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无常势水无常形什么意思(兵无常形水无常势是什么意思)

《孙子兵法·虚实篇》说:“兵无常势,水无常形,能因敌变化而取胜者,谓之神。”意思是说,战场上的战局古今没有一模一样的,这如同水随地势高低的变化而变幻其流向一样。能根据随时变化的敌情,采取相应的取胜之道,这就可以说是用兵如神了。《三国》里面有很好的体现。

出祁山棋逢对手

姜维在入伐中原时,兵取洮阳受挫,一时不知所措。大将张翼对他说:“现在魏兵都在这里,其祁山必然空虚,我们可用暗渡陈仓之谋,你在这里继续攻打洮阳、候河。我率一支军马去取祁山。如果夺下了祁山九寨,可驱兵挺进长安。”姜维转忧为喜,高兴地说:“此计很妙。”便依计行事。

拒守候河的邓艾见姜维受挫后屡次挑战,且在每次交锋中又无什么新招术,又总是败阵而去。心想,姜维此举反常,是不是他在此牵制我,却暗中攻我祁山去了。于是马上吩咐儿子邓忠说:“姜维一定派兵去祁山了,今夜我们虚张声势去向他挑战,黑夜之中,他必不敢出营,我回军时,你率军入城坚守,我率兵去祁山。”当夜,邓艾在姜维营前虚晃一阵,乘夜色也赶赴祁山去了。


次日,姜维又率兵去候河城下挑战。这次却见敌军闭门不出。姜维想,我每次挑战,邓艾都出城交锋,昨夜还向我大营挑战,今天为什么如此反常,恐怕是他已料到我派兵去祁山了,却暗中去救援。如果这样,张翼前后受敌可就危险了。于是吩咐大将傅佥守寨勿动,自己率三千军马向祁山奔去。

到了祁山,果然见邓艾正与祁山寨内守军夹击张翼。姜维见状挥兵直进,击邓艾后军。邓艾大败,躲入祁山寨中坚守不出。姜维便下令围寨攻打。


姜维兵出洮阳,本欲攻其无备,结果反碰了钉子,张翼因敌制变献策改变作战计划,暗出祁山;邓艾得胜后,发现敌情反常,料敌有变,也及时赶赴祁山;姜维又发现敌情反常有变,也随后追至祁山,战场上敌变我变,真可谓棋逢对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