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红险为什么不好(分红险为什么不好买)

2009年家住辽宁省沈阳市的施先生偶然听闻保险公司旗下有一款分红型保险,投保十年本金能够翻一番,每年还有分红。

考虑到将来老了,老两口能有个保障,施先生便以妻子的身份投了一份保险。

施先生

转眼间,就来到了2019年10月,施先生拿着保单满心欢喜地去保险公司兑现承诺。可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施先生所购买的保险根本就不是十年险期,而是十二年。

如果单单是延迟了两年,施先生倒也觉得无所谓,问题的关键在于保险本金并不能翻一番,12年到期后,最后到手的钱只有3万3千多元。这么一合计,施先生分红亏了小4万元。

当初的承诺一瞬间化为泡影,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保险公司

2009年9月份的一天,施先生在家里来回踱步,仿佛有什么心事,妻子见状后便问他怎么了。一听这话茬,施先生坐下来,对妻子说道:“咱们买份保险好不好?”

妻子一脸诧异地说道:“电视上天天说保险骗钱,你没听见?买那玩意干啥?”

施先生也不放弃继续劝道:“他们那些人都是不了解情况才受了骗,我说的这个不一样。我找人专门打听了,绝对靠谱。”

见妻子不说话,施先生继续说道:“现在我们还有力气挣钱,将来老了怎么办。保险保险就是提供个保障,现在累点花个钱,以后老了就享福了呀?”

妻子有点不耐烦地说道:“那你跟我说说有什么好处?”

保险公司

施先生看妻子搭茬了便一股脑地说道:“这个保险名字就吉利,叫两全分红保险。期限是十年,但是只交五年的钱,每年6072元。等到期了连本带利能拿到六万多,而且每年都有分红。”

妻子有点不太相信:“是真的吗?人家能白给你那么多钱?”

施先生连忙解释到:“不是白给,保险公司拿了我们的钱去做投资,这是咋们应得的。哎呀,你就放心吧,我都打听好了。”

经不住施先生的软磨硬泡,妻子只能随他去了。施先生拿着钱来到保险公司投了一份保险,按照他的要求妻子作为受保人,享受一切利益所得。

业务员

从此以后,施先生每年十月准时交纳6072元的保险金,日日盼着到期后能连本带利取出来。在此期间,施先生也屡屡听闻一些保险骗钱的案例,一开始他也感到忧心忡忡。

“这钱是一直往里投,到时候能不能如数取出来呢。”这样的疑问一次次在脑海里涌现。每当这时施先生都会想起自己签合同时,业务员信誓旦旦跟他承诺的场景。

他安慰自己不要胡思乱想,合同都签了,白纸黑字的保险公司还能骗人不成。

一晃眼十年过去了,2019年10月的一天,施先生估摸着保险也到期了,便拿着保单来到保险公司兑现承诺。

保险公司

当他向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说明情况以后却被告知拿不了钱。理由是合同上签署的时间是十二年,要到2021年才能取出来。这让施先生感到很意外,怎么约定的时间还延迟了呢。

但是一看合同上面还真的一笔画写着“保险期至2021年10月”。既然这样,那多等两年也没关系,反正还能多拿两年分红。

为了确保到时候能拿到钱,他又问工作人员:“2021年我能取多少钱呀?”

工作人员在电脑上操作了半天,告诉他到期可以拿到3万三千多元。

施先生以为这个数目是十多年的利息和分红,他核算一下加上本金有六万多,也差不多了,便问道:“小伙子,这个钱不算本金吧?”

“算,怎么不算。连本带利全部您能取三万三”,工作人员回复道。一听这话施先生傻眼了,怎么可能呢?当初明明承诺他本金可以翻一番,怎么又不认账了。

施先生觉得心里很委屈,便要求保险公司给自己一个说法,可是无论他怎么说得到的回复都是“合同就是这样规定的”。

无奈之下,心情愤闷的施先生联系了当地一档节目组,将自己的遭遇完完整整讲诉了一遍,希望节目组能为他讨回公道。

保险合同

了解情况后,节目组提出想看看那份保险合同,保单内容大致如下:

1.保险名称:分红型两全保险

2.险种计划:2009年10月购买,每年保费6072元,缴费期为五年,保险期间至2021年10月。基本保险金额为30000元。

3.保障利益:(1)满期生存给付基本保额于累计分红之和。(2)身故、全残给付基本保额于累计分红之和的二倍;一年内因疾病身故、全残给付10%基本保额与所交保费之和。(3)可享受保险公司实际经营成果。

保单(图片与本文无关)

从第三条第二项我们可以看出,只有受保人在保险期内死亡或者全残,才能拿到两倍本金分红。

也就是说施先生认为的本金翻倍只有在妻子身故或全残的时候才能拿到。妻子如果健在,那么这一条就不成立,他也就永远拿不到这笔钱。

按照施先生妻子目前的情况,他只符合第一项和第三项,也就是说他可以拿到基本保额和累计分红之和,可以享受保险公司的浮动分红。

保险合同

关于“可以享受保险公司实际经营成果”这一项,实际上也是漏洞百出。因为保险公司的经营状况并不是稳定不变的。在市场中经营,本身就有赔有赚,不可能只赚不赔。

至于保险公司拿着客户投保的钱去干啥了,也只有保险公司自己知道。卖保险之前,为了取得客户的信任,他会和你说要投资铁路、石油、政府工程建设。

你一听,都是靠谱的项目,准能挣钱,便一股脑把钱投了进去。但实际上到底干了什么,你都检测不到。

这样一来,是赚是赔全都由保险公司说了算,分红给你多少也是人家说了算,投保人只能认栽。

分红

根据施先生提供的信息,保险到期后他能拿到三万三千多。其中基本保险金额是30000元,按施先生每年6072元,五年共交纳30360元,拿到的基本保险金额比本金还要少360元。

而其余的3000多元是保险公司12年来给施先生的分红。这么一算,施先生30000多元本金被保险公司使用了12年,到头来只能拿到10%的收益。

如果将这笔钱存到银行,按照一年5%的利率,十二年也有18000元的利息。这一算还不如存在银行挣得多,这事放在谁身上也拱火。

合同上制定的规定一看就不合理,难道施先生当初就没注意到?他又是怎么签下这份保单的呢?为了寻找真相,节目组陪同施先生一同来到了保险公司的营业地点。

各银行利率一览表

经过施先生自己介绍,这份保险是一个熟人推荐给自己的。朋友当时说保期为十年,一到期就能翻倍,并且这名朋友自己也购买了相同的保险。

出于对朋友的信任,他也没多想,便稀里糊涂交了钱。至于合同,他说当时签名的时候朋友在场,各方面都和他讲清楚了,碍于面子他也不好意思细看就签了字。

施先生告诉节目组这位朋友姓魏,保险公司根据他提供的信息找到了魏先生的保险合同,打开一看魏先生的合同期限才是十年。

保险公司认为出现这样的纰漏是因为魏先生当初没有向施先生解释清楚,事到如今,既然魏先生的保险期是十年,那么两人调换一下就可以了。

保险公司

事实真如想象的那样,当年两人签错了合同吗?节目组拨通了魏先生的电话。

节目组:“您是魏先生吧,当年您向施先生介绍了一份保险,您还记得吗?”

魏先生沉默了几秒说道:“记得,怎么了?”

节目组连忙说道:“施先生告诉我们他的保险期限延长了两年,刚看了一下您的保险记录,您是十年的。你们俩当年是不是签错了?您还有印象吗?”

魏先生语气十分坚定地说道:“没有没有,我的就是十年的。他的我不清楚,得看他的合同。”

电话沟通

节目组这边也继续追问:“施先生透露,您当年给他介绍的时候说是十年翻一翻,有这回事吗?”

魏先生斩钉截铁地说道:“我没和他说过,不可能翻倍的,我当时和他讲的是1.9倍。”

节目组好像嗅到了一点线索连忙说道:“1.9倍,三万元本金也差不多能收6万元了。可是施先生目前只能拿到三万多,这是怎么回事呢?”

魏先生语气有点无奈:“他能拿多少钱也不是我说了算,那是保险公司的事情,人家运营的不好自然给不了他那么多钱,可能现在保险公司又换了说法。这个东西我也说不清,毕竟没有给你落到纸上,我当初可能是夸大其词了,但是口头说的,也不能作数呀。”

电话沟通

节目组乘胜追击地说道:“那您这不是骗人吗?施先生当初也是因为信任你才买的保险。”

魏先生的语气听起来有点生气:“怎么能算骗人呢?白纸黑字合同上写着呢,他没看清楚怎么能赖我。我也没有攥着他的手逼他签字。”

魏先生那边明显情绪有点激动,他一口咬定是施先生自己没看合同,和他没有关系。他表示不愿意再沟通下去,随即挂断了电话。

保险员讲解

事情进展到这里也有了眉目,施先生终究是因为当初轻信了朋友,自己也没有好好的检查保险合同才吃了这么大的亏。

假如当初他能静下心来好好看看合同,就能及时发现问题,在保险签订犹豫期选择退保就不会落到今天这个结果。如果当初能放下面子,对朋友的话多加斟酌,也不会使自己的财产受到损失。

听到朋友的回复后,施先生也悔不当初,埋怨自己不应该耳根子软,别人说什么就听什么。事已至此,除了花钱买个教训以外,也没有更好的办法了。

保险公司

当然也不能只怪施先生的粗心大意,毕竟施先生才是真正的受害人。

他的朋友魏先生难辞其咎,即便他认为自己就是口头夸张了一下,不必要当真。但是他的言论让施先生放松了警惕,施先生签下那份保险并不是相信保险公司,而是出于信任他。

当一个人把信任交付到他手上的时候,魏先生并没有尽到朋友的义务,不仅没有给他正确的指示,反而夸夸其谈地哄骗施先生,以至于施先生一股脑的的签了合同。

某保险合同与本文无关

除此之外,保险公司的责任最大。出于合同本身就存在不合理的要求,给付的保障必须在当事人去世或全残的情况下才能生效,如果投保人在明确知道这个条款的情况下,恐怕保险公司一份也卖不出去。

还有所谓的浮动分红也只是虚张声势罢了,至于到底能分多少钱并没有明确规定。

除了合同不合理外,保险公司也没有尽到将真实的情况告知消费者的责任,实际上是误导了消费者。

在消费者并未清楚理解保险内容的情况下就促使其签订了合同,属于蒙骗消费者,应当承担应相应的法律责任。

客服中心(图片与本文无关)

说道这里,大家肯定觉得买保险就是跳陷阱,保险难道真的一点保障都没有?其实也不尽然,很多人上当受骗都和施先生一样,是因为不了解保险类别,不了解保险内容。

如果掌握一定的知识,多观察、多仔细,不只是一味的听信业务员、朋友的口头承诺,还是可以买到合适的保险。为了提高大家的警惕性,在这里给大家提供几个小妙招。

保险存在的意义无非就是起个保障作用,没有人会无缘无故购买保险,既然决定买保险肯定有一定的原因,可能是为了保障人身健康,可能是为了保障财产安全。

无论出于什么目的,首先要了解自己的需求,对症下药才能起到效果。在购买前可以咨询专业人士,了解清楚哪类保险可以解决自己的问题,解决的办法,以及在那种情况下保险能生效这些基本情况。

不随意听信保险业务员、朋友的口头承诺,无论他们说的多好听,与自己需求不搭边的都不要接受。要有自己的判断。

意外险

现在的社会变化太快,一天一个样,各种新情况随时都有可能发生,保险行业也是如此。

就拿意外险来说十年前这里面并不包括“猝死”这种情况,但由于近几年来“猝死”的案例越来越多,年龄也不在逐步下降,因此现在很多保险公司的意外险中已经包括了“猝死”这类情况。

网上很多买保险被骗的案例也大多属于期限长的保险,不是十年就是五年。我们人类的寿命有多少个五年十年可以蹉跎,因此建议大家购买保险的时候尽量缩短保险期限。

购买以后也不意味着你就一条路走到黑,再也不变了。大家要尽可能的关注社会的变化,至少一年检查一次保险,及时了解所投保险的新变化,有利于自己的可以尽量早点更换新保险。

保单 与本文无关

最后一定要学会看保单,看保险合同。不管保险业务员或者朋友跟你说的多好,都不要轻信这些口头承诺,要确确实实在合同上看到这些保障才能相信。

可能很多人要说了,保险合同一大摞,密密麻麻的法律条文看着很头疼。那么你可以先确保一些关键信息是无误的,比如期限多长,几几年总该能看懂吧。

再比如金额,付款方式,缴纳几年都没问题吧。至于保险公司承诺的收益,你可以问他合同在哪里提现了,是怎么说的。

实在不行可以找一个专业的律师帮你看看合同。总之要确认无误后,才能交钱签字。

消费者权益日

为了保护消费者的权益,国家早就出台了相关的法律,规定新签发的保险保单,消费者拥有一段时间的犹豫期,期限内消费者可以选择退保。

因此大家可以合理利用犹豫期,好好斟酌思考自己签订的保单是否有问题,及时提出自己的诉求。千万不要不在意,等出了事情又后悔莫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