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科技大学什么水平(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什么水平)

我国目前共有4所电子科技大学,分别是位于成都的电子科技大学、位于西安的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位于杭州的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和位于广西桂林的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这几所大学自身实力都很不错,在行业内都非常有影响力。

1.电子科技大学

电子科技大学

位于成都的这所电子科技大学,实力最强、地位最高,学校是直属于教育部,并由教育部、工信部、四川省和成都市共建,位列国家双一流即世界一流大学A类和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成都电子科技大学目前是一所完整覆盖整个电子类学科,以电子信息科学技术为核心,以工为主,理工渗透,理、工、管、文、医协调发展的多科性研究型全国重点大学,被誉为“中国电子类院校的排头兵”。

成都电子科技大学成立于1956年9月,是在周总理的亲自部署下,由交通大学(现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的电讯工程系、华南工学院(现华南理工大学)的电讯系和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的无线电系合并创建而成的新中国第一所无线电大学。建校之初,学校定位为中国培养无线电工业人才的主要基地,重点为中国无线电工业部门培养专业技术人才,1961年被国家确定为七所国防工业院校之一。

目前学校有包括信息安全、通信工程在内的14个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在学科评估中学校4个学科获评A类学科: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两个学科为A+,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为A,光学工程为A-,学校A+学科总数与西安交通大学并列西部高校第一,其工程学领域学科自2016年7月以来一直处于ESI前1‰,并已进入世界前100名。

2.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资格要比成电老,是我国最早的2所国防工业重点军校之一(哈军工、西军电并称),其前身是诞生于1931年的中央军委无线电学校,是毛主席等老一辈革命家亲手创建的第一所工程技术学校,1959年就被确定为首批20所全国重点大学,可见其该校当时的实力和影响力。

学校还是国内最早建立信息论、信息系统工程、雷达、微波天线、电子机械、电子对抗等专业的高校之一,开辟中国IT学科的先河。先后为国家输送了20余万名电子信息领域的高级人才,产生了120多位解放军将军,成长起了近20位两院院士。

目前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直属于教育部,由教育部、工信部、国家国防科工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和陕西省共建,位列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行列,在学科评估中,学校有3个学科进入A类,分别是电子科学技术A+、信息与通信工程A、计算机科学A-。

3.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是2004年由杭州电子工业学院改名而来,学校是国家二级保密单位,通过了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单位二级保密资质认证,并在2007年成为了浙江省和国家国防科工局的共建高校,承担了为国防建设培养人才和国防科研任务,这也是浙江省属高校中唯一拥有国防特色重点专业的高校。

杭电拥有4个国防特色学科和4个浙江省一流学科(A类),在学科评估中,学校共有8个参评学科上榜,电子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3个学科获得B+。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学校已发展成为浙江省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基地,办学规模、水平、质量和效益等各项指标均位于浙江省属高校前列。

学校科研实力雄厚,参与并完成了一系列国家重点科研项目和高科技攻关,2019年实到科研经费突破 3 亿元,位列省属高校第2,目前学校与国内外数百家企业建立了稳定的科技合作关系,已成为浙江省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的高地,取得了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学校被誉为“IT企业家摇篮”和“卓越会计师沃土”。在复合型IT人才培养方面的教学实践成果连续五届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众多校友成为阿里巴巴、海信、海尔、京东方等国内电子企业的领军人物,据统计全国IT百强企业中有近三分之一的掌门人为杭电校友。

4.桂林电子科技大学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

相比前几所,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的实力和知名度稍有逊色,毕竟桂电是唯一一所不在非一线城市的的电子科技大学,没有像成都、杭州和西安这些一线城市的良好的产业基础,不过桂电在区域内还是比较有影响力的。

在4所电子科技大学中,桂电是建校最晚的,学校始建于1960年,1980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桂林电子工业学院,2006年更名为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目前桂电是广西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有国家大学科技园,具有自主招生资格,此外学校还是国防生培养单位。

学校长期从事国防科学研究,是军委装备发展部通信装备预研项目定向发布高校之一和北斗ICD授权的高校之一,先后承担了军队“973计划”、军工型号、先进武器装备、国防关键技术等国防军工科研项目。

2019年2月,桂电被教育部认定为首批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后学校又与华为公司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在人才培养、科研攻关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在如今这个信息时代,由于电子科技类大学学科的专业性,这些学校深受通信、互联网等行业知名企业的欢迎,学生就业质量及创业能力也相对会更高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