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投为什么买入那么慢(定投还是跌买入)

关注我的朋友会发现,我最常分享的投资方式就是基金投资,因为基金相较于股票的风险要低很多,也不用花大量精力盯盘,但收益却比银行理财要高很多。基金投资也是我自己这十多年打理资金最主要的一个方式,收益也还算可观。

说到基金投资,一定要提到的就是:基金定投,定投的核心在于不依赖对未来市场走势的判断,而是用一种“机械式”的“定期定额”,靠长期平均来解决如何买入的问题。这对于理财小白来说,足以解决掉一个世纪大难题。

前期我有专门分享过,基金定投的相关知识,想了解的朋友,可以点击(常听到的“基金定投”,适合我们吗?)直接跳转,这里就不再详细说了。

那么,大家在开启基金定投计划时,一定会遇到一个多选题:“周定投”、“月定投”,到底该选择哪个?有的人说前者好,有的人说后者好,还有人说没差别。

为了帮大家搞清楚这个问题,我在天天基金网上针对两种方式,做了过往两年某支基金的定投收益对比。

通过对比可以看出,同一支基金,月定投和周定投的定投收益率差异仅有0.52%,随着定投周期的拉长,这个差异还会再缩小。

所以从长期投资来看,不论选择周定投,还是月定投,最终收益率并不会有太大的差异,大家可以根据自身的资金安排选择。

① 考虑到大家的现金流(工资、房租、房贷)状况,大多都是按月在收支,选择月定投会更适合,还能达到强制储蓄的目的;

② 而对于喜欢跟随市场波动、有更多精力随时操作的人群,周定投相对会适合些。

当然,有的人也会说:“定投多慢啊,我们等跌了再投,便宜的时候买入不是赚更多吗?”上次有同事的确还问到了我这个问题。

但其实,这是个大家自认为的“假象”,特别是在刚开始投资的时候,总觉得能买到低位。事实上,市场波动无法预测,常会出现,选择在下跌买入后,遇到持续下跌,不再买又不想放过所谓的“低位”,而再买,会加仓到没有资金,投资心情也会受到影响。

而定投,是以定时定额的投资,能够省心省事,避免自己受市场波动影响心情。也让我们避免主动择时,从而降低主动操作失误的概率。

欢迎关注同名:黎黎的小屋,第一时间接收分享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