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投方式不控制是什么意思(关于定投的问题)


近期,伴随着市场下跌,各公募基金公司开启了新一轮的自购热潮。目前,已有超过50家公募基金共宣布将自购超过21亿元的旗下基金产品,其中不乏易方达、中欧、天弘等知名公募基金公司。著名量化私募基金九坤投资也宣布将以每月定投1000万的方式,3年时间共自购3.6亿元。



头部私募基金也开始每月定投啦,我们作为普通投资者也不能落伍,那现在是开始定投的好时机吗?定投都有什么方法、收益又怎么样?不同的定投方法适合什么样的投资者?


1、现在是定投的好时机吗?


自去年12月中旬开始,上证指数在本轮下跌趋势中跌幅超过11%,沪深300指数跌幅超过15%。当前,万得全A指数市盈率为17.54,过去5年百分位为34.77%;沪深300指数市盈率为12.32,过去5年百分位为31.67%;创业板指市盈率为52.5,过去5年百分位为50.39%。


结合我们3月16号推文中,提到的基本面、市场情绪等方面的分析,判断当前市场整体处于低位区间。未来市场虽然仍有可能继续下跌,但是下跌空间较为有限。


如果市场在有限的空间内选择继续下跌一段时间,这更是拉低持仓成本的好机会,投资者可以选择坚持定投,静待上涨行情到来。如果市场未来一段时间走震荡行情,投资者可以选择逢低买入,这样就可以高效率的拿到更便宜、更多的筹码。当市场开始回暖上涨之后,持仓的收益率也会更高。如果市场停止下跌,开始反弹上涨,投资者则可以根据指数的估值情况,采取不定额的方式进行定投,享受收益的同时也能控制风险。


在目前的较低位置,无论未来几个月内市场是继续下跌,还是低位震荡,抑或是开启反弹上涨,现在都是开始定投、积攒筹码的好时机。


2、定投有哪些方法?


首先,是传统的定额定投方法。投资者在每个固定周期里,每次都投入相同的资金量。固定周期可以是每月,也可以每周。目的是通过长期的、稳定的资金投入来平滑成本,从而控制风险。


这个方式即简单易懂、又省时省力。非常适合刚迈入基金投资、对公募基金市场了解较少的投资者,也很适合平时无暇查看分析市场行情的上班一族。



其次,是增加了适度择时的估值定投方法。投资者将根据市场的估值情况,决定每次定投的金额。市场高估就少投,市场低估就多投。这样的定投更为灵活,在低估时累积仓位,在高估时控制风险,当然这也更考验投资者对于市场行情的判断。


这个方法紧跟市场的趋势,有助于提高每一笔投资的胜率和收益率。比较适合那些对股市估值情况有了解和研究的投资者,也需要投资者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分析市场,并调节定投资金的支出。



最后,是在传统定额定投的基础上,加大了初始资金投入的“底仓+定投”方法。这种方法就是先一次性买入建立底仓、再坚持每月定投。底仓一般建议一次性买入30%-50%,稳健型投资者可以选30%,激进型投资者可以选50%,剩下的钱平均到每个月进行定投。建立底仓主要是考虑到市场处于低位,继续下跌的空间有限,此时一次性买入的风险是较低的。同时,可以在市场低位积攒较多的筹码,在未来的上涨行情中赚得更多。


这种方法适合当前有较为充裕的流动性资金的投资者,可以用来构建底仓。如果建立底仓之后,市场继续震荡下跌,这种方法也需要投资者可以承受底仓在一段时间内的浮亏。“底仓+定投”特别适合在熊市期间开始定投的投资者。



3、这些定投方法的收益怎么样?


我们选取过去4年这段时间,从2018年3月开始一直到2022年3月结束,来看看偏股混合型基金在这三种定投方法下的收益情况。假设,传统定额定投方法中,每个月投入2000元;估值定投方法中,以沪深300指数过去5年市盈率百分位为参考,低于30%为低估,每月投3000元。市盈率百分位30%至60%为中估,每月投2000元。市盈率百分位高于60%为高估,每月投1000元;“底仓+定投”方法中,为了方便对比几种方法的总资金投入和期末金额,将底仓设置为2万元,每个月投入1600元。



从数据结果来看,估值定投的收益率最高。另外,值得指出的是,估值定投所付出的投资资金最少,但是期末金额却是最高的,这完美的展示了通过分析估值进行投资的优势。


从区间最大浮亏的角度看,“底仓+定投”方法的最大浮亏是最高的,这也验证了我们之前提到的,底仓可能出现较大浮亏的现象。但是,这并不影响“底仓+定投”方法成为在熊市中开启定投的优秀方法之一,如果建立底仓以后,市场开启上涨模式,“底仓+定投”的方法会比其他定投方法赚取更多收益。


总结


当前,沪深300指数过去5年的市盈率百分位为31.67%,已经十分接近低估区域。虽然未来一段时间仍有下跌的可能性,但是预计下跌的空间较为有限。建议投资者可以开始定投偏股型基金,但是目前并不建议投资者满仓操作。可以参照上面介绍的几种定投方法,结合自己在资金使用、市场分析等方面的需求和条件,采用最适合自己的定投方法。


本文系好买研习社原创,如需转载,请在文章开头注明来源于“好买研习社”。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否则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免责条款:本文内容为基于公开资料研究完成,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应审慎决策、独立承担风险。

边学边赚,就在好买研习社,更多内容,关注我们@好买研习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