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为什么反超小黄车(小黄车与摩拜)

来源:央广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3日)是联合国首个“世界自行车日”。今年4月,在第72届联合国大会中多国提交的“世界自行车日”决议草案获得通过。同时,大会鼓励会员国采取最佳的做法和途径,在全体社会成员中推广自行车,在社会中营造一种骑自行车的文化。

我国是自行车大国。这几年,随着共享单车的出现,更多的人又重新踏上车蹬。在一定程度上给人们出行带来便利的同时,共享单车的投放规模、停放管理、车辆性能、押金去向、企业数量等,也一次次成为公众关注的话题。在经过一段快速骑行前进后,有的共享单车企业达到“终点”,已经倒闭。曾经一度被各色共享单车填充的街道,如今,色彩单一了很多。

而近日,阿里巴巴集团学术委员会主席、湖畔大学教育长曾鸣的一份课堂讲话内容,给一辆蓝白相间的共享单车打上高光。其中他提及课堂上讨论的案例,哈罗单车在一年半内逆袭摩拜和OFO,日订单总量超过两者总和。哈罗单车是否已反超,冲在前面?共享单车市场是否正逐渐形成一个新格局?

发布出曾鸣提及哈罗单车日订单量超过摩拜和OFO小黄车这一讲话内容的,是湖畔大学创业研究中心的认证公众号。

不过,根据永安行发布的公告内容,蚂蚁金服旗下全资子公司上海云鑫及其他相关投资方以不低于14.86亿美元的整体估值,向哈罗单车与永安行低碳合并后的运营主体——永安行低碳增资20.9亿元。其中,上海云鑫出资19亿,持股比例达到36.7%,成为第一大股东。

因此,作为阿里巴巴集团高管的曾鸣,他所提及的数据情况,也不免陷入“自说自话”的质疑中。而目前,还没有各家共享单车企业都认同的、采用统一标准的相关市场统计。

对于目前各共享单车企业的市场情况,易观分析师赵香认为,摩拜、OFO小黄车和哈罗单车三家地位相对稳固。摩拜和OFO更多地在一线和超一线城市,逐步向二三线城市渗透。可能一方面是资金问题,一方面是限制投放的原因,线下车辆的投放会受到一定限制。哈罗单车可能更多地从二三线城市开始,慢慢向一线城市扩张。但是,越往一线城市走,投放限制会越大。

互联网专家王越认为,目前,从全国而言,共享单车市场正从两家独大的格局演变成“三足鼎立”。永安行作为上市公司,其融资便利度可以帮助它快速切入市场,很快拿下哈罗单车,使其有机会和OFO小黄车及摩拜竞争。

虽然,湖畔大学创业研究中心发布的那篇公众号文章,截至记者发稿时阅读量还没超过9000,但其所引起的讨论不小。一众共享单车企业倒闭,哈罗单车为何继续能够获得资本青睐?特别是已经投资了OFO小黄车的蚂蚁金服。对此,王越指出,从阿里角度看,蚂蚁金服并不希望OFO小黄车和摩拜合并,同时希望自己在共享单车的赛道上,能够培育两个参赛者,确保自己有足够大的胜算。在所有参与者里,除了OFO小黄车和摩拜,综合素质最强的就是哈罗单车。

而从运营上,与OFO小黄车和摩拜的运营方向不同,哈罗单车似乎经常“逆行”:没有首先选择在一线城市“抢车位”;此外,它还率先走上有条件免押金之路。

哈罗单车昨天发布的最新数据称,目前,其已经进入220个城市,免押金后,其注册用户增长70%。以哈罗单车首批免押城市南京、扬州所在的江苏省为例,哈罗单车江苏公关经理程远介绍,免押金给他们带来用户、订单双增长。自3月21日江苏全省推行芝麻信用免押骑行以来,截至5月底,哈罗单车在江苏的注册用户增长54%,日骑行订单量增长率达到85%。当押金约束转化为信用约束后,车辆被人为破坏、违规骑行等不文明骑行行为也开始被发现。所以,在后期哈罗单车会更重视用户信用管理。

5月29日,哈罗单车在全国对1028个哈罗单车账户实施冻结处理,其中282个账户实施永久封号、终身禁骑。

今年的315晚会就关注到共享单车押金问题,并点名部分拖欠押金的共享单车企业。不过,在OFO小黄车等也开始部分跟进免押金策略后,免押能够成为共享单车的持续增长点吗?共享单车会集体“无押”前行吗?

对此,王越提出,未来在押金和车辆使用费用之外,共享单车的盈利点或更多地在智能等服务方面。长期来看,免押,甚至免费,都可能出现,只是或许出现在不同的运营阶段。而共享单车未来的盈利点,一是把用户转化成其他业务的付费者;二是使自己的工具变得更智能,摆脱现在必须靠押金和收费才能存活的发展局限性。(记者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