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稻是指什么()

#十九届农交会#

天天都能听到超级稻的议论,超级稻就是为了实现已故工程院院士、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前辈的“禾下乘凉梦”吗?获得超级稻有哪些条件?超级稻是杂交稻还是转基因水稻?哪些品种已经获得了超级稻的称号?超级稻有质量要求吗?超级稻依然追求的是产量吗?获得超级稻称号的品种以后会一直被称为超级稻吗?很多问题都困扰着大部分农民和消费者。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老周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和文件,现在就根据自己的理解谈谈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总体来说,并不是产量高的品种都可以称之为超级稻,也只有经过各地区域实验和农业农村部专门机构进行审核,以文件的形式进行公布的水稻品种才是超级稻,各省市自治区无权审定为超级稻,所以说,超级稻是专门的评审机构评审出来的。

超级稻品种是指采用理想株型塑造与杂种优势利用相结合的技术路线等途径育成的产量潜力大、配套超高产栽培技术后比现有水稻品种在产量上有大幅度提高、并兼顾品质与抗性的水稻新品种。

从上面可以看出,超级稻既可以是杂交稻,也可以说常规稻选育而成,也可以利用生物基因工程改良水稻基因,也可以作用综合的水稻品种培育技术而得到的高产品种,再经过综合高产栽培技术得到的有潜力的品种,当然,为了达到这个目标,从地块的选择、土壤肥力的改良、水利设施的配套、高精端的互联网技术应用和最新的农业技术应用等各方面来获取最高的表现形式。

想要获得超级稻称谓,就必须达到一个产量指标,那就是:

在省级(含)以上品种区域试验中,生育期与对照相近、两年平均增产8%以上的水稻品种,可进行一年百亩示范方验收;区试产量低于对照8%的品种,需进行两年不同地点的百亩示范方验收。


品种的区域、生育期、品质和抗性指标,均以省级(含)以上区域试验及品种审定相关指标为依据。

这些品种在试验田、区域品种实验、100亩示范田表现出来的优良性状,可能在普通地块表现很差。

如果生产应用面积不达标,就会取消原有的超级稻称号。

2020年,丰优299、两优培九、内2优6号、淦鑫688、Ⅱ优航2号、荣优3号、扬粳4038、武运粳24号、楚粳28号、金优785等10个原来的超级稻品种,就因为推广面积不达标而取消了超级稻冠名资格。

生产应用面积需由省级以上农作物种子管理部门出具的证明材料。

从超级稻评审的具体要求来看,对于质量有一个指标,那就是:

北方粳稻在相同生育期内百亩示范方产量可在上表产量指标基础上降低20公斤/亩。

很显然,一亩地的粳稻和籼稻的产量差别只有20公斤,这说明了对于产量的要求最高。我们都知道粳米的价格比籼米价格高得多,一亩地20公斤的产量差别不足以抵消经济效益的差别。

国家农技中心2020年超级稻品种品质鉴评活动结果显示,10大优质籼型超级稻品种分别为为:H两优991、深两优870、泰优871、华浙优71、华浙优1号、宜香优2115、嘉丰优2号、晶两优华占、Y两优900、盛泰优722。10大优质粳型超级稻品种为:扬粳4227、吉粳511、甬优7850、龙粳21、宁粳7号、沈农9816、甬优538、镇稻18号、苏垦118、南粳5055。

由此看来,超级稻不仅包括籼稻,也包括粳稻,有些人认为的超级稻就是杂交稻是错误的,只不过籼稻的产量高得多而已。如果想吃粳米,很显然也有选择,只是现在都处于试验示范过程中,推广的面积并不大,而且也会有一部分品种因为推广面积不大而被取消超级稻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