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是什么行业(北斗属于什么行业)

说起北斗导航,就不得不提和欧洲伽利略卫星之间一段激烈的恩怨情仇,这段故事完美验证了“从前对我爱答不理,如今让你高攀不起”这句话。

2003年,中国宣布和欧洲联合发展“伽利略”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中方承诺投入2.3亿欧元的巨额资金。但中国一直进不到“伽利略”计划的决策机构,甚至在技术合作开发上也被欧洲航天局故意设置障碍,中方实际上一无所得,反而要担负巨额资金投入,这令中方十分不满。

之后,中国决定独立自主发展自己的北斗导航卫星系统,并且根据国际上通行的卫星发射频率原则——“谁先用谁先得”的“所有权取得”,抢先形成自己定位卫星系统。中国率先通报了使用的卫星发射频率,这个频率段就是伽利略计划使用的频段,这样直接导致欧洲导航频率被抢,也就是说他们卫星还没发射就没了位置。

2008年到2015年,欧洲多次向中国交涉,企图争夺频段,但是中国始终没有答应。最后还是向中国妥协了,并接受了中国“有偿”使用共用频段的理念。

1、行业概况

全球目前有四大卫星导航系统:

美国全球定位系统(GPS)

欧盟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GaliIeoSateIIiteNavigationSystem)

俄罗斯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GLONASS)

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BDS)

2、发展阶段

北斗导航发展分三步:

第一步:北斗一号系统。1994年开始启动,主要是实验性质。2000-2003年,共发射了3颗同步卫星。目前北斗一号系统已经停止工作。

第二步:北斗二号系统。2004年-2012年底完成14颗卫星(5颗地球静止轨道卫星、5颗倾斜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和4中圆地球轨道卫星)发射组网,服务亚太地区用户。

第三步:北斗三号系统。2009年-2017年11月北斗三号组网双星首发,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提供基本服务;2020年完成35颗卫星发射组网,为全球用户提供服务,届时北斗系统将会迈入新纪元。2018年12月28日-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闻发言人也明确表态,中国北斗三号系统基本完成建设,将从今日起,开始提供全球服务

2035年还将建成以北斗为核心,更加泛在、智能的综合定位导航授时(PNT)体系。

目前所处阶段

建设端现状:2018-2020年将是北斗产业从探索、尝试,向大规模组网、高频应用服务转化的关键时期。

应用端市场:正在经历大鱼吃小鱼的阶段。优势资本正通过并购重组,提升行业集中度。

并购方向

一是向上并购:获取导航产业核心技术,并购具有自主高精度芯片、天线与板卡研制能力的核心硬件供应商;

二是向下游并购:拓宽应用领域,并购专注精细农业、测量测绘、公安系统、机场调度等与导航业务相契合的细分领域佼佼者。

3、发展空间

根据《国家卫星导航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20年我国整个导航定位授时产业产值将达到4000亿元。届时,北斗产业产值贡献率达60%至80%,总产值达2400亿至3200亿元。

在下游应用端,可以这样说,我们目前所有能用GPS的地方,全部都能用北斗导航系统替换,并且导航精度和用户体验要好于GPS导航系统。

主要应用场景如下表所示:

仅仅军用领域的应用就将达到140亿元。

北斗导航的最终规划是要为全球提供服务,目前在海外市场已经开始布局。

4、竞争格局

行业产业链

完整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由空间段、地面段和用户段三部分组成。

空间段和地面配套部分,有国家负责建设。企业参与的主要是在用户段。

用户段的产业链包括上中下游,上游有基带及射频芯片、板卡、天线等卫星及零部件,中游有相关软硬件及应用平台,下游有各种行业的运营服务等等。

整个产业链的产值分布,上中下游分别占:15%、56%、31%。

竞争格局

国家负责前端建设,运行维护,企业分食用户应用市场!

由于投资规模和安全性原因,卫星空间端和地面端由国家负责投资建设,一般企业难以企及。

企业大多聚焦在用户应用端,即消费级的设备和服务。包括基础数据及器件的开发应用、系统集成和运营服务。

5、发展趋势

1. 整个产业链的价值不断下沉

预计到2020年,下游的运营服务产值贡献率将达到总产值的50%,应用服务水平将大幅度提高;中游的系统集成及终端集成在整个产业链的占比约为40%,终端产品质量和用户量将有巨大飞跃;上游的芯片、板卡、模块类产值在整个产业链中的占比稳定在10%左右。

2. 多定位系统兼容产品成为主流

未来北斗与其他卫星导航系统产品的兼容性将增强,多模联合定位已经成为国际趋势,互操作能够带来导航、定位和授时性能的显著提高。

3.“3S+C”将引发新的投资热潮

互联互通、信息共享、智能处理、协同工作等将成为重要的发展方向。综合卫星导航系统(GNSS)、遥感(RS)、地理信息系统(GIS)和通信技术,实现“3S+C”技术融合发展,共同提供更加丰富的服务业务能力,是重要的发展方向。

4. 导航与位置服务走向纵深发展

以北斗导航系统、移动通信、互联网和卫星通信系统为基础的羲和系统,融合了广域实时精密定位和室内定位等技术,可以实现室内外协同实时精密定位。未来羲和系统在大众位置服务、交通出行服务、物联网、智慧城市、精准农业、应急救援等领域的应用将持续推进。

5. 民用市场将推动产业新一轮增长

随着航天卫星科学技术的发展进步,卫星应用与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相融合,拓展出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在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民用市场将呈现爆发式增长的局面。

精彩热门干货:

17年全年利润3亿元,18年一季度利润87亿,雅戈尔究竟做了什么

央妈降准,释放1.2万亿流动性,解开了近期所有的谜团

同样是首富,为什么马云混得风生水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