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周年纪念币什么银行可以换(70周年纪念币什么银行可以换购)

70钞又称小黄钞、黄金钞是中国人民银行为纪念人民币发行70周年,该钞是2018年11月23日发行的普通纪念钞。它的面额为50元,票面长为150毫米,宽为70毫米,为纸钞材质,它的职能相同和我们现在的人民币相同,之前就有人拿着它去购物的新闻。该纪念钞正面主景图案为树木年轮等图案,背面主景图案为中国人民银行大楼、第一套人民币发行布告及城市建筑剪影等图案。

最近刷视频直播看到好多直播间都在拿70钞作彩头,等面值兑换或者低价防漏,这也吸引了不少收藏者的兴趣。不论是人民币还是其他纪念币,号码收藏一直是爱好收藏的亮点,好的号码和特殊号码肯定不用说,物以稀为贵,什么样的号码从编号可以大概推测出它存世的数量。这个就不多说了,我们重点看看你版别情况。我为大家收集了它发行以来出现的版别,供爱好者们参考,收藏什么样的才更有价值。

所谓版别,一般是指钱币有意而已的设计,比如图案、刷色、水印、防伪特征、冠号等不同可以称为不同版别。这点在三版1角纸币中最为明显,如枣红一角、背绿一角、背绿水印一角等,这些就是典型的不同版别。

 褶皱钞

  先说个大家不太熟悉的版别,“褶皱钞”,一眼就能看出来,就是钞面上有褶子。因为印钞纸本身不平整而形成的。

褶皱钞

接下来我们看看70钞中的不同版别吧,先来看看70钞中最著名的绿牡丹吧。

绿牡丹

绿牡丹最早出现在某钱币交易网站上,一则”标题凶悍“的帖子引发了绿牡丹的空前大讨论,号称”亿分之一的概率、售价18.8万“。这个消息后来被大量自媒体转发,绿牡丹逐渐进入了更多收藏者的视线。

开始时对”绿牡丹“的抨击层出不穷,甚至有藏友PS了”黄牡丹“、”红牡丹“用来讽刺。直到PMG认可了”绿牡丹“的存在,发布了专用标签,真假一说才正式告一段落,”绿牡丹“也从此走上了巅峰之路。

绿牡丹

绿牡丹

事实证明70钞”绿牡丹“虽不是”亿分之一“的概率,但数量也是非常稀少的。目前一张绿牡丹价格超过8000元,远超普通70钞,甚至连奥运钞也是望尘莫及,堪称纪念钞的钞王。

雪长城

雪长城

同期被发现的”雪长城“就没那么幸运了,”雪长城“是由纸张的荧光原因造成的,所以存在强弱荧光的问题,比较难以分辨,目前不算一个成熟的版别。而且因为存世量很大,至今价格也不高,一般在100元左右,成交比较困难。

金太阳与金壁虎

”绿牡丹“、”雪长城“算是70钞中最为著名的两个版别,至于还有一些很难算为版别,归为瑕疵品可能更合适一些。如金太阳、金壁虎、二杠四星等等。这些更像是生产制造过程中产出的瑕疵,并非刻意设计而为,所以不能称为”版别“。

数字重影钞(龙凤双码)

这其实是“重影”中的一个细分类别,将后一张钞的冠号印到了前一张钞上。也就是说,同一张钞上,出现了2排冠号。成因:在印刷中拖滞形成的。

▲第一个红框为龙凤双码 第2个红框为普通重影 价格 根据号码、重影清晰程度


竹节钞(也叫穿云钞)

竹节钞(也叫穿云钞)

根据市场的说法,防伪线断裂没有50字样,正常这条线有4-6个50字样灯下非常清晰,且防伪线看起来像竹节一样断断续续,故名“竹节钞”。大家可以看下竹节版与正常版的对比:

至于为啥又名“穿云钞”,可能是有文化底蕴较丰厚的藏友觉得比较霸气一些吧

当然还有一些更为明显的瑕疵品,如70钞中的”重影钞“和最近新发现的”金逗号“。纸币中的瑕疵品现在被追捧,真不见得是件好事了。这些残次品价格略高于普通70钞,价格一般在100元左右,不容易成交。

年初70钞曾参与世界最佳纸币评选,可惜最终遗憾落选,现在看70钞瑕疵还是不少的,离世界最佳确实还是有些差距,希望下一张纪念钞能有更好的表现。

除了这几种常见的70钞,还有哪些呢?


大宗市场出现的70钞的新品"金玺"

因数据和数量较少,目前叫价在千元左右

金玺50

金玺50

金逗号

下图蓝圈里被称为“金逗号”,又称“和平鸽”。 成因:在印刷底纹时,沾上杂质了。

金逗号

金太阳

成因:在造纸的时候,一坨荧光纤维没化开,粘在一起了。

金太阳

  看形状不同,还有金蜜蜂、金壁虎、大蜘蛛、小蚊子、金丝抱团、金狐狸、金漏斗各种说法。

  这些还能忍,接下来这张叫“小蝌蚪找壁虎”,我已经无力吐槽了……考验网友想象力和文采的时刻到了……

重影

又叫海市蜃楼、暗影流动、暗香浮动。 成因:在印刷中拖滞形成的,很难避免。

重影

锄头1

另有所谓“锄头1”,分布在193号段中,开头的1跟其他1有明显区别,像锄头,应该也是印刷瑕疵。目前实图并未见到。

荧光钞纸

这次的70钞,使用了三种纸张来印刷(不排除后面有发现)

一种是普通钞纸,其他两种是荧光钞纸,其中有一种荧光特别强,荧光灯下特别亮。

断定,整张纸*币都会是强荧光的,不可能只有水印长城那里才有!

立即动手查找,可其他地方都被其他的颜色覆盖,根本就没有什么地方!辨别普通与荧光钞的地方——角!既然可以分辨出有和无,是不是可以分辨出强弱呢?

答案是肯定的,通过大量的比对,验证各流水的强荧光、弱荧光、普通钞!

终于找出了差距,而且是很大很大的差距,荧光灯下几乎可以一眼看清——完美!

以上是我从70钞发行后,直到现在出现的所有版别的汇总,有喜欢的可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