利要求,即使是亏损企业也可申请发行。

有人常说,定向增发是利益输出,酱油哥在这里跟一些萌新说一些题外话。常言道,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放在以前,定增都是可以打5折的,后面改成9折,现在改成8折。从“即使亏损企业也可申请发行”这一条来看,就说明了政府让这个业务存在的最根本原因就是保护那些投资失利的投资,先保住公司的正常运行,再寻求发展机遇,不然真的公司退市了,受伤的还是散户。

打5折是什么概念,简单来说就是只要定增成功了,这些少数特定投资者账上就已经获利了100%,这才叫利益输出。那打9折呢?打9折,基本上没有人愿意做这事,为什么?股票是有波动的,未来会发生什么别人不知道,只让利10%的空间还有锁定期,锁定期内不能卖,换成是你,你愿意做这个事情吗?而且如果空间小的话,少数特定投资者还可以去投资其他稳健,年化4个点的产品,前后相减一下,就按锁定期半年来计算,也只有8%的空间,半年的时间,玩过股票的人都知道,如果波动大一点,腰斩都有可能。那打8折呢?打8折其实还是比较合理的,这个折扣相对于9折的空间来说,扣掉稳健年化4个点的产品的收益,半年2个点,还有20%的利润空间,用20%的利润空间换取半年锁定期,我觉得还是比较合理。金融比较操蛋的地方就是他的计算方式很绕,为什么有20%的利润空间,如图:

其实不管打多少折都好,最重要的是上市公司基于什么目的,假设公司现在经营不善,已经处于经营亏损的状态,向金融机构借钱的成本肯定比较高,高其实还好,能借到就行,万一借不到呢,那这定增就是救命的钱的,而且这还是一笔投资行为的钱,不属于债权关系,不用给利息的,不会增加公司的债务。银行靠什么赚钱,靠借出去的钱赚利息,可能没有欠过债的人,没有什么感觉,酱油哥在这里多说一句,不要花超过自己收入水平的钱,一旦你每个月多了利息支出,而你覆盖不了,很有可能就会出现一种债务越来越高的情况。

那如果公司基本面上没有问题,账上又有钱,还要做定增是什么操作?这时候大家应该去看一下,是不是公司准备搞什么大项目缺钱才去做这种事情的,如果不是的话,其实可以给这家公司的财务打一个问号。

我是酱油哥,用10几年来踩过的雷的经验让你更明白问题的所在,喜欢我的文章的看客也可以给我点个赞,关注我,私信我、留下你宝贵的评论,感谢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