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登月为什么是假的吗(美国登月是不是假的)

在上世纪60年代,美国提出要实施载人登月计划,当时这一个计划的提出,让一些科学家倍感压力。因为在提出要登月的时候,人类也才实现载人航天没多久,苏联的宇航员加加林当年才完成了人类历史上第一个太空飞行,而美国紧随其后,也发射了一艘飞船将宇航员送上近地轨道。在这样的背景下,要将宇航员送上38万公里外的月球,难度之大超乎想象,所以很多人也认为当年美国阿波罗登月计划可能是假的,在网络上我们可以看到很多质疑阿波罗登月真实性的文章。

针对这些质疑,科学家也一一进行了解答,声称当年美国阿波罗登月确实是真的,之所以在半个世纪前能够实现载人登月,与当年美苏的太空竞赛有相当大的关系,美国为了抢在苏联之前将宇航员送上月球,为阿波罗登月计划投入了大量人力、财力、物力,在短短几年时间内发射了几十个月球探测器,掌握了奔月、绕月、登月、月面起飞、返回地球等关键技术,为阿波罗登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人类为什么要登月?

这个问题其实很简单,随着科技的进步,人类的未来必然是要走出地球、走向宇宙深处,甚至要实现星际移民。如果想要真正走出地球,仅仅环绕地球飞行是不够的,需要到达更远的外星球,而月球是离我们地球最近的大型天体,与地球的平均距离大约为38万公里,远比火星等行星近得多,这也意味着人类抵达月球的难度比登陆其他行星的难度要小得多,所以月球就成为人类走出地球的下一站。

我们选择月球作为下一站,除了距离相对较近以外,还与月球的情况有相当大的关系。虽然我们在夜空中可以看到皎洁无暇的月亮,那是漆黑夜空中最耀眼的“星”,但是我们对月球的认识非常少,比如说月球是怎么诞生的,比如说月球的背面是否真的存在所谓的外星基地、外星飞船等,可以说,月球充满了神秘感,而我们人类就喜欢探索这些神秘的地方。

除了神秘感以外,科学家还发现月球存在很多值得我们人类开发的资源,如果我们人类能够将月球的资源开发并加以利用,人类文明可能会更进一步。这么多资源中,有一种资源能够解决我们人类未来可能面临的能源危机,那就是氦-3,科学家估算月球氦-3的含量可能高达100万吨,100吨氦-3就可以为全世界提供使用一年的能源总量。相比之下地球能够开发的氦-3可能只有500公斤,可以说,月球是未来人类的能源库之一,人类现在不断探索月球是有原因的。

宇航员在月球看到了什么?为什么后来不登月了?

在整个阿波罗登月计划期间,先后有12名宇航员成功踏上月球表面,其中阿姆斯特朗是世界上第一位登陆月球的人类,他在踏上月球表面时说出了一句举世闻名的话:这是我个人的一小步,却是人类的一大步。这句话其实就很好地说明了当时载人登月的意义,人类又向宇宙深处迈出了更大的一步。可能有一些朋友认为,当年美国既然能够实现阿波罗登月计划,为什么在阿波罗17号飞船返回以后就不再将宇航员送上月球,甚至开发月球资源呢?难道是宇航员在月球看到了什么可怕的事情了吗?

网络上有一些说法称,宇航员在月球背面看到了三眼女尸以及飞船遗址,但事实上到目前为止都没有人类踏上月球的背面,史上第一个登陆月球背面的探测器是我们国家的嫦娥四号探测器以及玉兔二号月球车。随着玉兔二号月球车、嫦娥四号探测器的到来,月球背面的景象也逐渐展现在我们的眼前。

此前我们就有看到玉兔二号月球车、嫦娥四号探测器传回的大量月球背面的数据、照片,在其中的一张照片中,在北方的天际线出存在一个凸起的“立方体”,看起来就像是一个神秘的“小屋”。当时这一张照片分享出来,也是吸引了很多人的关注,难道在月球背面真的存在所谓的基地吗?为了寻找真相,科学家让玉兔二号月球车驶向这个所谓的“神秘小屋”看个究竟,结果表明,那个所谓的“神秘小屋”只是一块石头而已,并不是什么基地、建筑物。

美国当年突然停止载人登月,其实并不是宇航员在月球看到了什么不可告人的秘密,之所以没有继续实施载人登月计划,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成本问题,还有一个就是紧迫性的问题。当年在美苏的太空竞赛中,一开始苏联处于领先,美国为了证明科技实力而提出了阿波罗登月计划,当时的载人登月计划目的很简单,就是要抢在苏联之前将宇航员送上月球。从登月计划的提出到结束历时约11年,耗资255亿美元,大约占了当年美国GDP的0.57%,约占当年美国全部科技研究开发经费的20%。在抢先完成了登月以后,再加上苏联因为登月火箭研制不顺利而搁置了登月计划,所以美国就没有继续实施载人登月的紧迫性了,于是在阿波罗17号飞船返回地球以后就没有继续发射登月飞船。

虽然在过去几十年时间内人类没有继续将宇航员送上月球,但是我们未曾放弃探索月球,特别是进入21世纪以后,美国又开始准备实施载人登月计划了,那就是阿尔忒弥斯载人登月计划。按照计划,美国将在2024年用新型运载火箭“太空发射系统”发射猎户座飞船,将一男一女宇航员送上月球,实现重返月球的目标。而在宇航员重返月球之前,美国计划先实施阿尔忒弥斯1号任务发射无人飞船环绕月球飞行,随后实施阿尔忒弥斯2号任务发射载人飞船环绕月球飞行,最后才实施阿尔忒弥斯3号任务实现载人登月,将宇航员送上月球南极。原本计划在2021年年底实施的阿尔忒弥斯1号任务由于种种原因推迟到了今年的2月份,但是现在NASA又宣布要继续推迟阿尔忒弥斯1号任务,预计到今年4月或者5月份才实施。

由于运载火箭的研制出现了延误等原因,NASA此前就已经将载人重返月球的时间推迟到了2025年以后,如果阿尔忒弥斯1号任务接下来还继续推迟,就会影响到后续的阿尔忒弥斯2号任务以及3号任务,载人登月的时间就可能会一推再推。毕竟,阿尔忒弥斯计划中所使用的火箭和飞船以及登陆系统等设备都是全新研制的,需要测试这些设备的可靠性,而载人登月本身就不能轻易去冒险,在没有确保安全性、可靠性的情况下是不能随便发射载人飞船的,一旦在奔月、登月等过程中出现了问题,宇航员就可能没法返回地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