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有什么毛病(比亚迪有什么毛病吗)

近日,月销超10万辆新能源车的比亚迪,再度陷入环境污染的漩涡。5月7日,湖南长沙雨花区多位居民在网络发声,称住宅小区附近比亚迪汽车工厂排放废气,味道刺鼻,小区业主的孩子们出现流鼻血的症状。随后,“比亚迪工厂污染疑致多名儿童流鼻血”的话题登上热搜。


对此,比亚迪回应称,园区排放符合国家相关法规及标准。针对网传“排放超标引起流鼻血”的情况,比亚迪表示,这属于恶意捏造关联,已报警,并将追究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


5月8日,针对群众反映比亚迪雨花区工厂气体排放相关情况,长沙市委、市政府已成立调查组,组织政府职能部门、第三方检测机构以及相关专家,进驻比亚迪雨花区工厂展开调查。


长沙比亚迪深陷污染指控


据媒体报道,今年4月以来,家住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嘉和城的部分业主及孩子出现了身体不适,主要症状为频繁流鼻血、头晕、恶心、久咳不止等。多位业主反映,长沙市雨花区砂子塘嘉和小学有的班级40多位学生,其中至少21人近两个月内出现过流鼻血的症状。


而这一问题的源头都直指比亚迪的长沙分公司。部分业主认为,刺激性气味与比长沙亚迪涂改车间排放废气味道相似。


5月6日晚间,比亚迪长沙工厂附近小区的百名居民聚集在工厂2号门前抗议,强烈要求比亚迪解决污染问题。


今年4月份以来,不断有当地居民在人民网上的“领导留言板”中反映长沙比亚迪污染问题。

有一位业主留言称,“我是雨花区中建嘉和城业主,入住两年了,期间经常闻到刺激性气味,有很浓的油漆施工味道,深感不适。”


还有人表示,“家住长沙雨花区嘉和城,晚上闻到类似油漆刺激性气味,熏的头痛,比亚迪位于嘉和城南边,每当吹南风的时候,这种刺激性气味就异常浓烈,周围特别多小区,学校也非常多,很多好朋友大人流鼻血。要求及时处理,让大家能健健康康地生活在这片土地上。”


长沙比亚迪雨花区工厂附近有十几个居民小区以及学校。距离事发的嘉和城小区相距仅百米,而涉事的砂子塘嘉和小学仅与工厂相隔一条公路。


5月7日深夜,比亚迪在其官方微博发布声明回应,比亚迪长沙雨花区工业园于2012年投产使用,园区排放符合国家相关法规及标准。在紧挨工业园区的部分居民区,或存在异味情况,公司已采取相关措施,并积极改善。


针对网传“排放超标引起流鼻血”的情况,属于恶意捏造关联,已报警,并将追究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

天眼查数据显示,在三季度污染源随机抽查中,长沙市生态环境局雨花分局(雨花执法大队)发现,长沙比亚迪公司在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排污许可管理制度执行情况等方面存在问题,并被责令改正。


在长沙市生态环境局官网显示,在今年1月5日披露的2021年长沙市重点企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理情况公示表显示,长沙市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出现在公示名单中。


2021年5月,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官网公示的《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二十四批)》上,长沙市雨花区比亚迪制造厂再次因涂装车间油漆味严重、影响居民生活等问题上榜。


2019年,就曾有人反馈长沙市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喷涂车间生产废气排放的污染物影响附近居民生活。对此,长沙市生态环境局监督长沙市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比亚迪公司)按照环评批复要求落实“三同时”制度,稳定运行污染防治措施,喷涂生产线做到达标排放。


在披露的整改情况公示中显示,比亚迪履行环境保护主体责任,该公司为加强与周边群众沟通和协调,自2016年开始,通过制作相关的环境信息公开手册,将所做的环保管理工作在景环小区公示栏上公布。该公司13号重铸车间于2016年3月份开始生产,安装了7套废气处理设施。因周边群众反映该车间生产废气扰民,2018年12月31日,该公司将13号重铸车间全面停产搬迁,原车间作为仓库使用。此外,作为重点被投诉企业,长沙市生态环境局将其纳入重点监管对象。


根据比亚迪涂装项目环境影响报告,原环评批复要求,车间边界400米范围为防护距离,禁止新建居民区、学校等环境敏感建筑。

该报告采用的还是2012年已被废止的汽车制造厂卫生防护距离标准(GB 18075-2000),而按照2021年6月1日起施行的大气有害物质无组织排放卫生距离推导技术原则(GB/T 39499-2020),生产大气有害物质的生产车间的边界应至敏感区边界最小距离。

该环评报告也明确指出,存在环保问题,挥发性有机物(VOCS)未采取处理措施。


深圳工厂曾被投诉整改


这不是比亚迪第一次陷入“漩涡”。


2016年11月28日-12月28日,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进驻广东。其间,多位居民投诉深圳市龙岗区宝龙工业城比亚迪企业废气刺鼻问题。


“我们早上经常能闻到刺鼻的牛屎味、塑胶味、消毒水味。”家住金地名峰小区的杨先生表示,晚上这种臭味就更浓烈。


位于龙岗区宝荷片区的振业峦山谷、振业天峦等小区居民为解决这一废气扰民问题组织了维权群,并多次向相关组织和机构反映。他们认为,废气主要是来自比亚迪宝龙工业园。


居民怀疑,宝龙工业园的比亚迪锂电池有限公司、比亚迪精密制造有限公司,这两家企业有相关电子设备制造工艺涉及废气排放。


然而,当时深圳市人居委两次对比亚迪公司车间废气排气筒进行监督监测,对比亚迪公司厂界废气进行过9次监督监测,对峦山美地等周边居民小区的VOCs监测8次,各次监测结果均未超标。


“达标却扰民”,但是,企业废气排放却不能只看“数据达不达标”,“老百姓是否满意”也是重要参照。公开信息显示,2016年12月13日,中央督察组下沉进行现场核实。


督察组现场进行调查后,将气味来源锁定在电池加工车间。


时任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高度重视,要求比亚迪彻底整改,并把整改承诺和方案向社会公开,尤其要求对周边居民闻到的气味彻底、系统地整改。


随后,比亚迪表示,所有提升措施将在2017年3月31日之前完成,还将加强和周边居民的沟通联系,形成政府、企业、居民三方参与的联络机制,并欢迎居民随时到比亚迪宝龙工业园内参观。


记者发现,2020年10月23日,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官网发布《深圳市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公示》,指出通过加强对比亚迪宝龙工业园周边片区企业的日常监管,搭建居民对话平台,建立信访联系专人制度,开设包括居民代表、政府监管部门、比亚迪在内的“三方”微信沟通群,及时将比亚迪工业园周边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数据,进行公告接受监督等方式,积极化解矛盾,2017年案件投诉量持续下降,至2018年末,月平均信访量低于5宗;2020年,连续9个月,仅收到相关投诉5宗,均已按时处理,群众满意度100%。

责编 王雅菡

来源:中国环境报、中国基金报、凤凰网、中国慈善家

检校 刘姝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