嘀嘀虎导航一年多少钱(嘀嘀虎导航大概多少钱)

地图软件怎么赚钱?

我们出行离不开地图导航,上班、出门、旅游几乎每天都在用,但从来没有付过钱。那这些公司是如何生存的?

查看高德与百度的年报显示,这两家公司都是在亏损的,例如高德地图(其实高德地图是阿里阵营的,以后再说)显示亏损168亿,百度地图同样也存在亏损现象。但是亏损并不是没有收入并非不赚钱,只是赚的不如花的多而已。

高德地图的收入有三大板块:

1. 广告收入。

我们在打开APP后会有很多广告推送(图片),有酒店、美食、景点,还有各种加油券、打车券等生活打折券。可能有朋友说“推送我直接点关闭,我也不看,也不花钱”,其实按照官方数据,高德每天的使用次数大约300亿次,一般来说广告费为3块钱一千次曝光,你不打开总有人会打开,这次不打开,下一就会打开,哪怕十个人里有一个人点开,广告价值就会有900万。就算大家都不打开,这也跟高德关系不大,毕竟你见过路边的广告牌有靠真正卖了多少货来收广告费的吗?

2. 导流服务。

相信大家跟我一样,去一个陌生地方时,先打开“附近”,看下一周边有什么好吃的好玩的,或者是找一些周边的超市和银行等。点开美食基本上都会转到美团外卖,点开酒店会转到飞猪,点到超市会转到一些代跑腿,点开电影院又会转到淘票票等,其实这就是在为这些酒店、超市、银行、电影院等场所导流,相应的这些平台会给高德部分提成。

3. 数据服务,其实就是导航。

像美团、滴滴、携程这些软件,他们不是专门做地图的,但是离开了地图导航又没法活,难道要让外卖骑手凭记忆送餐吗?咱们普通老百姓使用导航是不花钱,但是这些公司商用的地图数据是需要付费的,他们每年会向高德支付巨额数据服务费。现在人类在向着万物互联不断前进,但万物互联的基础就是大家都需要知道彼此在哪里吧,如果连彼此在什么位置都不确定,那还咋连?无人配送机抓耳挠腮原地打转转?

4. 交易服务。

现在我们都可以在地图APP上直接买票,直接付费,例如我们想去某个景点,打开高德导航,在选择路线时顺便就把门票买了,还有出门搜索目的地时还可以用高德打车,并且高德上面打车的平台比滴滴还多。这些从高德进行的交易,都需要扣下一部分服务佣金。

其实还有地图软件还很多收入的渠道,但是为啥国内基本就只有高德和百度几家地图软件呢?因为这玩意太费钱了,要想把中国每条道路都精准的定位,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好比百度地图的“实景”,我们可以感觉到这是一辆汽车的视角,甚至有些实景中还可以看到车头,其实,这是百度的地图录入车,他们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将道路信息更新一遍,咋更新?开车跑一趟呗!除此之外,还需要实时更新道路状况,车流量,需要庞大的技术团队去计算这些数据。中国道路千千万,这得需要多少成本啊!

虽然地图软件都在亏损,但是背后的金主爸爸是不会让他们倒闭的,毕竟淘宝、京东、美团、滴滴等等没了地图活不下去。