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车动力来源是什么意思(动车动力来源是什么意思啊)

火车头

作为火车头的核心部件,发动机非常容易在运行过程当中发生磨损,因此当磨损程度达到一定程度之后,就需要给火车换心脏,而在现代技术的加持之下,外国吊装一台25吨重的火车发动机,居然仅需10分钟,究竟使用了什么技术?整个过程仅耗时10分钟,几个工人就能给火车更换25吨的发动机,速度真的不一般,这样的速度将能够有效提升火车和铁路系统的运营效率,究竟如何给火车更换发动机?如果你对这个知识感兴趣,给我点个三连再往下听吧。

火车头

火车对于铁路交通系统来说是极其重要的一种交通工具,可以说,火车是人类社会得以发展到如今这种地步的重要推动设施之一,而随着时间的发展,火车头所使用的技术也经过了不断地升级迭代,最开始的火车动力来源是燃煤蒸汽锅炉,白色的蒸汽和黑色的煤烟是这种车头的最显著特征,而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如今的普速列车主要有两种车头,一种是和动车一样使用电网供电的电力车头,另一种是用内燃机作为动力来源的内燃机车头。

相比之下,电力机车的构造相对简单,内部装备的主要是体型巨大的变压器用于将上方高压线路输送的高压电流转换成能够驱动电动机行驶的合适电流,因此只要上面的电网还有电力供应,这台车就能几乎永远行驶下去,但铁路的电网并非覆盖每一个区域,也有部分区域的铁路是没有电网的,这时候就需要依靠自带动力的内燃机车来驱动火车前进了。

电力火车头

这些火车头内部装备了一台大功率柴油机,依靠发电机快速运转来带动同步主发电机发电,然后再将产出的电能用于驱动车辆的行驶,和汽车有着很大的区别,后者通过变速箱和传动轴将发动机与车轮直接相连并提供动力,而前者则利用电动机来驱动车辆以此提供更大的低速扭矩。

由于只要车辆在运行,其中的柴油发动机就必须以一个恒定的功率运转,因此磨损会比较严重,需要每隔一段时间就进行更换,而当需要更换发动机时,维护人员会先将其已经装备的发动机拆除,并进入一条维修专用的轨道或者维修厂,然后利用吊车等设备吊起一台全新的,柴油发动机从车顶的开口放入车内并进行相对精确的安装,整个过程耗时只需要10分钟。

内燃机车

但需要指出的是,到了这一步发动机的更换还不能算是完全完成,因为这时的发动机只是单纯地放在车里而已,其中的油路电路和水路基本都没有联通,需要进一步送入车间,由工人进行精确的连接之后才能正常工作,但毫无疑问的是,这种模块化整体吊装的作业方式,极大地减少了更换车辆发动机所需的时间,为维护整个铁路线运营的工作人员节省了大量的时间,能够进一步提升其维护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